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青岛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青岛成功举办2018年度学术年会暨换届选举大会
2018-01-10 阅读量:1612 小字

    201816日上午CCF YOCSEF青岛联合CCF青岛分部,共同举办CCF青岛2018年度学术年会。学术年会以论坛的形式举行,以面对机遇与挑战,青岛IT产业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为主题,探讨青岛IT的产业发展与青岛城市的高速发展极不匹配的深层原因,以及如何实现青岛IT产业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大潮中的跨越式发展。

图片1

加学术年会人员合影

青岛市经信委软件处处长李明超,CCF YOCSEF总部主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苗启广,CCF青岛分部主席、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陈宝权教授,CCF青岛分部副主席、中国海洋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董军宇教授,山东滨海学院张万民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论坛。参加本次学术年会的有来自CCF YOCSEF总部、天津、济南、长春、大连、沈阳、长沙、福州等分论坛的各位同仁,以及CCF YOCSEF青岛、驻青高校教师、企业代表等近50人。


图片2

               CCF YOCSEF主席CCF青岛分部执委王胜科主持大会

学术年会伊始,执行主席王胜科简要介绍了本次论坛的背景。机遇:青岛成为中国第12GDP总量跨越万亿元的城市,30所知名高校已经签约,2020年高校数量将达到50所。现状:青岛IT企业人员流动率高达30%,员工待遇偏低,仅为北上广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无法聚集更多IT高端人才。可能的发展策略:青岛的重工业、运输业、制造业很发达,IT产业在城市战略中是否有一席之地?同时,国家在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青岛的IT产业是否有机会?论坛围绕这几个方面进行探讨。

图片3

青岛市经信委软件处处长李明超先生介绍青岛市IT产业发展现状

首先,青岛市经信委软件处处长李明超先生介绍了青岛市目前的产业情况。青岛市软件产业的一大特点就是立足于本地发达的制造业基地,目前已有海尔互联工厂、赛轮金宇轮胎智能工厂、红领智能生产车间等5个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综合示范项目;青特集团、德盛机械的离散制造数字化车间等7个项目入围国家智能制造专项;青岛软件产品在智能交通、轮胎制造管控、电力载波通信等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列。指出青岛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方面有较强优势也是发展重点,而IT产业目前存在产业规模小,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但7号文件”的出台将引领青岛向互联网IT产业迈进。

图片4

CCF YOCSEF现任主席苗启广教授致辞并发表观点

特邀嘉宾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CCF YOCSEF现任主席苗启广教授提出一系列问题“(青岛)如何吸引更多更实的高校过来?寄予多少希望?如何才能真正让高校落地?”来分析青岛目前的机遇与挑战。

图片5

CCF青岛分部主席、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陈宝权教授致辞并发表观点

特邀嘉宾山东大学计算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陈宝权教授强调我们应该从批判性角度出发,看待青岛市在IT方面的发展,应该联合学术、政府、企业各界人士的力量,实现青岛IT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图片6

自由讨论

随后,各位参会嘉宾围绕青岛IT产业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展开了自由讨论。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屠长河教授强调,青岛市IT产业的发展要向IBM学习,不破不立。除制造业以外,互联网产业要大力发展,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海洋大学信息科学与程学院副院长董军宇教授指出,青岛的IT企业只有形成聚集效应,才能形成真正的影响力,这需要政府上面大力的来支持。YOCSEF济南AC任崇广表示,市场里往往是中小企业最活跃,应该多鼓励这些企业发展。YOCSEF青岛副主席吕琳表示,高校教师要思考自己能为社会做什么;企业里有很多的需求,高校教师可以多主动和企业对接需求,在推动产业发展方面多花一些精力。YOCSEF福州AC魏毅指出,青岛软件产业不一定受限于海尔、海信,还有很多其它的企业,要照顾发展。YOSEF青岛副主席吴则举表示,软件企业还是要有核心技术,必须发展自己的核心技术,才能健康发展。

最后,青岛市经信委软件处处长李明超先生做总结发言,首先,青岛市产学研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相关部门会积极推动产学研结合;然后,青岛的IT环境生态氛围方面,和国内一线城市相比,存在较大差距,要留住人才,最重要的还是要改善氛围,相关部门也会积极的在这方面投入人力物力。


