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兰州 > 新闻动态
CF YOCSEF兰州成功举办“西部院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建设 及其工程认证:必要性在哪里?”专题论坛
2018-10-29 阅读量:893 小字

CF YOCSEF兰州成功举办“西部院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建设

及其工程认证:必要性在哪里?”专题论坛


 由CCF YOCSEF兰州主办,甘肃农业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承办的西部院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建设及其工程认证:必要性在哪里?专题论坛于20181028日在甘肃农业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举行

 在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推进新工科建设的国家政策正在逐步落地,人工智能、大数据方向及其他新工科方向相关的专业在各个高校频频亮相,成为近两年高校新增专业的大红人,当前,全球大数据产业日趋活跃,在此背景下,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产业备受关注,以谷歌、IBM、微软、百度等为首的科技巨头近年来不断加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和投入,整个产业的发展带动了人工智能相关人才的需求日益旺盛。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专业建设和工程认证上,西部高校开始着手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研究,目前部分高校已开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课程,此类课程可与高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技术与科学、应用统计、数学等专业相匹配。高校可以跟大的IT技术公司合作,定向培育技术类方向学生,达到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人才共建目的。但是这些学科如何建设发展,如何与产业结合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问题。此次论坛旨在围绕西部院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建设及其工程认证的必要性等问题进行广泛的交流,共同探究西部高校相关专业的建设及发展。

 本次论坛很荣幸地邀请到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权义宁教授、兰州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闫光辉教授、西北师范大学的张志昌教授分享他们对西部院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建设及其工程认证的看法。同时参与论坛的还有来自CCF YOCSEF郑州学术秘书段捷文CCF YOCSEF兰州2018-2019年度副主席刘珊珊、李向伟,CCF YOCSEF兰州学术秘书武光利、何安平,以及兰州城市学院任志国,西北师范大学李勇,甘肃农业大学王敏、唐洁、赵霞等相关教师和学生。同时本次论坛也得到了CCF YOCSEF郑州的大力支持。论坛执行主席由魏霖静和刘珊珊担任。


         第一位特邀讲者是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权义宁教授主要从西电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专业介绍、工程教育及人才培养模式新趋势、工程教育认证驱动的专业建设实践与探索、以及对工程教育认证的几点体会等四个方面深度分析了以工程教育认证为抓手构建持续改进的教学质量保障机制。

   


 第二位特邀讲者是来自兰州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闫光辉教授,他从人工智能的发展史人工智能的三个方向、人工智能神经网络算力瓶颈、以及当前开设人工智能专业的院校情况,结合相关专业教学资源现状,分析西部地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建设及其工程认证可能遇到问题,以及解决方向。并引出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是拥抱还是回避的论题,同时对深度神经网络是否完美?如何选择研究课题?等问题进行深入的剖析。


 第三位特邀讲者是西北师范大学的张志昌教授,他表达了对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本科专业设置及其工程认证的一些看法与建议,通过分析各大高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人工智能专业建设的现状分析。结合西北师范大学学科建设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同时对CCF YOCSEF郑州题为《地方本科院校网络工程专业转型发展是死亡前奏还是涅槃重生》的论坛中的观点传递到本此论坛中来,结合西部院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建设及其工程认证的必要性等问题进行分析。







 特邀讲者引导发言结束后,与会人员进行自由思辨和论坛感想。对西部各院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科发展现状进行深刻的讨论,深入交换了西部院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建设及其工程认证意见和看法。

 CCF YOCSEF郑州学术秘书段捷文对本次论坛与CCF YOCSEF郑州之前主办的有关网络工程本科建设有关论坛进行类比分析。对工程认证在院校实际开展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做出了分析,认为工程认证是一个需要大量精力投入的工作,平时在授课一线的老师在课程上已经投入很多,可能无法投入大量精力到工程认证工作中去。

 甘肃中医药大学的刘珊珊认为现阶段西部地区开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建设及其工程认证有其必要性,当前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日趋活跃,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产业备受关注,许多院校也开设相关课程,培育相关课程,加强校企合作,培育西部地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人才。

 兰州工业学院的李向伟对目前在课程实施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认为实际考试要求与课程声称的目标不匹配,特别是实践教学。应通过修改并完善教学大纲,教学大纲应明晰的支撑关系来解决。

 兰州大学的何安平认为在西部地区开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建设,应与东部地区有差异,要形成西部特色,可以从其他地区不重视的方面入手,提升算法算力,充分发挥学科区位优势,做西部文章,创一流大学。

 甘肃政法学院的武光利认为面对西部地区开展大数据产业的需求,高校如何积极应对,企业如何发力是一个值得认真对待和思考的问题。然而,目前我们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行业现状是“学校不知道企业在干嘛,企业不知道学校在培养什么人才,企业和高校人才形成两张皮,无法为西部地区大数据发展所用”西部地区各大院校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建设过程中,应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学研结合。

 兰州城市学院的任志国认为高校评价结果不能真实反映学生能力。应通过弱化期末考试在学业考核的比重,通过收集评价依据,保留证据,包括平时作业、问卷、实验报告等一切和学生分数有关的证据及证明学生能力达成度依据;收集各环节对能力指标点和课程目标的评价依据。多种评价相结合,成绩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自我评价、学生相互评价等。专业能力以成绩评价为主,非专业能力以教师和学生评价为主等方式来改进。

    西北师范大学的李勇认为计算机学科人才培养应从标准化+个性化、信息化(智能化)、国际化等三个方面入手,全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鼓励教师利用信息技术提升教学水平、创新教学模式,利用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多种方式用好优质数字资源。

 甘肃农业大学的王敏、唐洁、赵霞等人,认为西部各院校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建设及其工程认证中可能存在师资问题,教师资源短缺,现有教师日常工作量较大,学院开设的专业较多,教师资源有限。盲目新增专业可能无法很好的保障教育教学质量,对于有师资条件的院校可以开设相关专业和工程认证。

 同时与会学生也对本论题表达看法,甘肃农业大学的甘诗润同学认为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高校开展相关专业可以让他们学到紧跟时代潮流的知识和技能,有利于提升在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的个人竞争力。

 魏霖静总结认为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蓬勃发展时代,对西部地区高校专业建设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加强西部地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建设及其工程认证有利于西部地区抢占人工智能时代的潮头,但在发展过程中不能急于求成,盲目跟风,应结合各院校相关资源实际做出判断,是否开设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及其工程认证。只有这样西部地区各大院校才能在“新工科”时代又好又快的稳步发展。

 最后,学术委员会为三位特邀讲者颁发了致谢证书,以此感谢特邀讲者为本论谈做出的贡献。

 经过一番激烈的思辨后,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西部院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建设及其工程认证:必要性在哪里?专题论坛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