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兰州 > 新闻动态
金城问道(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驱动的学科交叉研究新范式:顺其自然还是主动选择?
2018-12-03 阅读量:982 小字

CCF YOCSEF兰州成功举办“金城问道(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驱动的学科交叉研究新范式:顺其自然还是主动选择?”专题论坛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Engineers Forum

Lanzhou

CCF YOCSEF兰州

于2018年11月22日(星期四) 10:00-12:30

甘肃农业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逸夫科技馆3号厅成功举行论坛

金城问道(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驱动的学科交叉研究新范式:

顺其自然还是主动选择?


      2018 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代码中,「人工智能」和「交叉学科中的信息科学」两个新增领域(代码)引起了学者们的广泛关注。当今世界已经迈入大数据时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VR、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的新理念新思维新方法被广泛运用于教育当中,对教育研究的范式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特别是我国教育领域的大数据正在形成,并将改变我国教育研究和管理决策的方式。破解传统教育研究范式碎片化、静态化、简单化,突破管理决策的局部性、线性化和静态性,迫切需要树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研究、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的研究理念,构建以样本、全周期、全过程、全透明为特征的新研究范式:发现范式,以实现我国教育决策的科学化、理性化。此次论坛旨在围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驱动的学科交叉研究新范式:顺其自然还是主动选择?等问题进行的广泛的交流,共同探究学科交叉研究的建设及发展。

  本次论坛很荣幸地邀请到来自兰州理工大学萃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总工程师赵子文教授,兰州财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韩金仓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张贵仓教授,甘肃省物联网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张志昌教授。分享他们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驱动的学科交叉研究新范式的看法。同时与会的特别嘉宾有甘肃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莫琪江和甘肃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的马占军,来自CCF YOCSEF郑州学术秘书段捷文参加,同时本次论坛也得到了CCF YOCSEF郑州的大力支持。







与会人员积极发表看法,认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是现代计算机技术应用的重要分支,近年来这两个领域的研究相互交叉促进,产生了很多新的方法、应用和价值。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具有天然的联系,大数据的发展本身使用了许多人工智能的理论和方法,人工智能也因大数据技术的发展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并反过来推动大数据的发展。我们要抓住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驱动的学科交叉研究的新机遇,将新理念新思维新方法被广泛运用于教育当中,促进教育科研新发展。

经过一番激烈的思辨后,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驱动的学科交叉研究新范式:顺其自然还是主动选择”专题论坛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执行主席:魏霖静 李向伟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