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 YOCSEF哈尔滨成功举办观点论坛“青少儿编程教育如何‘适度’开展?”
2021-08-07 阅读量:1068 小字

青少儿编程教育是当前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其对于训练青少儿的逻辑思维和数学建模能力有所裨益。然而相比于高等教育中的编程教育所具备的高针对性和就业引导性,对于青少儿,如何引导编程教育仍然是一个开放的问题。对于当下的编程热潮,是否所有青少儿都需要编程教育?青少儿编程是否拔苗助长? 如何消除师资良莠不齐的问题?我们又该如何理性认识青少儿编程?青少儿编程与计算机编程的差异在哪里?

针对以上问题,2021717日下午,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哈尔滨分论坛成功举办了“青少儿编程教育如何‘适度’开展?”观点论坛,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学院、华德学院的教师代表、黑龙江恒讯研究院、中科国鼎研究院、浪潮集团、哈尔滨医工唯创、网宿科技等企业界代表,以及YOCSEF总部和其他省市论坛代表,还有关注青少年编程的学生和家长等共计60多位嘉宾齐聚本次线上、线下同步论坛。线下会场设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活动中心,由CCF YOCSEF哈尔滨AC委员张立国和CCF YOCSEF哈尔滨副主席高雪瑶共同主持,YOCSEF哈尔滨AC委员玄世昌和委员王勇作为在线主席协助线上线下的同步交流和讨论。

 

1 线下会场及线上参会人员合影

本次论坛邀请了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前任CCF哈尔滨会员分部主席、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印桂生教授,全国多校算法训练营主教练、黑龙江省信息学夏/冬令营主讲教师、哈尔滨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于波副教授,黑龙江省信息学奥赛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信息学奥赛教练员于纪明老师作为引导嘉宾。

首先,由会议协办单位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蔡成涛院长对论坛致辞,对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论坛正式开始。执行主席简要介绍了CCF YOCSEF,并对本次论坛主题、规则以及流程做了说明。接下来,由三位嘉宾进行引导发言。

第一位引导嘉宾为印桂生教授,以《浅析青少年编程教育》为题进行了发言。印教授首先介绍了青少年编程教育的内涵与意义,从国际环境、国家层面及地方政策三个方面说明了开展青少年编程的需求;接着说明了青少年编程学习和计算机专业编程教育有本质的不同;然后,从教师资质、教学体系、教学手段、教育资本及家长认知等方面分析了目前在青少年编程教育中存在的乱象;最后指出,可以从将青少年编程纳入义务教育、规范教学体系、强化师资力量并制定青少年编程技术等级评测标准等方面入手,规范青少年编程教育的健康发展。


2 哈尔滨工程大学印桂生教授引导发言“浅析青少年编程教育”

第二位引导嘉宾为于波副教授,以《敢问编程教育路在何方》为题进行了发言。首先从时代需要、各国名人对编程教育的看法、国内外编程教育现状及发展需要等方面介绍了为什么要开展编程教育;接着从基础环境、实施措施及顶层目标三个方面说明了如何开展编程教育;最后指出,青少儿编程教育将通过阶梯式代码和图形化编程题库、AI项目驱动式编程教育平台和规范的编程能力等级评测等向着趣味化、实用化、学科化的方向发展。


3 哈尔滨理工大学于波副教授引导发言“敢问编程教育路在何方”

第三位引导嘉宾为于纪明老师,以《开展青少儿编程教育-一线教师的经历与体会》为题进行了发言。他从自身的工作经历与体会出发,首先从为小学和初中开发编程课程、开展小学编程公益课和初中编程社团课、参与小学信息技术教研及为培训机构免费提供课程资源和授课教师等方面介绍了青少儿编程的校外推广方法及取得的成果;然后指出在校内培训时,要进行科学合理地教学,引导学生练好基本功、将知识结构化、训练目的化,并与学生定期交流,以保证编程教育的有效开展。

4 于纪明老师引导发言“开展青少儿编程教育-一线教师的经历与体会”

