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昆明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 昆明 “云南省信息技术青年专家边疆行
2018-12-05 阅读量:1473 小字

2018年10月21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昆明分论坛CCF YOCSEF 昆明)主办的“云南省信息技术青年专家边疆行——走进德宏”系列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CCF YOCSEF昆明本着“服务边疆、服务民族教育”的目标,与德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研究基地,并举行德宏州甘健侯博士工作站启动仪式,随后开展“走进德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走进德宏州教育局走进德宏州中小学”等系列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德宏州政府、德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德宏州教育局的大力支持。

CCF YOCSEF昆明中来自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西南林业大学和云南警官学院的11位信息技术青年专家组成专家团,深入边疆民族地区,以“进高校、进政府、进中小学、进企业”的方式,在“互联网+”战略下围绕国家科技创新目标,通过学术报告、论坛的形式,紧紧抓住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在各行业中的实际问题,突出人工智能应用,向云南省边疆民族地区高校专业技术人员、政府机关干部、企事业管理及技术人员宣传信息技术新思想、新方法、新技术,践行CCF YOCSEF服务社会的宗旨。

20181016日上午,“德宏州甘健侯博士工作站、民族教育信息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德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行政楼第四会议室隆重举行。中共德宏州委常委、副州长张辉,州科技局局长夏阳,德宏师专党委书记孔勒干,德宏师专副校长杨明宏,云南师范大学民族教育信息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甘健侯教授,工作站专家团以及德宏师专计算机系师生代表等出席揭牌仪式。

图片12

德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杨明宏作为主持人介绍参加活动的主要领导和嘉宾,随后校党委书记孔勒干在致辞中指出甘健候博士专家工作站的建设就是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围绕提高高校自主创新能力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贯彻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聚集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建设创新性科技人才队伍的重要举措。甘健候博士专家工作站是以德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作为建站单位,云南师范大学为合作单位,德宏州政府重点打造的工作站,其建立是推动德宏师专提升内涵建设,实现专升本目标的强大推动力。他表示:“此次甘健候博士专家工作站的成立是德宏师专人才培养及科研工作面临的一个重要机遇,也是提高德宏州整体教育水平的突破口”。   

图片13          图片14 

云南师范大学甘健侯博士在发言中表示将通过CCF YOCSEF优质资源共享,发挥科学研究、技术咨询、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等方面的优势,为提升德宏师专民族教育信息化研究水平与应用能力,更好的服务于德宏州的教育信息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承诺将竭尽全力做好工作站的建设,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用高层次的成果证明工作站的价值。 

图片15          图片16 

随后,德宏师专党委委员、副校长杨明宏与甘健侯博士签订了《德宏州甘健候博士专家工作站协议》。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德宏州副州长张辉、德宏州科技局局长夏阳,德宏师专党委书记孔勒干与甘健侯博士共同为“德宏州甘健侯博士工作站”、“民族教育信息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研究基地”正式揭牌,此举标志着云南师范大学和德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战略合作关系向更深层次方向推进。

揭牌仪式后,由中共德宏州委常委、副州长张辉发表讲话,他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全州科技部门和有关单位积极主动为博士和专家提供优质服务,为工作站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为大力引进高端人才做出积极努力;二是希望全州各级院校和教育部门与工作站团队加强协作、加大科研工作力度,显著提升全州民族地区教育水平和教育效率,加快民族教育信息化建设进程;三是希望甘健候博士工作站大胆探索、不断创新,与我州的其他院士、博士专家工作站加强交流,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推动全州民族教育信息化建设,实现跨越发展;四是希望在甘健候博士和各位专家的引领下、在州委州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德宏师专能圆满完成博士专家工作站的建设任务,充分发挥工作站在高端人才引领和技术研发方面的优势,为德宏州民族教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图片17   图片18

德宏师专党委书记孔勒干在总结发言中提出,希望工作站在甘健候博士的带领下,认真履行合作协议,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积极挖掘各种科研资源,积极开展工作,多出成果,出大成果,努力为德宏社会经济发展和民族教育事业振兴做出贡献。

图片19

最后,工作站专家团与德宏师专计算机科学系全体教师在贝叶楼4楼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交流会,大家就如何支撑学校“专升本”以及教师如何提升个人学术和科研水平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图片20

会后,德宏师专党委书记孔勒干带领大家参观了德宏师专的特色实验室“昆虫研究所”、“民族特色剪纸研究所”。

1016日下午,由专家团带来的“信息技术前沿学术报告会”在德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校区报告厅举行。此行的信息技术青年专家们为德宏师专的相关教师和学生带来九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图片21    图片22

