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 YOCSEF哈尔滨举办“融媒体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内容、形式还是渠道?”观点论坛
2022-01-24 阅读量:428 小字

融媒体是当前媒体发展的新形势,其结合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特点,在人力、内容、宣传等方面进行全面整合,而在当前形势下,融媒前融媒形式下,如何推动融媒发展,融媒发展的决定因素是内容、形式还是渠道,这些问题非常值得我们思考。此次论坛主要根据上面问题进行探讨。

202218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哈尔滨分论坛在线举办融媒体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内容、形式还是渠道观点论坛。此次论坛吸引了来自高等院校、研究所、企业的专家和学者,参会人员20余人。论坛由YOCSEF哈尔滨学术秘书宋雪姣AC委员赵国生担任执行主席本次论坛在浪潮黑龙江省公司举办

本次论坛分嘉宾引导发言和论点思辨两个环节。

在引导发言环节中,执行主席宋雪姣首先简要介绍了CCF YOCSEF和参加论坛的特邀嘉宾,执行主席介绍本次论坛的背景后进入引导发言环节。


第一位引导发言嘉宾是黑龙江广播电视台的李黎老师。他的报告题目为从官方账号运营谈媒体的短视频业务。报告中李黎老师黑龙江广播电视台现有的产品中,介绍了短视频发展的现状,从泛娱乐、新闻号等方面介绍龙广电MCN的成功案例,同时描述了现在遇到的问题,并对未来进行展望。

第二位引导发言嘉宾是黑龙江广播电视台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李岩泽老师报告题目为基于社会网络视角的媒体融合。报告中李岩泽老师从社会网络的角度介绍了媒体融合的方式,说明了大众传播媒介从纸媒到广播电视再到现有新兴媒体,也对未来新的传播媒介虚拟人进行了展望。


在论坛思辨环节中,与会人员积极讨论,论坛气氛活跃,先后有10余位参与者进行思辨发言及讨论。

论坛第一个思辨点是融媒体的目标应放在引导用户还是迎合用户?

李岩泽认为,主流媒体的工作主要是引导用户,但在当前形势下,引导用户是否能真正的发挥作用,而迎合用户也是主流媒体的目标之一,但是作为主流媒体不能一味的满足用户的需求,只能一定程度上的满足。陈晨认为,引导用户的前提是迎合用户,要首先满足用户的需求用户才可能继续接触这个相关的问题。玄世昌认为,在做这个融媒体这个深度融合主要目的是让传统媒体打入新兴媒体的主战场可以通过人工智能等等计算机算法先去迎合用户占领现在的市场。张晓光认为,引导靠的是一个内容的本质,就是说我到底要宣传的是什么,那么我宣传的是引导性的,那么肯定就是引导而娱乐性质的内容,我们就可以迎合用户。王勇认为,主流媒体应该做的就是引导用户,而迎合用户是计算机技术实现的,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语料库建立等方式实现对用户需求的满足。李洋认为,我们不能一味的去迎合用户,因为用户的口味是改变的,作为主流媒体不能因为用户短暂的兴趣去迎合用户。

论坛第二个思辨点是发展融媒体是以自建平台为主还是借助其他平台?

王勇认为,已什么形式发展需要看平台所处的地域,以黑龙江现阶段的情况来说,还是应该借助其他平台。晓坤认为,只要内容足够好,不论是自建平台还是借助其他平台都可以发展起来。高雪瑶认为,官方媒体的角度来讲,还是应该自建平台,用自建平台传递我想表达的东西,同时通过借助其他平台把思想传递出去。冯骁骋认为,应该自建平台,但也要学会借力打力,利用现有的外部平台将信息公平的传播出去。

最后,YOCSEF哈尔滨现任主席宋洪涛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


本次论坛选题结合应用和黑龙江省融媒发展现状,探讨融媒发展的未来方向。论坛发言首先从融媒体的定义,目前的发展的情况等方面进行说明和引导,引出本论坛中“融媒体发展”的核心讨论内容,针对两个思辨点,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最终得出2点结论:(1)作为主流媒体应该引导用户,但可以通过一些计算机手段满足迎合用户的需求。(2)主流媒体应该通过自建平台传递和发布自己的声音,同时借助三方平台将自己的声音传递出去。

融媒体的概念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而大家其实并不是能真正理解融媒体发展的本质,通过举办本次论坛,我们希望能够为行业相关人员提供一定的参考信息,也希望通过大家的不断深入讨论,从计算机的角度推动融媒发展,为切实解决实践中所遇到的问题提供技术支持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