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兰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兰州走进兰州职业技术学院论坛活动圆满成功
2021-03-07 阅读量:1088 小字

CCF YOCSEF兰州主办,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学术活动“CCF YOCSEF兰州走进兰州职业学院——职业技术教育出路在哪里?专题论坛于20210306日下午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楼会议室成功举办。论坛由CCF YOCSEF轮值主席李杜主持本次论坛邀请到兰州现代职业学院李军,兰州石化技术学院文晖,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王小宁分别做了主题报告。

【报告简介】


李军:进行了“职业教育——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的主题报告。报告就职教新时代,使命,作为,从国家政策,职教二十条,技能甘肃,双高建设,工匠精神,产教融合等方面全面细致的解读了职业教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文晖:进行了“基于1+X制度的职业教育内涵建设探讨”的主题报告。报告就高职发展的历程和1+X制度的来源,政策支撑做出了深入解读,并指出1+X不只是拿证,更是提升内涵建设,专业建设,师资水平的有力手段,最终推动学分银行的实施。


王小宁:进行了“新时代深化产教融合背景下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改革”的主题报告。报告就国家政策,行业发展,学校建设,如何在三方共同努力下的职业教育改革,就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网络安全学院和鲲鹏产业学院为案例,提出产教融合下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随后的思辨环节,各位就职业技术教育出路在哪里?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兰州理工大学赵付清:不但是职业院校在探索职业教育,同样本科院校也在探索职业教育,提出目前职业教育的体量越来越大,社会认知度有待提升,应在教学中要质量,促进学生就业为导向,从而提升职业教育。

西北师范大学郝占军:对于职业教育本科依旧面临同样问题,本科,硕士,博士对照能力提升,学生就业定位于工程师系列,职业教育一定要抓好出口,必须抓住本地企业,依托行业优势,注重校企合作,企业学校联合培养,应用型人才。

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李军:职业学院学生就业压力并不大,但学生普遍不爱出省,就业观念还需改变,职业导向,职业化认知有待提高。

甘肃省计算中心沈玉琳:职业教育面临更多的是挑战,社会需求量大,国家重视,社会应对职业教育给予跟多的信心,职业教育也许破四维,注重提升技能。

兰州理工大年福忠:本科院校可以和职业院校相结合,共同发展各自优势,协同发展,为地方经济服务,并以中医教学平台作为案例,阐述合作方式,提供发展新思路。

兰州海丰公司鲁述康:企业注重工匠人才,网络安全人才缺口极大,学校企业虽有实训基地但工作重点任需放在如何落实,并希望能与各高校积极展开有效合作。


最后由CCF YOCSEF兰州现任主席赵付青和CCF YOCSEF兰州候任主席郝占军就CCF YOCSEF兰州重点工作研讨对本次论坛做了总结发言。论坛在参会人员的热烈讨论中落下帷幕。本次技术论坛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