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兰州 > 新闻动态
“互联网+时代的工业物联网现状、关键技术及趋势”学术报告会
2015-06-01 阅读量:1024 小字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

 

CCF YOCSEF兰州

CCF兰州分部

联合主办

201566日(周六)下午15:00-18:00

兰州理工大学(老校区) 弘文宾馆学术报告厅

举行学术报告会,敬请光临

 

论坛主题

互联网+时代的工业物联网现状、关键技术及趋势学术报告会

 

 

执行主席:

郝晓弘    兰州理工大学,   CCF兰州副主席

冯涛      兰州理工大学,   CCF YOCSEF兰州主席

范晓亮    兰州大学,       CCF YOCSEF兰州副主席

张志昌    西北师范大学     CCF YOCSEF兰州副主席

 

 

14:30 签到

15:00 主题演讲

    特邀讲者:李鸿培 博士 360互联网安全中心高级工程师

演讲题目:互联网+时代的工业控制系统安全

报告提要:随着我国“互联网+战略”的快速推进,在工业领域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下,作为国家关键基础设施重要组成部分的工业控制系统将不仅面临传统的功能安全问题,也必将面临因信息化而引入新的安全风险:利用工控系统自身脆弱性的外部攻击威胁。为此,本报告将重点探讨工业控制系统所面临的网络安全风险及应对策略。

 

16:20 主题演讲

特邀讲者: 王平  教授 重庆邮电大学博士生导师

演讲题目:工业物联网技术及发展趋势

结合工业物联网与网络化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研发成果,从主流标准的主要内容、关键技术的解决方案、通信协议的体系结构等方面讲解工业物联网的现和趋势状,论述工业物联网对工业4.0、智能制造和两化融合的重要支撑作用和重要地位。

 

17:40 合影

 

参加人员:甘肃省工信委的业务主管部门负责人,YOCSEF委员,CCF会员,IT领域专业人士、高校研究人员、媒体等。兰州地区高校信息类、通信类、物联网类、工业控制类、机电工程类教师、研究生和高年级大学生。

 

报名方式:

如参会,请填写参会回执,于64日前回复至 fengt@lut.cnfanxiaoliang@lzu.edu.cn zzc@nwnu.edu.cn,以便提供会务。

 

参会回执

 

姓名

 

CCF会员号

 

手机

 

Email

  

工作单位

 

 

 

 

互联网+时代的工业物联网现状、关键技术及趋势

当今的二十一世纪,工业和互联网的融合——工业互联网有望再次改变我们的世界。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工业互联网健康发展。就甘肃省而言,地处西部,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传统产业急需改造升级,协同创新及“互联网+”的研究与应用更是我省“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打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总体攻坚战”必备武器。

  解读工业互联网对工业4.0、智能制造和两化融合的重要支撑作用和重要地位,甘肃省工业互联网和装备制造业两化融合如何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信息物理系统相结合的手段将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工业互联网的信息物理系统的安全现状到底如何,其安全是否有足够的保障?

为此,我们邀请了国内涉及信息物理系统的安全公司 360公司互联网安全中心),以及来自于高校的学者(重庆邮电大学工业物联网与网络化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同探讨互联网+时代的工业物联网所面对的挑战,以及它的安全走向。

 

特邀讲者简介:

 

王平,CCF高级会员,重庆邮电大学博士生导师。重庆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工业物联网与网络化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重邮CISCO绿色科技联合研发中心主任,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优秀教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研究方向:工业物联网与网络化控制技术、智能检测技术与传感器器网络。主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863计划等重要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牵头研制了全球首款工业物联网核心芯片——渝芯一号;作为核心成员制定了我国工业自动化领域第一个现场总线国际标准——“EPA标准”和工业无线领域三大主流国际标准——“WIA-PA标准”。获国家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各2项;获得专利授权18项,申请发明专利23项;发表论文60余篇(SCI/EI检索30余);出版专著和教材5本。

李鸿培 博士,CCF高级会员,360公司互联网安全中心高级工程师。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产业联盟理事兼专家委员,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专家委员。2001年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得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博士学位,并在200210月至20046月在中科院软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曾在安氏中国、天融信、绿盟科技、360等国内著名的网络安全厂商从事产品研发、技术研究、技术战略规划及管理方面的工作。研究工作涉及:可信网络、云安全及工控安全。

联系人:

   Emailfengt@lut.cn;                 电话: 13669396157

范晓亮  Emailfanxiaoliang@lzu.edu.cn;       电话: 18293193380

张志昌  Emailzzc@nwnu.edu.cn;             电话: 13038769329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