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太原 > 新闻动态
自主安全龙城论道 行业精英共襄盛举
2016-07-20 阅读量:1294 小字

2016年7月8日,由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西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指导,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的CCF2016第二届自主安全产业生态创新发展论坛在山西太原晋祠宾馆召开。本次论坛系2016年CNCC系列会议的首场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CCF会士沈昌祥、倪光南,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韩俊、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软件处副处长魏威及来自全国网络安全领域的专家、学者,相关企业、媒体代表,山西省相关厅局代表300余人参加了大会。


 
大会盛况

大会就如何发展自主可控核心技术、可信计算如何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如何建立我国的信息安全标准、如何走一条军民融合的自主安全产业道路、如何建立适应自主安全发展的传播生态及如何打造自主安全生态人才培养体系与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平台等方面开展了主题演讲及深入研讨,大会由CCF YOCSEF 太原主席、山西百信科技董事长王宪朝与太原电视台杨子共同主持。


 
王宪朝与杨子主持会议

山西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副巡视员樊文彬、山西省国防科工办党委副主任齐建伟、太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增刚出席此次大会并致辞。


 
沈昌祥院士做报告

沈昌祥在《用可信计算构筑网络安全》演讲中指出我国的网络安全面临严峻挑战,构建主动防御的技术保障体系刻不容缓。我国应建立一个可信的免疫计算模式,保证用户使用完全透明,支持异构环境,并实现全程可控、不被干扰。


 
倪光南院士做报告

倪光南在《集中力量办大事,尽快掌握信息技术》演讲中指出信息和新技术最大的特点是垄断性,信息核心技术必须自主开发、自主创新、自立自强;我们要学习外国先进的技术,通过自主研发、发扬两弹一星的精神,集中力量办大事,不断学习增强自信心,从而掌握我们的核心技术,尽快摆脱信息领域关键技术和产品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

江南计算机研究所唐大国在《自主可控形势与思考》中首次揭开“太湖之光”面纱,用数据说明神威太湖之光的不凡成就,并提出太湖之光的应用并非止于入围戈登贝尔将的三个应用,而是要坚持真自主、真可控,让太湖之光达到通用的目标。龙芯CPU首席科学家胡伟武在论坛提出,只有坚定不移的走自主化IT生态道路,才能把我国安全可靠信息产业做好。《中国信息安全》杂志社副社长、主编崔光耀就《建立适应安全发展的传播生态》发声,提议媒体承担起传播自主安全发展的责任和使命。

 
韩俊做报告

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信安标委)副主任委员韩俊从安全标准化的专业角度谈自主安全可信的规范标准,他指出一要重视标准化工作,二要让政府主导与市场配套化标准相结合,三要主动探索以市场为导向,让团队迸发内生动力,让网络安全真正的自主可靠。

下午论坛由中关村可信计算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田霞主持,北京中科网威副总裁明旭、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冯珂珂、山西百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道光、上海高性能集成电路设计中心技术总监姚力、北京中科网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源、迈普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雷晓龙、西安紫光国芯半导体有限公司市场销售部总监于晓围绕自主安全分别发表不同主题演讲。

上海高性能集成电路姚力在《申威处理器及产业化应用》的演讲中提到,太湖之光所应用的申威处理器是不断演变不断进化的结果,申威处理器从结构设计、逻辑设计等重要方面,真正做到了“全国产自主研发,全流程安全可控”。山西百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道光在《拥抱开源技术 丰富自主可信应用》演讲中指出,开源技术是促进自主可控生态建设的有效手段,他从自主可信生态环境建设方面进行了多个角度思考,这些思考对自主安全产业建设具有很强的建设意义。
 

“高校自主安全生态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暨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并行论坛由容错计算专业委员会承办,CCF YOCSEF太原、CCF YOCSEF 武汉、CCF YOCSEF无锡、山西百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山西思软科技有限公司、太原伟晨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执行主席为CCF YOCSEF太原第二任主席中北大学秦品乐教授、CCF YOCSEF太原现任学术秘书、山西百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建英。


 

论坛现场

论坛首先由CCF容错计算专委秘书长、CCF YOCSEF主席、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韩银和致辞,他充分肯定了本次大会的意义,介绍了容错计算专委及CCF YOCSEF基本情况,同时对未来提出了希望。

河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田俊峰、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戈、中关村可信计算产业联盟人才专委会主任单位,国卫信安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钱晓斌、山西思软科技有限公司思软研究院副院长、产品运营总监白洋、武汉深之度科技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中心总监张木梁、CCF YOCSEF无锡分论坛主席、江南大学计算机系主任柴志雷分别围绕主题发表了相关演讲。期间举行了山西百信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大学、河北大学、中北大学的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

沈昌祥院士莅临现场讲话


PANEL论坛由秦品乐主持,大家围绕自主安全教育、产学研合作等内容展开了讨论交流,加深了了解,促成了合作。
 

Panel嘉宾合影

本次大会既是一次自主安全产业的学术盛宴,也是一次产学研用的有效对接,与习近平总书记在419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提到的安全一脉相承,面对世界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蓬勃兴起,我们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


热门动态
2023-01-01
时光荏苒,举步维艰的2022年已远去,欣欣向荣的2023正向我们走来。2022年,在YOCSEF总部、各兄弟分论坛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AC委员、通讯AC委员和委员的共同努力下,CCF YOCSEF太原紧密围绕学术与产业前沿,聚焦科学与社会热点,举办了一系列前瞻性、引领性的观点论坛、技术论坛与CLUB活动,主题涵盖了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人工智能数据标注、经济转型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为山西省乃至全国计算及相关领域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建了交流平台,创造了成长机会,也承担了一定的社会责任。
2023-02-19
春暖上元共聚晋阳CCF YOCSEF太原于2月5日13:00在大昌国际酒店四...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