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青岛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青岛举办面对激烈的竞争,高校学生和青年学者是选择“内卷”还是“躺平”观点论坛,共论内卷和躺平如何应对之策
2021-11-30 阅读量:1129 小字


当前“内卷”和“躺平”两个词火遍全网,热度从线上也蔓延到线下。一时间,内卷和躺平成为生活中人们经常使用的词语。内卷是社会竞争达到某一阶段的产物,在社会资源没能有效增加的情况下,竞争有时表现为一种“无效劳动”。而躺平则与内卷相对,表现为不争不抢,顺其自然。面对激烈的竞争,高校学生和青年学者在“内卷”和“躺平”之间如何寻求突围?对此,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青岛分论坛于20211127日以线上线下混合形式,举办了“面对激烈的竞争,高校学生和青年学者是选择“内卷”还是“躺平”?”的观点论坛,共论内卷和躺平如何应对之策。从而透过现象看本质,发掘出蕴藏其中的正能量。

1活动合影1

活动合影

本次论坛由YOCSEF青岛副主席包永堂(山东科技大学)与YOCSEF青岛AC委员姜丽莉(中科人工智能创新技术研究院)担任执行主席,YOCSEF青岛AC委员李哲(山东科技大学)、YOCSEF青岛学术秘书张晓伟(青岛大学)担任线上执行主席,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与中科人工智能创新技术研究院承办,山东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部青年学者沙龙协办。中科人工智能创新技术研究院院长、国家杰青、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王亮,CCF青岛分部监督委员会主席孙虎元(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YOCSEF青岛主席李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YOCSEF青岛副主席黄振(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孙丽珺(青岛科技大学),YOCSEF保定学术秘书刘帅奇(河北大学),YOCSEF哈尔滨AC委员徐龙(黑龙江头雁科技有限公司),YOCSEF青岛AC委员张乐江(山东恒讯科技有限公司)、高峰(中国海洋大学)、宫文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于彦伟(中国海洋大学)、傅真(青岛中联优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王玲玲(青岛科技大学),YOCSEF青岛准AC委员仲国强(中国海洋大学)、王成锐(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有限公司),YOCSEF青岛委员刘秀文(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张鹏(山东科技大学)、刘金环(青岛科技大学)、杜文彬(建投数据科技(山东)有限公司),以及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及企事业单位共70余人线下或线上参加了本次论坛。

2论坛背景

论坛背景

论坛首先由中科人工智能创新技术研究院院长、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王亮致辞。王亮对线下与线上的参会人士表示了欢迎,并对中科人工智能创新技术研究院进行了介绍,相信此次论坛可以就“内卷”和“躺平”主题产生思想的碰撞,并能形成有效的产出,并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3王亮研究员致辞

中科人工智能创新技术研究院院长王亮研究员致辞

此次论坛邀请到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潘俊君教授、中科国鼎数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鹿泽光副研究员、中科人工智能创新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单彩峰教授作为引导报告嘉宾,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教授赵中英、山西大学自动化与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威、中国政法大学法治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李晓作为思辨嘉宾。

潘俊君教授以“高校青年教师该如何应对学术界的“水涨船高”?”为题,首先介绍了何为“内卷”、何为“躺平”,以及这两个词的由来,并以竞聘公务员为例,建议增强自身的竞争力,扬己所长,才是硬道理。其次,他以如何应对学术圈的“内卷”为切入点,建议青年学者要根据自己的优势避免“内卷”,要做有价值、有应用潜力、有意义的科学研究,要更多关注科研是否扎根中国大地,以及能否解决卡脖子问题,而不只是关注学术论文。最后,他就如何看待高校“非升即走”的政策现象为切入,从国内外高校的教师考核方式、不同职称教师比例等方面强调青年学者不要为了论文而发表论文,而要强化自身的优势,比如工程能力、学术撰写能力等。

4潘俊君作引导发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潘俊君教授作引导报告

鹿泽光副院长以“在躺平中内卷”为题,从“我们曾经的梦想”、“躺平的人真的在躺平么”、“活得我们“该有的样子””为主题进行了观点引导分享,认为我们应根据自身设定的目标,保持自己的节奏,逐步提升。在对抗内卷方面,他也给出了富有参考价值的建议,如通过自身不断努力,争取外界支持,尝试换个环境等。此外,他还认为生活与工作应该区分对待,生活的时候躺平,工作的时候努力工作。内卷的是自身,而不是别人。进步则是成长,没必要去羡慕别人。

5鹿泽光作引导发言

中科国鼎数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鹿泽光副研究员作引导报告

单彩峰教授以““内卷”还是“躺平”?国外 vs 国内”为题,解读了什么是内卷。以学生联系导师的个人自荐为例,反映了学生;以高校的非升即走为例,反映了教师。他认为躺平也不意味着放弃努力,而是从自身的条件和现状出发,追求自己合理可实现的目标。从国外视角来看内卷躺平,认为内卷比较少,躺平较常见,这主要是因为:国外的研究人员做事情主要源自个人兴趣、发自内心想去做,而不是因为外界的评价标准被动去做;国外评价体系多元;不过于追逐“短期效果”。此外,国外高校在青年学者的聘用上,充分考虑被聘用学者的潜力,一旦录用学校会提供支持,助力其成“才”。他建议要适度的进行竞争,不提倡“内卷”、非理性的竞争。

6单彩峰作引导发言

中科人工智能创新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单彩峰教授作引导报告

在引导报告之后,论坛进入思辨环节。线下主会场与线上云会场的与会嘉宾围绕“内卷是竞争还是内耗?躺平是否会影响人生前途?”、“高校学生和青年学者该如何在内卷躺平之间把握好度?”、“非升即走是青年学者的助力器还是内卷符?青年学者如何更快更好地成长?”等三个议题展开了思辨。

议题1:内卷是竞争还是内耗?躺平是否会影响人生前途?