图片23   图片24

云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杨云教授作题为《科研西行路》的报告;云南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姜茸教授作题为《科研项目申报经验交流》的报告;西南林业大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代飞教授作题为《机器学习及其应用》的报告;云南警官学院陈昱教授作题为《P2P校园网贷信息安全的保护》的报告;云南民族大学潘文林教授作题为《高职专科计算机应用技术人才培养的思考》的报告;云南师范大学赵波教授作题为《教育技术前沿》的报告;云南师范大学袁凌云教授作题为《物联网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的报告;云南财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吴红刚副教授作题为《CCF及CCF的文化》的报告;云南师范大学甘健侯教授作题为《博士工作站建设思考》的报告。报告分享了不同工作领域工作者在信息技术前沿的已取得的成果和目前面临的困境,积极探索民族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新思路和新途径,并为德宏师专信息技术的发展建言献策。专家们还对参会老师和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积极回应和深入探讨,并与师生展开热烈交流,呼吁他们关注并能积极参与到信息技术前沿工作中来。精彩的报告赢得了场上阵阵掌声。

图片25  图片26

图片27  图片28

    1017日上午专家团一行来到德宏州教育局,与德宏州教育局相关人员就“民族教育信息化”主题开展座谈交流。州教育局相关人员介绍了近年来德宏州教育局对促进教育信息化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在十二五期间在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和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以及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的“三通两平台”建设方面做出了大量工作,通过各种教育信息化项目的落地实施,到2017年底基本建立了与德宏州教育现代化目标发展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体系;但同时也存在用于信息化设备及其软件更新的资金投入不足、教师整体信息化能力和素养有待提高、信息化课程整合和信息化教学深度融合的程度不够等方面的问题。甘健侯教授作为专家代表对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进行了简单介绍,阐述了自己对如何“德宏州博士工作站建设为出发点、通过共享CCF YOCSEF优质资源,发挥云南省高校在科学研究、技术咨询、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等方面的优势提升德宏师专民族教育信息化研究水平与应用能力,更好的服务于边疆民族地区的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一些思考。各位专家也分别针对教育局工作人员所提出的问题从专业的角度给出了解决建议和方法指导。 

图片29    图片30

17日下午专家团一行又分为两个小组分别来到德宏师专附属中学和德宏州芒市第三小学,为中小学师生们带去了信息技术相关的报告。在德宏师专附属中学,专家们以“认识人工智能”、“认识物联网”、“程序——计算机的思维模式”、“游戏制作——中小学程序设计入门”、“感受信息技术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和“认识智能手机的信息安全”为题,生动地介绍了人工智能、物联网、计算机思维模式、程序设计、信息技术和信息安全的概念、发展历程和相关案例展示。在芒市第三小学,专家们以“认识计算机”、“认识病毒杀手”、“认识中国国防信息化装备与技术”、“大数据与我们的生活”和“计算机与我的成长”为题展示了计算机、计算机病毒、国防信息化、大数据的概念、特征、发展和应用。这些授报告和交流对边疆民族地区中小学生认识信息技术起到了积极的宣传作用。甘健侯教授还现身说法,从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自己如何从一名小学生逐渐成长为教授、博士,传递给同学们从小立志成才、不断拼搏努力的精神力量。

图片31    图片32

报告完毕后,专家团分别附中信息化教师、芒市第三小学校长、教务主任和相关教师开展了座谈和交流。专家们认真倾听目前边疆民族地区基础教育中开展信息化教育教学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探讨了中小学校提升信息化水平、中小教师加强自身信息化素养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初步达成进一步交流的合作意向和框架协议。

图片33

图片34

   本次“云南省信息技术青年专家边疆行——走进德宏”系列活动是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昆明分论坛首次走进云南省边疆民族地区,也是民族教育信息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动联合CCF和云南省在昆高校对云南省边疆民族地区的高校、中小学、政府机关和文化企业开展交流的一次重要尝试。2018年是CCF YOCSEF昆明分论坛成立5周年以及国家“互联网+”行动推进实施的关键之年,恰逢“德宏州甘健侯博士专家工作站”和“民族教育信息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研究基地”获准立项、建设启动及正式挂牌之时,此行的优秀信息技术青年专家11人通过“走进德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走进德宏州中小学”等系列活动,为云南省边疆民族地区高等教育、基础教育和教育管理中信息化发展建言献策,探讨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突出教育技术的关键作用,探索民族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新思路和新途径,践行CCF YOCSEF服务社会的宗旨,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本次活动得到了民族教育信息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

 

热门动态
2023-07-11
2023年7月8日下午,CCF YOCSEF昆明在经济开发区云电科技园能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召开了CCF YOCSEF昆明第十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AC全体会议暨换届会议。
2022-07-11
薪火相传葆初心 同舟共济启新程CCF YOCSEF昆明举办2022-2023届...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