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沈阳 > 新闻动态
CCCF第10期-也谈一点情怀-参加YOCSEF沈阳系列活动有感
2019-10-16 阅读量:819 小字

原文摘自《中国计算机学会通讯》CCCF2019年第10期。

作者:张永刚 CCF 专业会员,YOCSEF长春分论坛前主席。吉林大学教授

7月21日,应CCF YOCSEF沈阳主席尚飞邀请,我专程参加了YOCSEF沈阳举办的一系列活动。这是在我正式退出YOCSEF后,第一次以“退役老兵”的身份参加活动,心情比较激动。

我无意中翻到会议材料的最后一页,映入眼帘的是一句名人名言:永远不要怀疑,一小群有理想、肯付出的人能改变世界。事实上,世界正是这样被改变的!——人类学家玛格丽特·米特这句话也是本次活动的主题,让我的心灵瞬间受到了触动。看着它,我的思绪一下子飘回到了5年前——2014年的中科院计算所的会议室,我和铭会一起参加YOCSEF总部AC会议,并受晓辉的委托,向时任YOCSEF主席春明及其他AC委员汇报长春分论坛的筹备情况。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总部AC会议,我近距离、真切地感受到了YOCSEF这个看似无关的6个英文字母所命名的群体所蕴含的思辨和民主之风,尤其对总部AC委员竞选和主席竞选印象深刻,近距离被一群来自高校、企业、媒体的青年精英的激情昂扬所震撼。

毫不夸张地说,我也被深深感染并潜移默化地赋予了激情。带着这份情怀及责任,我和晓辉、铭会、振刚、明浩等人仅用一个夏天就把长春分论坛建立起来,又和大连的新年、沈阳的冯勇、哈尔滨的泽光在2017年夏天把东北大区分论坛也建立起来。之后,总部主席启广和AC委员罗训多次来东北大区分论坛进行指导,大家共同用情怀抒写了YOCSEF同仁的责任和担当。

我很认同YOCSEF是一个文化共同体,这个文化里面有很多关键词:责任、思辨、担当、能力、情怀……,其中我对“情怀”是最为看重的。我一直执着地认为YOCSEF的情怀中省略了高尚,融入了责任,有一点书生意气,有一点浪漫,有一点脱俗,当然里面肯定还有不放弃、不抛弃的精神追求。一如在2014年年底的总部AC会议上,子德以万青为例,深入解读什么是YOCSEF的情怀一样,多读书、多思考并深入思考,也是情怀不可或缺的部分。情怀对于YOCSEF很重要,它可以吸引、打造和磨练青年精英,陪伴青年精英成长。

诗人海涅曾说过:“春天的特色只有在冬天才能认清,在火炉背后,才能吟出最好的五月诗篇。”YOCSEFCCF的一个活动,更是充满活力的文化共同体。只有离开它并再次回望时,才能真正感觉到其中的魅力所在。这是一个特别的群体,一群青春闪耀、敢于担当、善于思辨论道的人,没有所谓的客套,表达的全是真心、真言、真思想。很多时候大家只能做一年的战友”,却可能奠定了一生的情谊。感谢CCF YOCSEF给了我们不随波逐流的自由思想,更给了我们一起并肩前行的浪漫情怀!为应和邵华兄弟的诗篇,我也写了几句诗权当感想,献给YOCSEF所有的同仁,并真心祝愿YOCSEF越来越好:

 

莫叹青春随风去,激情满怀正年轻。

压力终会变动力,逆风飞扬自在行。

高铁接连长沈哈,东北兄弟是一家。

好汉也提当年勇,不负韶华铸友情。

热门动态
2020-06-15
下载-YEF2020组织机构大会手册 2020年6月5日-6月7日,由中国计算...
2020-01-02
CCF YOCSEF沈阳成功举行2020-2021换届选举大会2019年12月29日,C...
2019-07-06
     2019年7月4日,CCF YOCSEF沈阳举行了2019年度第一次YEF2020...
2019-02-16
CCF YOCSEF沈阳(2019-2020)换届选举圆满完成2019年01月20日,Y...
2018-01-24
YOCSEF沈阳(2018-2019)换届选举圆满完成2018年01月21日,YOCSEF沈阳学术委员会举行换届选举,姚羽、冯勇当选荣誉委员,王军当选新一任YOCSEF沈阳(2018-2019)学术委员会主席,谢尚飞、邵华、董云鹏当选副主席,潘宏担任学术秘书。 2018年01月21日,CCF YOCSEF沈阳(2017-2018)学术委员会会议在辽宁大学信息学院举行。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