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兰州 > 新闻动态
用于比特币的区块链技术也能进行中药材溯源? —CCF YOCSEF兰州成功举办“道地中药材的区块链溯源及质量跟踪”技术论坛
2023-01-06 阅读量:234 小字


中医药是中国传承了数千年的国粹之一,但在现代医学的冲击下也面临着重大挑战,国内“中医粉”与“中医黑”的论战从未停止过。有人说,相对于中医,中药面对的挑战更大,甚至有人认为中药的药效下降是影响中医治疗效果的重要因素。甘肃是中药材资源大省,素有“千年药乡”“天然药库”等美誉,甘肃的276种中药材被列为重点品种占全国的76%。为确保道地中药材的质量安全,建立集中药材栽培、初加工、仓储、交易流通、临床应用及疗效评估在内的全过程追溯体系迫在眉睫,相关企业和产业主体业已开展了部分工作。区块链是融合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的新型融合技术,其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集体维护、公开透明等特点,保证了数据信息的真实性和不可篡改性,因而可为数据信息的溯源提供技术支持。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道地中药材的全过程监控,可构建安全、透明的道地中药材溯源体系,进而能够保障中药材产业沿着科学化、数字化、标准化的轨道运行。

2022年12月31日,CCF YOCSEF兰州“道地中药材的区块链溯源及质量跟踪”技术论坛成功举办。

本次技术论坛邀请到新黄埔中医药联合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四川省中医药数字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温川飙主任,北京市人力与社会资源保障局、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追溯专业委员会焦炜秘书长,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首席、国家数字种植业(中药材)创新分中心首席专家王丽英作引导发言报告。

论坛特别邀请到甘肃省中医药研究院,中药研究所所长李晓东,广州链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吴志辉,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王兴亚,甘肃中医药大学、甘肃省高校重大疾病分子医学与中医药防治研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主任张利英,甘肃中医药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刘珊珊副院长作为特邀嘉宾, CCF YOCSEF兰州AC委员,全国各兄弟论坛的部分代表,以及来自高校、行业、企业的知名


专家学者共计近百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论坛以“道地中药材的区块链溯源及质量跟踪”为主题,温川飙首先做了题为“区块链+中药产业关键技术的探索”的引导发言,围绕中药材追溯共享服

平台建设,从平台技术的发展历程、追溯服务平台3.0的技术架构以及互联互通的数据接口技术规范,介绍了“区块链+中药产业”关键技术体系,分享了区块链、云与大数据技术的平台应用情况,展示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为中药材种植领域带来的便利和优势,介绍了“智能辨证论治、区块链中药溯源、医药大数据、云健康平台、健康穿戴设备”等工程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发。

紧接着,焦炜做了题为“中药溯源标准解读­”的引导发言,阐述了中药追溯团体标准体系和已发布的4项标准,强调“追溯系统是提升药品质量管理的载体和手段,追溯标准更是依法依规实施追溯的基础。介绍了中药追溯体系实施指南,强调中药追溯需要遵循的原则,追溯目标以及重要追溯的基本要求,解读了《中药追溯体系实施指南》具体要求,包括中药追溯体系建设的通用原则、目标、基本要求及方法等。从生产主体、产地环境、种源、过程管理、采集(收)、加工、检验、储存管理、销售运输等方面对标准进行了详细介绍。


 王丽英做了题为“中药材种植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引导发言,针对中药材领域盲目引种、扩种,中药材品质严重下降;生产过程智能机械化程度低;采收期缺少规范化、精准化的基于数字化、科学化的系统判断决策等产业问题进行了阐述。为解决这些痛点问题,急需创新研发中药材种植领域先进适用、特色专用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材数字化种植集成解决方案、应用服务模式和技术产品体系。目前主要研究内容围绕中药材数字化种植体系、数字化种植技术及产品延续研究,实现中药材数字化种植的规划化、标准化,促进中药材产业提质升级。


随后,论坛与会嘉宾围绕三个议题进行了深入思辨讨论,并发表了相应观点。

思辨议题一:道地中药材溯源的现实困难和技术挑战是什么?

观点一: 道地中药材在种植、加工、流通环节缺少技术标准,缺乏专业技术服务团队。使得溯源面临技术挑战。

观点二: 客户缺乏基础信息化建设,使得区块链应用难度大,全产业链中缺乏共识机制。

观点三: 上链过程,数据质量影响应用质量,溯源过程应当建立信任机制,引入激励机制,并形成相关标准。

观点四: 针对优质道地中药材急需建立溯源体系,形成相关品牌,应用道方剂、诊疗过程,使得道地中药材价值最大化。

思辨议题二:应用区块链构建道地中药材溯源体系的技术壁垒和商业模式是什么?

观点一: 鉴于区块链的不可篡改行,为保证数据真实性,采用智能合约技术,同时将奖惩机制,信用评价机制引入溯源工作。

观点二: 区块链项目遍地开花,存在极大的监管问题。现阶段在链上获得“共识”并非易事,自由度越大,共识成本则越高。

观点三: 中药材溯源需要围绕种植、生产、流通等环节,加大智能化场景集成创新与支撑制造新模式的探索,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智能化提升,才能形成高质量发展。

思辨议题三:道地中药材区块链溯源体系的价值空间和未来走向是什么?

观点一: 区块链是web3.0的核心,掌握核心技术就掌握主动权,道地中药材的溯源存在极大价值空间。

观点二: 区块链应用度较低,未来发展受到一定阻力,需要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等结合,进而发挥更大价值。

观点三: 上链信息的真伪,确保数据真实可靠完整,需要不同领域专家形成合力。

观点四: 区块链不但应用在道地中药材溯源,更应该应用在中药材全生命周期应用,实现种植产用全链精细化管理。

最后,本次论坛执行主席唐万有和CCF YOCSEF兰州现任主席林强就主题为“道地中药材的区块链溯源及质量跟踪”技术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

CCF YOCSEF总部副主席、兰州分论坛联系AC委员沈华伟,CCF YOCSEF秘书长谭晓生参加会议。 CCF YOCSEF兰州副主席唐万有(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甘肃有限公司兰州分公司),CCF YOCSEF兰州分论坛秘书安倩茹 (甘肃中医药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共同担任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

感谢参与本次论坛的各位嘉宾和参会者,兄弟论坛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