分论坛 > 杭州 > 新闻动态
如何在科研帅才培养中有效发挥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法人责任制作用?
2021-08-10 阅读量:838 小字

图1


近年来,我国科技领域遭到持续打压,一批关键技术和重大装备亟待攻关和研制,同时也需要一批敢于担当、责任心强、研究能力突出的科研帅才。“十三五”期间,我国在5大类国家科技计划中全面推行法人责任制,强调充分发挥项目(课题)承担单位在国家科技计划以及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过程管理中的组织、协调、服务和监督作用。国家推行法人责任制赋予了项目负责人更大的权利,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这一制度能否打造能突破当前卡脖子问题的科研帅才?
2021年8月7日,CCF YOCSEF杭州举办观点论坛"论新形势下我国科研帅才培养之途径——如何有效发挥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法人责任制作用?",对法人责任制在培养科研帅才中的作用进行了探讨。本次论坛执行主席是CCF YOCSEF杭州AC委员殷昱煜和副主席张纪林。

|| 本次观点论坛要点梳理如下:
1. 我国的科技发展要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转变,帅才型科学家是国家需要、是打破科技封锁的关键。
2. 国家重大和重点科研项目的设置是培养科研帅才重要载体,法人责任制赋予项目负责人更多的项目管理权,同时也对项目成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愿景是培养出更多的科研帅才。

3. 法人责任制应开展宣传和解读。虽然已推出一段时间,但还是存在项目单位和项目负责人对法人责任制的理解和执行不到位的情况。

4.法人责任制和揭榜挂帅机制需要出台实施细则。


图片

引导发言


引导发言1

复旦大学 教授、金城


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金城教授从自身角度谈了其在承担项目过程中的深刻体会。他通过类比手法指出科技计划执行过程中的关键因素:

  • 目标函数决定优化的方向:科研人员自身发展决定了项目的成果和走向
  • 泛化能力支撑应用的宽度:项目负责人的学习能力决定其能否管理好团队
  • 难样本学习突破性能的瓶颈:项目负责人需具备解决项目全过程困难的能力和担当

同时,他以“小样本学习容易发生过拟合”谦虚地表示以上仅为他个人的看法。

图片2


引导发言2——浅谈牵头单位法人负责制和揭榜挂帅机制

东南大学副教授  刘庭煜


刘庭煜副教授首先介绍了法人责任制,重点分析了法人责任制中项目负责人和项目牵头单位的主要职责。他还介绍了与法人责任制相辅相成的配套机制,如科研诚信体系和平台等。接着,他全面细致地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推出的“揭榜挂帅”制度,分析了国家在加强科技重大任务和资源配置宏观统筹方面的改革和新举措。

图3

图4


特邀发言——国家科技项目实施管理之思考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王伟


特邀嘉宾王伟教授谈了自己在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过程的经验和感受。他对项目全过程管理,从团队组队到结题各环节的关键问题进行了全面阐述,最终得出“法人责任制”和“揭榜挂帅”制度有利于“科研帅才”培养的结论。

图5

图6


图片思辨环节




议题1:法人责任制是否能改变项目“合伙申报、拿钱散伙”的局面,使科研人才能“担起来”?

◆重庆AC贾韬
单独的法人责任制可能产生一定压力,若不形成闭环,无法改变现状
◆金一
法人责任制无法从本质上改变现状,“担当”更应从科研人员素养提升(对自身声望的重视)来达成
南京AC刘天亮
法人责任制可以作为措施之一,但全流程管理更应当重视
◆张纪林
法人责任制尚有完善空间,比如加入对参与人员的责任、评价体系的界定
◆刘庭煜
法人责任制加大了管理力度,初衷是好的,但项目能否执行好,会不会散伙,取决于1)前期规划,指标责任的划分和团队凝聚力;2)牵头单位有没有用好法人责任制这个工具。
◆济南AC刘新锋
法人责任制与公司制度类似,涉及到权益,成本与付出等诸多因素
◆金城
对法人责任制持乐观态度,绝大部分科研人员都有情怀、担当,团队的选择比较重要
◆董建锋
法人责任制的宣传或者解读需要加强
◆刘庭煜
若能将经费的拨付与任务的完成形成关联效果比较好

议题2:法人责任制在“放管服”政策下是否会导致项目负责人变成科研“管家”?如何让科研人才“帅起来”?

◆中科院王珏
项目负责人需要大智慧才能把团队带好
◆贾韬
会让负责人变成管家,很多重大项目的负责人原本就是管家,国内是否需要这么多“帅才”值得商榷
◆金一
管家也有正面和积极的作用,责任人需要有管理手段和强硬态度来保证课题顺利完成
刘庭煜
放管服是“十三五”的重点,管家这个词偏负面的意思,法人责任制与科研诚信体系结合,制止“躺平”的情况,形成良性科研生态
◆董建锋
放管服可能会导致项目负责人变成管家,建议放权但不可放太多,法人责任制是否能对子课题进行评价和约束
◆吴宗大
法人责任制会在一定程度上让项目负责人变成科研管家,项目负责人充分利用政策的前提下可以“帅起来”,对领军人才的定义有待商榷

议题3:法人责任制能否促进项目团队的协同创新能力?使得科研团队“领起来”?

◆耿超
针对高科技和硬技术领域,如工业软件等综合性、跨学科领域,仅有法人责任制无法实现“领起来”
◆冯仰德
负责人有很多事务性事情,创新很难
◆刘庭煜
法人责任制的实施效果因项目、因人而异
金一
法人责任制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项目团队的协同创新能力,但不是主要因素
◆王珏
能够促进项目团队创新能力提升,牵头单位强势一点可以做到课题划分和有效管理
纪守领
能否提升取决于协同创新的定义,如果指的是共同完成某个目标/系统,则很难实现,如果指的是课题执行过程,比如讨论、相互支撑等,则可以

图片

总结与感谢


思辨结束后,本次观点论坛的执行主席殷昱煜对论坛进行了观点梳理和总结。
最后,CCF YOCSEF杭州分论坛主席纪守领做了感谢发言。守领感谢了应邀参加本次论坛的引导和特邀嘉宾、活动的组织和策划团队,以及所有参与论坛的朋友们,邀请大家持续关注杭州分论坛,积极参与分论坛的其他活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