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苏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苏州成功举办“信息领域的国际科技合作:经验、挑战与趋势” 会议
2017-06-26 阅读量:1164 小字

CCF YOCSEF苏州成功举办“信息领域的国际科技合作:经验、挑战与趋势”会议

2017624日,由CCF YOCSEF 苏州、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基础与应用专委会(筹)、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智能系统与应用专委会(筹)、中国计算机学会中文信息技术专委会青工委联合主办的“信息领域的国际科技合作:经验、挑战与趋势”论坛在苏州大学红楼会议中心成功召开。会议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俞凯研究员、东南大学漆桂林教授、南京大学尹一通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张敏副教授,以及来自相关科技管理部门的工作者,信息领域学术和产业的相关学者和专家,共同探讨我国信息领域国际科技合作的现状、面临的主要挑战和问题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会议由CCF YOCSEF苏州分论坛2017-2018副主席、苏州大学熊德意教授、CCF YOCSEF苏州分论坛2017-2018副主席尤佳、CCF YOCSEF苏州分论坛2016-2017主席王涛、CCF YOCSEF苏州分论坛AC王进主持,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李凡长院长致开幕词。
特邀报告环节,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张敏副教授,做了题为“构建可信软件国际协同创新平台---人才引进到吸引人才”的精彩报告,报告以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的实际经验,介绍了人才引进与走出去的成功经验,涵盖了人才引进、学生培养、学科建设等工作。
邀请到东南大学漆桂林教授做了题为“构建国际协作的开放知识图谱平台”的报告,介绍了东南大学开发的开放知识图谱平台openKG,旨在促进知识图谱数据的开放与互联,促进知识图谱和语义技术的普及与广泛应用。
邀请到南京大学尹一通教授做了题为“理论计算机科学领域国际合作经验分享”的报告,报告介绍了理论计算机科学领域研究的特点,并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国际合作的经验。
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俞凯研究员做了题为“机构建设在国际科技合作中的作用”的报告,报告回顾了国内外学术共同体及产业发展与国际合作的历史经验,提出机构建设在学术、产业发展以及国际产学研合作中具有的特殊作用。
嘉宾分享环节,由熊德意教授担任主持人,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俞凯研究员、东南大学漆桂林教授、南京大学尹一通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张敏副教授等,针对信息领域的国际科技合作,展开了精彩纷呈的分享和展望。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
1)未来国际合作不局限于地域,重要是合作的目的,不局限于个人,科研组织机构同样需要合作;
2)国际合作不仅需要参与个体的文化理解、心态调整、业务水平提升,也需要相应配套的便利制度;
3)随着经济、科技的发展,学生国际化、师资国际化、学术组织国际化将会成为常态,合作双方趋向平等,各个方面的国际合作将成为常态。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