图片7

自由讨论

通过本次学术年会,与会人员在青岛市IT企业的现状、发展等方面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认识。整个论坛气氛热烈,为企业与高校后续开展产学研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达到很好的效果。


201816日下午CCF YOCSEF青岛2018-2019年度换届选举大会继续在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图书馆第一会议室举行。CCF YOCSEF总部主席苗启广,长春主席张永刚,济南前任主席刘士军和现任副主席陈贞祥、委员任崇广和孙亮、长沙学术秘书周栋、沈阳学术秘书董云鹏、福州AC魏毅、大连AC王星辉、天津AC董永峰,以及青岛AC委员、荣誉委员等40余人出席了会议。

图片8

 参加CCF YOCSEF青岛换届选举大会人员合影

会议首先由王胜科致欢迎辞,之后对青岛分论坛的中期工作情况进行汇报。自今年换届以来,青岛分论坛的AC参加总部及兄弟分论坛活动12人、30+人次,举办论坛3次、学术报告会1次,Club2次。随后接总部主席苗启广做YOCSEF文化培训。苗启广结合自身的体会,从YOCSEF的自身定位、平等文化、青年活力、YOCSEF的活动组织等方面进行了多角度全方面的讲解。


图片9

CCF YOCSEF青岛主席王胜科主持换届选举

图片10

CCF YOCSEF总部主席苗启广做文化培训

随后,主席团成员分别用2分钟的时间介绍了本年度所负责的工作实施情况。接着,AC委员对主席会议成员就各项工作指标进行无记名打分。紧接着进行了荣誉委员选举,广红成功当选荣誉委员。广红在随后的发言中回顾了自身参与YOCSEF的心路历程,对委员们的信任和支持表示了感谢,并表示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未来的YOCSEF青岛分论坛工作。


图片11

荣誉委员广红发言

在随后的AC委员选举中,来自学术界的冯云霞(青岛科技大学)、高峰(中国海洋大学)、纪淑娟(山东科技大学)、聂礼强(山东大学)、万志国(山东大学)、于旭(青岛科技大学),以及来自企业与媒体界的张乐江(山东恒讯公司)、邱海(海信多媒体公司)、胥志伟(青岛伴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9位候选人参加竞选。每位参选人进行2分钟的竞选演说后,由推荐人进行半分钟的介绍,候选人并就现场其他委员的提问进行了答辩。经过激烈的角逐,聂礼强、纪淑娟、高峰、张乐江当选为AC委员。


图片12

学术AC竞选(左起:冯云霞、高峰、纪淑娟、聂礼强、万志国、于旭)

图片13

企业AC竞选(左起:张乐江、邱海、胥志伟)

图片14

新当选的AC委员(左起:聂礼强、高峰、张乐江、纪淑娟)


16名到场AC对新一届的主席、副主席竞选人进行投票选举。吴则举(青岛理工大学)、亓琳(中国海洋大学)、赵中英(山东科技大学)竞选主席。经投票,吴则举当选下一任CCF YOCSEF青岛分论坛主席。在接下来进行的副主席选举中,吕琳(山东大学)、亓琳(中国海洋大学)、赵中英(山东科技大学)、曲亮(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高峰(中国海洋大学)参加竞选,经投票,吕琳、亓琳、曲亮当选下任副主席。经后任主席吴则举提名、本人同意、AC表决通过,纪淑娟和高峰任下一届学术秘书。


图片15

主席竞选(左起:吴则举、赵中英、亓琳)

                                                            

图片16

副主席竞选(左起:吕琳、曲亮、赵中英、亓琳、高峰)

图片17

候任主席会议成员(左起:高峰、亓琳、曲亮、吴则举、吕琳、纪淑娟)

在候任主席表态之后,来自兄弟论坛的代表们对青岛论坛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随后青岛参会的新委员们进行了自我介绍。最后,CCF YOCSEF总部主席苗启广进行了总结发言,对青岛分论坛的成功换届表示祝贺,并且在充分肯定青岛分论坛工作的同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青岛分论坛不断探索新的机制,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好地带动周边分论坛的发展与提升。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