茶歇之后论坛进入了思辨环节。本次论坛共设置了3个议题:(1)是否所有青少年都需要编程教育?青少年编程是否拔苗助长?(2)如何消除师资良莠不齐的问题?(3)如何理性认识青少儿编程?青少儿编程与计算机编程的差异在哪里?线下和线上的与会嘉宾就三个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深入思考。

针对议题一,宋洪涛认为:有必要在青少年阶段培养孩子的编程思想和能力,与8090后不同,00后的孩子都是互联网原住民,伴随着电脑、WIFI、智能手机长大。今后孩子们会编程可能就像我们小时候学会骑自行车一样自然,成为走向社会的必备技能。张晓光认为:青少儿编程教育需要注意因材施教,切忌强迫教育,对具有编程兴趣和编程感觉的青少儿是有意义的,但对于不具备相关兴趣和感觉的青少儿并无太大意义,甚至会起到反作用。此外,绝大部分青少儿不具备接受系统性算法设计与实现训练的能力和基础。因此不应过度强调系统性的算法设计与实现训练,否则将令大部分学员失去兴趣,从而导致拔苗助长问题。冯骁骋认为:青少儿编程不是必须,作为孩子对科研工作的启蒙,现在一些简单的程序可以利用人工智能实现自然语言到编程语言的自动生成。

针对议题二,李晓坤认为:关键看培训机构的目标定位,是以收费赚钱为唯一目的还是以发展教育为第一目标。以发展教育为目标的编程教育自然走的长远,发展前景可观,反之则容易沦为资本圈钱的工具。冯骁骋认为:最好由家长引导孩子探索,利用课余时间可以通过网上公开课学会有趣的知识,避免授课参差不齐。李洋认为:青少儿编程如火如荼,线上线下机构很多,家长们难以分辨。培训教师的水平缺乏权威及有公信力的第三方认证,难以向社会证明自己的能力,希望计算机行业专家可以从专业角度引导和给予关注。张晓光认为:由于受到成本限制,青少年编程教育不可避免的存在师资良莠不齐的现象。但考虑到青少年编程教育本身的目标较低,大部分水平一般的教师可以胜任正常的教学要求。为满足青少年学生进一步提高能力的要求,可以考虑在教学过程中请一些具有较强实践经验和理论水平的专家为学生做一些专题讲座,以弥补普通教师能力的不足。

针对议题三,王勇认为:很多家长的第一理性就是看能不能拿到“证”,是否有利于孩子升学,我们不能用计算机专业人士的立场去要求广大家长。青少儿编程和软件编程的差异显而易见,但是专业人士不能轻视青少儿编程教育,正如计算机专业教授攒电脑、装系统的能力不见得比本科生强,青少儿编程教育有可取之处。张晓光认为:青少儿编程的核心目的是提升青少儿的流程性思维能力、数/图结合认知能力等逻辑和直观思维能力。因此,不可将编程教育的目标设定过高。严格意义上的计算机编程强调系统性的算法设计与实现、系统结构设计等专业能力。但青少儿编程强调思维能力的养成,并不严格要求专业能力。这是计算机编程与青少儿编程的主要差异所在。宋显华认为:CCF目前正在做青少儿编程教师资格认证方面的事,正是我们需要献计献策的时候。另外,有一种立竿见影的提高青少儿兴趣的方式,就是结合3D打印的编程教学方式。

 

5 思辨环节嘉宾发言

在一个半小时深入而热烈的讨论过程中,线上线下的与会嘉宾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教学经验以及身边具体案例深入阐述了各自的不同观点。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机编程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了解甚至掌握一定的编程知识将非常有助于青少年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同时由于程序设计的逻辑性较强,通过编程教育可以帮助培养青少年的逻辑思维能力,是一个基础性的课程。从基础教育的角度,不宜面向所有青少年开展强制性的编程教育。可以面向感兴趣的青少年,引导青少年学习编程,以培养逻辑思维为主,选拔部分具备特长的学生开展专业教育。结合孩子的兴趣、精力等因素,适时、适度开展高质量的编程教育,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逻辑思维能力、主动学习意识,是与会嘉宾的普遍共识。

思辨环节结束后,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王巍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所有参加此次CCF YOCSEF哈尔滨观点论坛的嘉宾进行了合影留念。


6 与会嘉宾合影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