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 YOCSEF哈尔滨 成功举办 “人工智能战疫——哈尔滨在行动”线上论坛
2020-05-26 阅读量:616 小字

CCF YOCSEF哈尔滨 成功举办

人工智能战疫——哈尔滨在行动”线上论坛

2020年5月24日下午2点,CCF YOCSEF 哈尔滨举行了“人工智能战疫——哈尔滨在行动”为主题的技术论坛。时处疫情防控期间,论坛采用“腾讯会议+微信群”的线上形式,本次活动的执行主席是孙广路CCF YOCSEF哈尔滨主席)、韩琦(CCF YOCSEF哈尔滨副主席)、保鑫CCF YOCSEF哈尔滨副主席,微论坛主席是孟德昕(CCF YOCSEF哈尔滨候任学术秘书、董庆CCF YOCSEF哈尔滨AC委员)。来自各地的教师、学生、医生以及来自YOCSEF西安、YOCSEF长沙的嘉宾参与了此次活动

论坛由执行主席孙广路主持,随后由特邀的三位讲者邬向前(哈尔滨工业大学)、车万翔(哈尔滨工业大学)和邱兆文(东北林业大学黑龙江拓盟科技有限公司)围绕论坛主题分别做了引导发言。

图片1

执行主席孙广路在主持论坛

首先,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邬向前教授介绍了基于CT图像诊断新冠肺炎的技术原理,以及邬教授团队与哈尔滨医科大学联合研发的“新冠病毒肺炎CT图像自动分析系统”,该系统可以自动快速准确地检测CT图像上与新冠肺炎相关的病变,估算病变区域在整个肺部的比例,并给出相应的分析报告,从而为新冠肺炎患者的筛查和病情评估提供依据。

图片2

邬向前教授报告

其次,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车万翔教授介绍了疫情期间他指导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几名学生研发哈尔滨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活动轨迹地图(http://ncp-map.8wss.com/的情况,地图根据哈尔滨市政府公布的患者流行病学调查数据,进行时间、地点、事件等信息的抽取,并通过在线地图将这些信息进行清晰的展示,协助用户查询已确诊患者的居住地、曾经的活动时间和地点、所乘交通工具等关键信息。2020年2月9日正式上线,经哈工大官方微信公众号报道后,哈尔滨市政府网站、黑龙江日报、哈尔滨日报、腾讯新闻、新浪新闻等进行了转载。在疫情高发的2月,网站访问量突破16万次,平均日活用户约8千人。

图片3

车万翔教授报告

最后,来自东北林业大学的邱兆文副教授介绍了疫情期间其团队通过黑龙江省远程会诊平台和新冠肺炎自动标注与精准定量分析系统帮助医护人员进行新冠肺炎诊断的情况,还介绍了其团队针对新冠肺炎诊断提出一种新的深度学习算法,该方法将三维分割问题分解为三个二维问题,使模型复杂度降低了一个数量级,同时大大提高了算法的性能分割精度。实现了新冠肺炎的全自动、快速、准确的分割。

图片4

 邱兆文副教授报告

引导发言之后,论坛进入了自由讨论阶段,三位特邀嘉宾以及参会嘉宾展开了热烈的思辨和讨论。执行主席准备了引导论点医工结合现阶段最大的应用痛点在哪里?三位特邀嘉宾围绕医工结合的结合点、结合方式等话题阐述了各自的观点,随着讨论的深入,更多的观点被挖掘出来并引起了热烈的讨论,比如“西医本身就是基于数理化的,所以医工结合其实是个伪命题”、“医工结合最怕大家炮制出来一些伪需求”、“人工智能替代医生既有诊断水平上的槛,也有伦理和法律上的壁垒”等等。通过本次论坛的思辨和碰撞,大家对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工科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应用、以及医学领域通过引入新技术提升能力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收获良多。希望能有更多人关注医工结合,站在互相理解、互相学习的角度,找到更多更好的结合点,做出更多为国家分忧、为人民造福的成果!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