特邀思辨嘉宾山东科技大学赵中英教授认为内卷是非理性的过度竞争,导致无意义的内耗。她从高校青年教师的引进与内部竞争谈起,认为高校教师间会存在白热化的竞争。鼓励大家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要学会拥抱竞争,练就自身优势。此外,认为内卷并不可怕,但一定要调整好态,以平常心面对竞争。对于“躺平”,她认为一直躺平肯定会影响个人前途,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来看会休息的人才能更好的竞争,适度的休整才会有更高的工作效率,做事要尽力而为,才能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刘帅奇认为内卷是竞争关系激烈化的结果,躺平会影响人生前途,但是人生目标各有不同。黄振认为躺平是一种顺势而为,而不是不作为。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面对竞争要有效发挥自身的优势。张乐江认为内卷和躺平应该都是正向的,内卷是竞争,适度躺平不会影响人生前途。王玲玲认为内卷就是竞争,与别人相比容易导致内耗,一直躺平则前途堪忧。徐龙认为内卷是不良的竞争,是一定程度的内耗,是资源的消耗。

议题2:高校学生和青年学者该如何在“内卷”和“躺平”之间把握好度?

围绕此议题,特邀思辨嘉宾山西大学自动化与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威认为不仅高校学生和青年学者会面对内卷问题,高校里职能部门与学院、各级领导与行政管理人员、专业教师与辅导员、乃至学生等都会面对不同内卷问题。以部分学生被动考研为例,认为内卷是竞争压力的客观使然、但对自己认识不足,看不透问题核心,从而盲目考研导致成功率不高且浪费了适合的就业机会。针对此问题,提出在提高竞争力方面要首先客观认识自己,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敢于舍弃或压缩自己不占优势工作;善于整合意愿,做事有的放矢;以平常心对待竞争,引导学生正确面对自己,优化自己人生道路。过度内卷和过早躺平都不利于个人的发展。于彦伟以学生为了保研参加竞赛获得积分为例,认为适度的内卷能够促进竞争,作为教师要引导好学生避免过度内卷导致的内耗。YOCSEF青岛准AC委员仲国强认为内卷到一定程度就会导致内耗,关键是如何将内卷转变为有利于促进自己前进的动力,良性竞争更有利于学生和教师的成长。孙丽珺认为对于青年教师而言现在的形式是不允许、也不敢躺平,但从心态上适度的躺平休整之后更有利于提升竞争力,此外她还认为高校教师内部更应该抱团对外卷,而不是内卷。YOCSEF青岛荣誉委员孙虎元认为从科研层面在经济转型中要找到自己的位置,努力解决实际问题。在个人层面,首先要积极作为,有自己的目标、敢于竞争;此外,还需要因人而异、因时而异,该休息的时候就休息。吕智涵认为内卷是有道德层面和制度层面的,要在制度框架范围内,按照合理的方式解读和执行政策。王成锐认为内卷是有选择的,要学会发挥自己的优势。刘秀文认为内卷是有利的,认为内卷是一定资源下的择优过程,躺平同样是一种人生态度,躺平的时候要思考如何才能更好的竞争。

议题3:非升即走是青年学者的助力器还是内卷符?青年学者如何更快更好地成长?

特邀思辨嘉宾中国政法大学李晓副教授结合自身既往的工作经历,研究生经历,博士导师对自己的临别赠言(坚韧不拔),以及从教后的教研经历,从前传、本传和后传三个层次讨论了“非升即走”制度的前世今生,论述了高校教师间不同角度的职称晋升“内卷”,压力与动力的“相辅相成”,指出当代青年学者与在读研究生应当学会“自我放空”,牢记“不用扬鞭自奋蹄”。往事回头看,要享受竞争的过程、宠辱不惊,“助力”和“内卷”是基于时空一致性的,要避免过度内耗,微笑面对生活与工作。于彦伟认为国内的“非升即走”制度与国外相比还是存在差异的,目前国内高校对引进人才的支持还不够、配套不够,在这方面我们国内的青年学者需要更大的配套支持,比如早日允许青年学者评聘博导。围绕青年学者如何更快更好的成长,张晓伟认为新进教师进入学校后要避免单打独斗,尽量要加入团队,依靠团队的力量尽快成长。李昕认为政策的适度调整才能更好的促进青年学者的成长,包括允许青年学者早日担任研究生指导教师等。另一方面,作为青年学者要设定清晰的目标,熟悉达到目标要具备的条件,要学会放空自己,适当的拒绝太多的日常杂事,围绕目标不断前行。王玲玲认为高校要想办法尽可能的调动大多数教师的工作主动性,避免教师过早躺平,给想奋斗的青年教师提供支持。

在思辨环节之后,YOCSEF青岛分论坛主席李昕作论坛总结,与会嘉宾对论坛的选题方向、思辨深度等给予了积极评价。此次论坛为高校学生和青年学者提供了很好的交流与思辨机会。历时近四小时,此次论坛在线下会场与线上云会场一片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此外,也欢迎大家继续关注CCF YOCSEF青岛分论坛的微信公众号,关注我们的后续活动。

7嘉宾热议

嘉宾热议

178529

YOCSEF青岛分论坛主席李昕总结发言

9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