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郑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郑州成功举办“顶天立地”分论坛发展规划CLUB
2018-06-03 阅读量:1062 小字

201862日下午,CCF YOCSEF郑州分论坛在郑州市高新区成功举办“顶天立地”分论坛发展规划CLUB。本次活动紧紧围绕两个主题展开热烈的讨论:(1)如何有效地提升CCF YOCSEF郑州委员们的活力和激情;(2)如何立足河南,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提升CCF YOCSEF郑州的社会影响力。

YOCSEF的老主席谭铁牛院士曾在YOCSEF成立20周年时强调,创立YOCSEF的初心是什么?是怎样把一批有想法的年轻人组织在一起,为年轻人提供机会。

YOCSEF 郑州成立于 2005810日,时至今日,至今已快十三载,是时候重新审视一下我们的初心了。

试问一下,以前我们在举办活动时,是不是以请个学术大家、社会名流引以为豪?如何是这样,仅仅为那些已经功成名就的人搭台唱戏,我们这些年轻人、我们自己人的机会在哪里?

YOCSEF的核心理念是“责任、激情、制度”。这三者的逻辑关系是怎样的?针对一些AC委员活动参与和主办积极性不高的问题?以前我们总是强调“制度”,但是YOCSEF本身就是松散耦合的组织,如果还要一味强调制度,其实对委员们是没有约束力的。

真正的逻辑在于,首先要激发委员们的社会责任感。人的一生,不管在做什么,最终来讲,都是为了把自己的灵魂磨练得更加纯粹(稻盛和夫)。YOCSEF的委员通常都到了(或过了)三十而立的年龄,社会责任感都是有的,但有时候却不知道如何释放?YOCSEF郑州要起到一个平台的作用,穿针引线,帮助委员们发挥他们的社会责任感。

然后,就是创造一个双赢的机制。YOCSEF郑州一定要为委员们服务,为委员们创造价值,给委员们提供机会,协助委员们搭建舞台。搭台唱戏的主角,不是请来站台的院士、长江、杰青们,也不是政府高官们,而应该是我们委员们自己。如果能让委员们从YOCSEF中获益,他们自然就会“激情”四射,自然也会自带资源来维护、反馈这个平台。

敢于直言,一直是YOCSEF的优良作风。资深AC委员李良昆就直言不讳地指出,为何我有时参加不了YOCSEF郑州的活动,一是我比较忙,二是即使我抽空来参加了,很多活动虚头巴脑地,不接地气,我没有获得感。没有人会为一个没有“获得感”的活动,持续投入精力的。

良昆的发言,一针见血,点出了YOCSEF郑州的问题所在。针对YOCSEF郑州存在的问题,积极参与讨论的还有YOCSEF郑州主席夏冰、副主席贾丹丹、张玉宏、AC委员段捷文、邵争、吴怀广。

本次CLUB讨论形成的初步纲领为:“顶天立地”。所谓“顶天”,就是举办的活动要有档次,要有影响力;所谓“立地”就是举办的活动要接地气,要让委员们自身有获得感。具体的建议如下:

(一)顶天部分有两个方面:

1)充分发挥诸位学术AC主观能动性,邀请业界大咖、组织前沿科技论坛、报告等活动,并主动积极发声,引领河南跟进高技术和前沿科技。这与以前举办的活动差别在于,我们将邀请本地有学术潜力的委员们,重度参与到各种活动当中,培养本地学术人才;推动河南学术AC走出河南,走向全国。

2)积极组织改善河南IT行业现状的系列活动,通过媒体报道,引起政府关注,必要时,通过相关渠道向政府献言献策,逐步改善河南IT行业土壤和环境。

(二)立地部分也有两个层面

1)组织系列社会活动,如CCF YOCSEF郑州“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安全”等高端议题走进中小学,为未来精英指明道路。再如,举办关爱河南留守儿童等更接地气的活动,让包括企业在内的委员能够积极参与进来,体现我们的社会责任感。

2)积极组织如“郑州IT人才都去哪了?”等系列讨论,积极参与并组织企业所关注文化沙龙、技术沙龙,营造IT科学文化,只有想企业之所想,活动方能有影响力和生命力。



本次CLUB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我们期望以这次讨论为契机,在新的主席会议成员领导下,全体AC委员和会员共同努力下,开启CCF YOCSEF郑州新的发展之路。

本次活动执行主席为段捷文、夏冰。

(撰稿:张玉宏/段捷文)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