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武汉 > 新闻动态
大学生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2022-04-22 阅读量:548 小字

2022年4月19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武汉分论坛举办了《大学生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415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本次活动也是武汉分论坛“百名教授千名学生”助力反电诈行动之系列活动。

本期活动,邀约武汉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杨雅迪警长做客CCF YOCSEF武汉,针对“电信网络诈骗”主题,面向高校大学生群体介绍易遭遇的8类电信网络诈骗手法详解及防范方法,大学生平时在日常学习、生活和社会实践中容易接触到的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业链以及学生易被引诱参与的电信网络诈骗相关违法犯罪活动。本次活动由YOCSEF武汉优秀AC、湖北大学副教授何鹏担任执行主席,连同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江汉大学、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等十多所高校一起线上组织学习。






本次报告主要从4个方面着手,分别为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形势、电信网络诈骗中的黑灰产业链、易遭遇的电信网络诈骗、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杨警长先从基本的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开始,到电话、短信、网络三大类电信网络诈骗,再到8种常易遭遇的电信网络诈骗(网络刷单诈骗、网络贷款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虚假投资理财诈骗、网络购物诈骗、网游诈骗、盗用QQ诈骗、虚假征信诈骗)。同时,也给学生们介绍了网络黑灰产业链,如借助互联网技术、网络媒介,为黑客攻击、网络黄赌、网络诈骗、网络盗窃、网络水军等违法犯罪活动提供帮助,并从中非法牟利的犯罪产业。


最后,提出四个凡是的防骗口诀。(1)凡是陌生人要求转账、汇款、验资及索要账号、密码、验证码的,都是诈骗;(2)凡是所谓“熟人”发来短信、微信、QQ等要求转账汇款的,都要当面或语音通话核实;(3)凡是以电信网络方式进行的抽奖、刷单、交友、推介等,以各种名义要求先支付资金的,均可能是诈骗;(4)凡是短信或互联网上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不明网络链接,都可能带有木马病毒,并导致银行卡被盗刷。



     本次活动历时一个半小时,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例子相信会对学生的思想成熟和增长经验启动一定作用。在交流互动环节,学生表示:“真是不听不知道,听了下一跳,受到了很多启发,也学到了很多知识。仔细想一想,在我们身边,确实存在很多被诈骗的风险,但是只要我们仔细观察,有防范意识,就可以避免绝大部分风险”。如果说“生活从来都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的话,那么对于网络安全而言,“风险一直潜在,只是我们尚未察觉”。面对报告中提到的各种风险,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防范网络诈骗,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尤其是在当前疫情防控下。




热门动态
2022-04-22
2022年4月19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
2022-04-19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