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昆明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 昆明 Club活动 “染彩云岭,智绘非遗——探索扎染的数字化传承之路”
2024-03-18 阅读量:8 小字

2024年3月17日,CCF YOCSEF昆明分论坛在大理市璞真扎染博物馆举办了“染彩云岭,智绘非遗——探索扎染的数字化传承之路“Club活动。本次Club活动由CCF YOCSEF23-24副主席刘金卓和AC付志涛主持,主席会议成员及历任主席共同参加。本次活动还特邀了开国中将赵镕之女、红色传承人赵京娅出席。


1

璞真扎染馆


周城段氏创建的璞真染坊距今已有近五百年的历史,在这悠久的历史长河中,染坊及经起落风雨飘摇,改革开放后得以恢复。随着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白族扎染技艺列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扎染是中国主要的印染手工艺之一,云南扎染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坐落在苍山云弄峰麓,洱海之滨。南距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大理24公里,北距著名旅游景区蝴蝶泉2公里周城村的大理璞真白族扎染博物馆,占地5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970平方米,是中国第一个白族扎染博物馆。但如今,缺乏年轻传承人加之工艺复杂导致扎染面临失传的风险。活动一开始,扎染技艺非遗传承人现场演示了扎缚、浸染等传统工艺,与会嘉宾亲身体验了扎染的制作过程,领略了扎染精湛的工艺和深厚的文化内涵。


微信图片_20240318103349

参观扎染馆


随后,与会人员就如何结合数字化技术传承扎染文化开展了热烈讨论。借助3D扫描、全息投影等技术虚拟重现扎染工艺,能使年轻人能更生动直观地了解制作流程;数字化扎染图案库有利于艺术设计创新和文化传播,采用数字化图库可以降低了解扎染文化的门槛,让扎染艺术的形式在传统中创新,促进扎染文化的传播;采用区块链技术则可以维护扎染产品的溯源信息,保证质量,多种数字工具的应用令扎染的传承之路不再遥不可及。


微信图片_20240318110932

微信图片_20240318110936

赵京娅向非遗传承人学习扎染技艺

赵京娅表示,红色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分不开的,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尽自己的一份力,让它们代代相传、永不断绝。无论是彝族人的吹陶艺、纳西族的东巴古籍,还是白族的三道茶艺、傣族的蜡染工艺,亦或是其他民族的风俗习惯和技艺传统,在这些非遗文化元素中,凝聚着云南各族人民的智慧结晶和生活体验。无论是红色文化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都要牢记先辈们的艰辛历程,珍惜当下这份宝贵的文化瑰宝,并且勇毅前行,在新时代的长河中续写璀璨的华章。

本次活动开拓了非遗数字化保护新思路,将为云南乃至全国其他非遗项目的数字化保护提供借鉴。扎染技艺非遗传承人也对年轻人热衷非遗事业深感欣慰,期待新老合力将扎染薪火相传、熠熠生辉。把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传承非遗同专业学习结合起来,把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与技术讨论结合起来,实现了政治思想和专业素质的双提升,做好了红色基因与非遗的双传承,开辟了传承红色基因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新领地。最后,大家亲自向非遗传承人学习扎染工艺,制作扎染作品。


微信图片_20240318103516

Club活动合影

热门动态
2024-03-18
2024年3月16日,由CCF YOCSEF昆明分论坛主办的“石雕传奇,沙...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CCF YOCSEF昆明分论坛在大理市璞真扎染博物馆举...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