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 YOCSEF哈尔滨分论坛举办“医学+计算机应用人才培养”技术论坛
2021-11-24 阅读量:593 小字

随着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科学及技术的发展,在医学领域培养“医学+”的复合型人才受到了医学及计算机领域的广泛关注。“医学+”复合型人才将具备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疾病预测、诊断、治疗、康复等辅助诊疗决策的能力,这也是目前医学人才培养的新方向。此次论坛结合黑龙江省实际情况,与计算机领域学者一起探讨未来复合型医学人才的培养模式。

2021年11月2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哈尔滨分论坛在线举办“医学+计算机应用人才培养”的技术论坛。此次论坛吸引了来自高等院校、研究所、企业的专家和学者参会人员40余人。论坛由YOCSEF哈尔滨非学术界别AC委员董庆和AC委员孟德昕担任执行主席, YOCSEF哈尔滨AC委员常志强和优秀AC委员保鑫协助进行线上交流和讨论。

  本次论坛分嘉宾引导发言和论点思辨两个环节。

在引导发言环节中,执行主席董庆首先简要介绍了CCF YOCSEF和参加论坛的特邀嘉宾,执行主席孟德昕对参与论坛筹备的成员表示感谢。在执行主席介绍本次论坛的背景后进入引导发言环节。

第一位引导发言嘉宾是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韩小伟教授。他的报告题目为“漫谈医学影像和计算机技术”。报告中韩小伟教授从相关软件开发、设计、应用到相关人才的培养,医学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现状,医学影像技术为代表的医学人工智能所需技术进行了系统论述和案例展示,并对未来进行展望。

第二位引导发言嘉宾是哈尔滨医科大学生物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物理学教研室主任,陈丽娜教授。她报告题目为“面向生物医学大数据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报告中陈丽娜教授介绍了医学大数据技术的战略意义,提出了“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要高于学习能力”,“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是医学人才培养的新方向等论点”。同时,也介绍了哈医大在医工结合,创新教育方面的经验和体会。

第三位引导发言嘉宾是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超声医学科张蕾教授,她报告的题目为“医工合作———匠心筑梦 ”。报告中张蕾教授从自身学习经历为例,介绍了医学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的经验和模式。她的报告为新医学+计算机技术应用人才培养开拓了思路。

在论坛思辨环节中,与会人员积极讨论,论坛气氛活跃,先后有20余位参与者进行思辨发言及讨论。

论坛第一个思辨点是“计算机应用技术教育从什么时间开始进入医学生培养阶段最为合适?”。

马吉权认为,计算机技术是工具学科,其教育应尽早入手。国内多家医学院校都已经开办了生物信息、智慧医学等交叉专业。在学习医学理论的同时,又能培养具有一定水平的计算机应用人员。其尽早开始教育,建议从本科开始。这样早期培养以利于学生应用能力水平的提高。韩小伟认为,计算机应用技术教育尽早开始是正确的,但是要有针对性,理论联系实际更重要。但不能太早,以免计算机应用技术失去科研工具的必须性。董庆认为本科加入计算机应用技术教育是应该的。但是要考虑到医学培养的特点。医学本科阶段分了两部分,前一部分是基础教育,后一部分是医学专业教育。建议培养时,基础教育加入计算机基础应用能力的培养,医学专业教育加入计算机医学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张伟男认为,计算机应用技术教育应考虑医学生自身需求。由学生自己选择需要的学习内容。从医学教育开始就要介入。冯骁骋认为,计算机技术是公开课,基础课,要同医学亚专科培养区分。在考虑医学亚专科的学习特点后,分别培养不同程度的医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人才。玄世昌认为,医学生和其他学生都一样,以需为准,需要时就学习应用,不必考虑学习阶段。赵国生认为,医工结合中绝大部分还是医学和计算机科学的结合。创新研究院等研究机构不断涌现。生物信息学院也在开展相应研究。这本身就是对交叉学科的需求。所以还是要从本科开始,尽早教育。骆功宁认为,医学培养都是长学制的,而医学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完全不同。在计算机技术培养方面要考虑层次、需求的不同,而制定相应的教育方案。

论坛第二个思辨点是“在目前的学制条件下,培养方案应包括哪些内容?如何达成培养目标?”。

陈丽娜认为,医学生目前的学制条件下,都是医学培养模式。而未来需要更多的复合型人才。我院已经开办了智慧医学专科。从多个角度,启发式教育培养交叉学科人才。其本质目的是解决医学应用问题,这就是培养目标,而经过多年的教育探索已经开始建立一整套的培养方案,本科期间有2个学期的相关知识教育和实践。为未来自主创新提供基础。常志强认为,医学+计算机人才培养是前景教育,这一教育的特点是周期较长,考虑医学教育的特点后才能结合交叉学科技术应用的方向来培养。培养目标自然是复合型创新人才。宋洪涛认为,教育在实践中是有延后性的。计算机应用技术教育也是一样。长周期的医学教育更可能较重延后性的表现。计算机教育应在整体医学教育方案中都有所体现。培养目标明确的情况下就是结合医学课程,从基础应用到实际实践应用,都应该作为培养内容。张蕾认为,医学培养目标具有一定的亚专科性,既不同医学专科对计算机应用的要求不一样,但是从未来来看,计算机应用技术教育应覆盖医学教育全阶段。赵国生认为,解决交叉学科的实践问题是复合型人才培养的目标,这些问题是医学问题,那么就要由医生作为主导。作为主导的医生能够了解、熟悉相关的计算机知识就可以了,不需要更深厚的计算机知识储备。那么教育方案自然是交叉学科相关知识的了解,而不是研究计算机算法、数学等计算机高级人才需要掌握的内容。

最后,YOCSEF哈尔滨现任主席张伟男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

本次论坛选题结合黑龙江省实际情况,医学教育与计算机领域学者一起探讨未来复合型医学人才的培养模式,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和引导意义。论坛引导发言分别从医学相关的计算机技术应用发展过程、大数据应用开发及相关人才培养、复合型医学生自身学习经历的不同层面进行引导,通过各种案例分享,引出本论坛中“医学+计算机应用人才培养”的核心讨论内容,针对两个思辨点,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最终得出2点结论:(1)医学+计算机应用人才培养的目标是培养解决医学相关问题的复合型人才,培养过程应覆盖整个医学教育中。(2)医学的相关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培养要考虑医学教育的特点,针对不同层次、不同亚专科、不同实际需求,采用不同教育方案,但都需要计算机知识的教育。

“医学+计算机应用人才培养”长期以来备受关注,通过举办本次论坛,我们希望能够为行业相关人员提供一定的参考信息,也希望通过大家的不断深入讨论,共同推进医学+计算机应用人才培养的进程,为切实解决实践中所遇到的问题提供人才储备。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