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西安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西安观点论坛“信息业产学研协同发展,如何打造西安特色之路?”
2021-02-06 阅读量:1153 小字

CCF YOCSEF西安成功举办观点论坛“信息业产学研协同发展,如何打造西安特色之路?”

CCF YOCSEF西安于2021年1月30日下午14:30成功举办了“信息业产学研协同发展,如何打造西安特色之路?”的观点论坛活动。

论坛邀请到陕西省委网信办数字经济处副处长(挂职)、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惠维,阿里云创新中心西安高新基地总经理崔喜鹏,陕西省网络创新研究院副院长王勇,航空工业特级技术专家崔西宁,科大讯飞西安研究院副院长付中华,2019CCTV中国创业榜样张志为,第二届互联网+全国总冠军周挺做特邀嘉宾。

YOCSEF西安AC委员徐悦甡、YOCSEF西安AC委员任乐、YOCSEF西安AC委员王小凤为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论坛采用线上、线下、微论坛同步进行的方式,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论坛主要分为引导发言和思辨环节两部分。YOCSEF西安AC委员徐悦甡作为主持人,对本次论坛背景及特邀演讲嘉宾做了介绍。接下来三位嘉宾做了引导发言。


惠维的演讲题目是:自主创新引领西安数字经济发展。

惠维提到:随着中央网信办、发改委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在线教学、远程医疗、科技投资热度将不断攀升。重点任务是:完善数字新基建,强化技术攻关和应用,加快数字产业步伐,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释放数据价值化潜能。我们应该发挥西安高校优势。


崔喜鹏的演讲题目是:聚焦产业生态链,夯实科创领域黑土地。

主要介绍了优质企业成长和培育的充分要素:势能、土壤、系统、事、人。科技创新赋能关键在于工程技转和市场规模化应用。企业是主体,科技和创新是核心。企业是风向口,是市场一线的雷达,技术和学术等要素资源需要融入企业创新,不能闭门造车,科研和创新是核心,技转和应用才是发展刚需。


王勇的演讲题目是:西安高校孵化机制初探

王勇主要讲解了科技成果转化的外部问题、内部问题、软件和信息化成果转化问题、高校成果转化初探、建立生态圈等内容。科技成果先进平台做项目孵化,把老师从繁琐的公司解放出来减轻了教师负担。先打包成项目的形式,给企业推介和发布。投资应该投资平台,不应该直接投资老师。


我们的论点是:

1. 瑕瑜互见:西安进行信息领域学术资源产业化的优势和劣势有哪些?

2. 扬长避短:如何走出具有西安特色的产学研结合之路?

3. 未来可期: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X、区块链、军民融合、航空航天,十四五西安最可能的突破点在哪里?

在线嘉宾和观众都积极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崔西宁:生态链如何,生态环境如何,确实很重要,政府要扶持,政策要符合。结合西安特色产业,加大政策力度,帮助企业快速落地生根,出类拔萃。

付中华:西安的优势在于高校多,活力高,文化底蕴丰厚,劣势在于高校和企业缺乏良性互动。应不骄不躁,坚持不懈的在同一方向深耕细作。

张志为:西安对于创业者来说,成本高,主要表现在人员薪酬、地皮的商业价值,束缚了西安本地产业的发展。应该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将高层建筑与底层架构有效对接。

周挺:高校成果理论性强,但实用性不高。高校是否愿意将成果产业化,找准目标很重要。我们需勇于向政府提出诉求,以政府为桥梁,结合企业与高校的资源,充分发挥有效资源。


CCF YOCSEF西安分论坛主席王鹏:西安的“安逸感”即是优势,又是劣势。较低的生活成本可以吸引一部分人才,但也同时容易导致懈怠。人才如何留住。在一带一路上,结合西安的地理特色,孕育AI某个方向处于第1的企业。

其他参与人员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产业不够聚焦,市场目标性不强,人才难以留守,政府整合能力不足。除了发展本土产业外,也可寻求联合。

思辨环节结束后,大家进行了合影留念。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