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西安 > 新闻动态
YOCSEF西安举办“Solar+Storage+IoT = $30 Trillion”报告会
2017-05-11 阅读量:761 小字

      201758日下午在西北大学信息学院院楼5层会议室,CCF YOCSEF(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西安分论坛举办了“Solar+Storage+IoT = $30 Trillion(太阳能+存储+ IoT = 30万亿美元)的专题学术报告。此次活动由西北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并邀请国际著名专家Srinivasan Keshav教授作学术报告,执行主席是陈晓江教授和汤占勇副教授。房鼎益教授、刑天章副教授,以及来自西安高校的百余名科研人员及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Keshav教授首先介绍自己的学校——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以及如何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商业化。其次讲到太阳能电池的增长速度与手机一样快,给出美国每瓦的硅光伏电池价格历史发展趋势图,由1977年的76美元降到了2015年的0.30美元每瓦,这是一个整体下降的趋势。接着介绍了太阳能发电的特点,主要从三个方面来入手:太阳能是免费的;20-35年左右的发展;从地理的角度分析。在水平化能源的成本上,从资本支出(CAPEX)减少和地理因素的影响来入手,分析CAPEX的趋势,同时提出了两个要考虑到的难点,分别是“excess solar generation”和“variability”,解决的办法就是storage(存储),解耦供需和现如今的存储热潮。报告中,教授一直强调了一个正反馈回路,就是你运送的越多,你得到的会是更便宜的价格,两者关系是一个回路,相互循环。在报告的最后,教授给大家提了一个小问题:“when is the pond half full?”,和现场的师生进行了一场互动,最后在大家的掌声中结束讲座。

报告结束后,Keshav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提问互动环节持续了近半个小时,就其研究方向还有就读交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报告人简介:Srinivasan Keshav

 

 Srinivasan KeshavACM Fellow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切瑞顿学院计算机学院教授、Cisco主席,数学学院副院长,印度德里的印度理工学院获得学士学位,1991年在加利福尼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来加入贝尔实验室,在贝尔实验室期间,成为哥伦比亚大学的访问教授。Keshav 教授曾任NOSSDAV, OpenArch, INFOCOM. SIGCOMM等国际会议委员;主要研究领域在计算机网络,多媒体算法,加密和交通管理。他同时也是ACM SIGCOMM主席,Computer Communication Review的编辑, 2011年编写了《计算机网络数学基础》,计算机网络教材的作者,国际期刊IEEE/ACM Transactions on Networking, Journal of High Speed Networks编辑。曾任NOSSDAV, OpenArch, INFOCOM. SIGCOMM等国际会议委员。 

 

 

执行主席简介:陈晓江教授

陈晓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ACM 西安分会秘书长,ACM中国Sigmobile的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物联网专委会委员,CCF YOCSEF西安2014-2016学术主席、CCF西安分部执委、教育部创新团队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与传播骨干成员,中国传感器网络大会CWSN2014大会执行主席。西北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西安市物联网遗址保护工程实验室副主任。IEEE Transactions on Networking(TONCCF推荐A 类期刊)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TMC CCF推荐A类期刊) 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CCF推荐B类期刊、SCI 2区)、《计算机学报》等杂志审稿人和国际通信会议INFOCOM 2016ICC2013等国际会议审稿人, CWSN2011—CWSN2014 程序委员会委员。目前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无线网络、嵌入式系统与智能硬件、无线位置计算,物联网(无线传感器网络)等,所带领的团队,在主持的多项国家科技支撑、国家自然基金等研究项目支持下,在MobicomCCF推荐A 类会议)、CoNext(CCF推荐B类会议)InfocomCCF推荐A 类会议)、ICNPCCF推荐B 类会议)、ICDCS(CCF推荐B 类会议) NDSS(安全四个知名会议之一,CCF推荐B类会议)等知名国际会议和IEEE/ACM Transactions on Networking(TONCCF推荐A 类期刊)IEEE/ACM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TMC,CCF推荐A 类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TIE1区,2013IF=6.5)、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2区,CCF推荐 B类期刊)、《软件学报》、《计算机学报》等国际、国内一流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32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22项,获国家软件著作版权29项,省市科技进步奖2项。

执行主席简介:汤战勇副教授

 

   

 

汤战勇,西北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ACM会员,CCF YOCSEF西安AC委员,现任“西北大学-爱迪德”物联网信息安全联合实验室副主任。近年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移动计算与系统安全方面。其中围绕无线信号感知安全、软件执行安全、代码虚拟执行保护开展大量研究。曾在上海华为、IBM、绿盟科技任职,拥有超过八年的安全行业实际从业经验。作为项目负责人和主要研究人员承担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主持陕西省国际合作等各类项目3项,主持腾讯横向合作课题1项;作为核心成员参加国家科技支撑计划1项,在国际国内重要期刊发表SCI/EI检索论文20余篇,部分研究成果在TONINFOCOMNDSS(BIG4)上发表,已申请发明专利32项,其中授权3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0余项,2016年获得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围绕终端隐私保护的相关研究成果被英国《泰晤士报》、美国《福布斯》以及国内《参考消息》、《陕西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                 (王安文)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