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总部学术委员会成功举办“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深度技术论坛
2022-06-24 阅读量:617 小字


数据已被我国纳入五种生产要素之一,是基础性资源和战略性资源,将参与各类经济活动和市场化配置。为推动数据流通、数据交易等方面,各地陆续建设了众多大数据交易所/平台,各种新兴的技术和解决方案逐渐涌现,如:隐私计算、使用控制、增强数据编目和元数据管理等。然而这些新兴技术是否存在工业场景适用性和局限性问题,以及何时可成熟应用?



在这一背景下,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论坛首先由四位引导嘉宾分别从全球数据空间发展态势与我国挑战、数据交易实战及痛点、企业数据流通应用及需求、使用控制技术保障数据流通实践四种不同角度对“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发表引导观点。四位引导发言嘉宾分别是:信通院两化所副总工韦莎、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首席科学家郎佩佩、中车青岛四方信息技术部副部长孙华、中国电信云网运营技术研究所架构师李融。

在引导发言环节,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韦莎博士分享了关于全球数据空间发展态势与我国挑战的内容。她表示,工业领域企业数据采集技术能力已初步成型,数据已经就绪,但在发挥价值的过程中,数据流通面临重要瓶颈,阻碍实现数据价值最大化。新工业数据空间(TDM,Trusted Industrial Data Matrix)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可以综合运用各类数据计算处理和分析管理相关技术来解决数据流通及发挥价值的问题。


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首席专家郎佩佩发表了关于数据交易的实战与痛点的演讲,她提到数据交易有前、中、后三个环节,交易前主要对交易的合规性进行审核与评估,交易中则主要是交付交割,但交易后,数据使用方是否依据合同使用是较难监测到的。数据交易进场仍然存在意愿不强、机制不够、标准缺乏等痛点。


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孙华从企业工业数据角度,从可信环境、设备、上游工厂提供数据等维度介绍了企业在数据流通中面临的应用场景和挑战。他提到,有些数据供给方(上下游企业)并不了解经可信传输技术可以实现数据共享的商业模式,因此比较难从其获取数据。


中国电信研究院李融从围绕使用控制技术从数据空间内的使用需求、使用控制技术概念、使用控制技术在数据流通的实践方案以及使用控制技术在数据实践中的思考四个方面发表了主题演讲。详细对比了访问控制与使用控制之间控制差异、使用控制与隐私计算之间的适用场景进行了对比分析。


四位引导嘉宾发言结束后,论坛进入全体自由思辨环节,参会的24位嘉宾讨论了当前工业数据可信流通都有哪些场景,并按照数据提供方、数据需求方、中间服务机构、IT基础设施、应用要求分别进行说明。

论坛下午阶段根据进行了深度分组讨论,全体嘉宾分成三组,每组研讨嘉宾进行了精心安排,由数据流通需求方(企业)、中间服务方、研究方、解决方案提供方组成,分别在北京设置两组、深圳设置一组,由各组召集人组织进行深度思辨研讨,议题围绕“当前工业数据交易流通,需要哪些技术支持数据流通交易?”、“新兴数据流通相关技术存在哪些场景适用性和局限性问题?”以及“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是哪些?何时可以成熟应用?”展开讨论。

在下午3个小时的小组讨论中,嘉宾们围绕三个议题逐步推进,开展了深入的思辨和集中讨论,对于工业数据可信流通多个相关议题形成了共识,包括:

(1)工业数据流通的应用场景;

(2)工业数据流动与IT数据的差异;

(3)工业可信数据流通的技术分类与技术范围;

(4)工业可信数据流通的技术与流通各方的关系;

(5)工业可信数据流通的关键技术与成熟度展望;

本论坛参会人员合影(北京)


本论坛参会人员合影(深圳)


详细的论坛思辨成果正在进一步梳理中,并将于近期发布,希望为我国工业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突破和未来流通生态构建带来加速,并发挥引导作用。

YOCSEF总部设在北京,并已在杭州、上海、长沙、沈阳、哈尔滨、济南、广州、重庆、武汉、成都、郑州、苏州、大连、西安、青岛、深圳、天津、南京、合肥、太原、兰州、厦门、昆明、桂林、长春、福州和保定等27个城市建立了分论坛,每年活动数百场,上万人次参与活动。


延伸阅读
CCF YOCSEF苏州举办“数据驱动的认知智能能走多远?”技术论坛
2022年6月11日下午,CCF YOCSEF苏州在YEF2022苏州会场成功举办“数据驱动的认知智能能走多远?”技术论坛。
2022-06-15
研发效能提升之美| TF59回顾
​5月26日, CCF TF 第59期《研发效能提升之美》于线上成功举办。会议邀请了来自腾讯、(前)阿里和华为等头部企业的技术代表,围绕研发效能提升实践展开分享与讨论。研发效能SIG本年度还有两场活动,欢迎各位关注并参与,具体时间点击查看。
2022-06-15
研发效能提升之美| TF59回顾
​5月26日, CCF TF 第59期《研发效能提升之美》于线上成功举办。会议邀请了来自腾讯、(前)阿里和华为等头部企业的技术代表,围绕研发效能提升实践展开分享与讨论。研发效能SIG本年度还有两场活动,欢迎各位关注并参与,具体时间点击查看。
2022-06-15
“第二届CCF优秀大学生学术秀”入围名单公布
“第二届CCF优秀大学生学术秀”30位入围选手名单已产生(名单后附),入围者将于6月10日下午进行线上交锋。
2022-06-04
政务大数据安全防护能力建设:基于技术和管理视角的探讨
https://dl.ccf.org.cn/article/articleDetail.html?id=5909043052136448&type=qkwz
2022-05-06
​“CCF中国数字经济50人论坛”正式成立,“首届数字经济研讨会”同期举行
12月24日下午,“CCF中国数字经济50人论坛”(简称“50人论坛”)在北京市举行启动仪式,同时还举行了“首届数字经济研讨会”。
2022-03-22
CCF YOCSEF昆明“线上教育爆发,云南IT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该何去何从?”技术论坛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 CCF YOCSEF昆明 2022年1月8日(星期六)8:30-13:30 地点: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人民东路380号香博商厦商业广场第2栋第2层207号耀阳教育 论坛主题: CCF YOCSEF昆明“线上教育爆发
2022-01-01
CNCC2021 | 黄建伟教授:智能低碳的前沿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探索
黄建伟教授在CNCC2021“绿色低碳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论坛上的报告。
2021-12-31
计算科学如何帮助中国制造业成为全球领导者?李开复余承东胡郁等14位产学研大佬这样说|2021 CCF CTO高峰论坛
在CNCC2021上,CCF CTO Club主席、搜狗创始人王小川主持了一场主题为“计算赋能智能制造”的CTO高峰论坛(CCF CTO Summit)。
2021-12-30
热门动态
2022-06-24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17-10-31
2017年10月26日,CCF YOCSEF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举行“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论坛。论坛邀请了创业取得成功的科研人员,以及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是否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大家该如何面对创业这一命题,同时就如何能激发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助力进行探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