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技术要闻

    看懂脑电波又会读心术 未来机器人可能这样和你交互

    在CSAIL(Computer Science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Laboratory,计算机科学及人工智能实验室)新研究出的一种反馈系统中,每当人类发现机器人出错时,即使没有语音和遥控的操作,系统也能够指挥机器人按照人类的意志行动。

  • 技术要闻

    人机验证新技术 终于告别验证码了

    多年来,Google使用多种方法来区分网络上的人或者机器操作。它采用了Captcha(全自动区分计算机和人类的图灵测试)进行验证,俗称reCAPTCHA,需要人们重新输入失真的单词,以及确认街景视图地址或勾选图片框。

  • 技术要闻

    百度深度学习开源框架PaddlePaddle发布新版API

    本文来自百度PaddlePaddle团队成员骆涛,他在文章中介绍了百度深度学习开源框架Paddlepaddle新推出的API,它们能更好地支持分布式作业,有效减少程序代码量,提供包括reader、reader-creator和reader-decorator的组合式概念,使数据操作可以反复起效。

  • 技术要闻

    手工搭建神经网络太费劲?来试试精确度高达94.1%的进化算法

    近日,来自谷歌的研究人员Esteban Real和Sherry Moore等人就用进化算法为数据集CIFAR-10和CIFAR-100自动寻找神经网络。实验证明,该方法有效提高了匹配合适神经网络的效率和精确度。

  • 技术要闻

    让视觉障碍儿童学习编码 微软用上这些彩色玩具

    随着智能时代的飞速发展,计算机科学逐渐变得受重视起来。学习计算机编程从娃娃抓起固然重要,但由于编程学习是一个虚拟概念,对于有视觉障碍的儿童来说,学习复杂的计算机科学会变得非常困难,更别提他们将来是否能参加相关领域工作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微软开发了一个项目 Project Torino,旨在帮...

  • 技术要闻

    谷歌开源JPEG编码器Guetzli 压缩 35% 也能生成高质量图片

    谷歌近日开源了用于数字图像和网络图形的 JPEG 编码器 Guetzli( [guɛtsli], 在瑞士德语中被翻译为饼干)。与现有的方法相比,它能将高质量图片的大小缩小 35%。这就使网站管理员可以使用更少的数据更快地加载网页,此外,它能兼容现有的浏览器、图像处理应用和 JPEG 标准。

  • 技术要闻

    IBM 发表首个认知影像产品 为医生可能看不到的病情预警

    近日IBM推出了第一个认知影像产品——IBM Watson Imaging Clinical Review,并宣布将 Watson Health医学影像合作计划扩大到全球24家组织,为处理眼部、脑部、胸部、心脏和相关病情的全球计划增添行业专家和临床经验。

  • 技术要闻

    智能应用 情绪也能被识别

    近日,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和人工智能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款可穿戴的应用程序,能根据人们谈话时所用的词汇及语气,识别话语背后的情绪,促进人们更好地交流。

  • 技术要闻

    李飞飞公布新机器学习API 从视频中识别物体

    在3月9日凌晨的Google Cloud Next17大会上,Google云服务AI与机器学习部门的首席科学家李飞飞,公布了新的机器学习API:Video Intelligence API。它可以自动识别视频中的物体,让视频实现可搜索。

  • 技术要闻

    DeepMind弹性权重巩固算法让 AI 拥有“记忆”

    一直以来,计算机程序都是个“左耳进,右耳出”的“傻小子”,它们很快就会忘掉所做过的任务。DeepMind 决定改变传统的学习法则,让程序在学习新任务时也不忘掉旧任务。在追逐更智能程序的道路上,这是很重要的一步,能渐进学习的程序才能适应更多任务。

  • 业界动态

    中国发布《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

    经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批准,外交部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1日共同发布《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下称“战略”)。战略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以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目标,就推动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首次全面系统提出中国主张,为破解全球网络空间治理难题贡献中国方案,是指导...

  • 业界动态

    2030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启动

    科技部部长万钢3月11日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我国将面向2030年部署一批与国家战略长远发展和人民生活紧密相关的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其中,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专项已经启动,而深海空间站、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等重大项目实施方案已开始编制,预计两年内...

  • 业界动态

    英特尔高价收Mobileye 芯片巨头自动驾驶鏖战进行

    美国芯片巨头英特尔发布消息称,将以每股63.54美元的现金收购色列无人驾驶技术公司Mobileye全部已发行流通股,股权价值约153亿美元。据了解,该交易有望在未来9个月内完成,目前已经得到了Mobileye和英特尔董事会的批准,但仍有待监管部门的审查。此外,新公司总部将位于以色列,由Mobileye联合创始人...

技术动态第268期

主编评语

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等技术使得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更加便利和高效,比如提高人机交互的方便性和效率、告别烦人的验证码、轻松搞定编程以及实现病情预警。而让AI可以识别人的情绪和视频中物体、甚至让AI拥有记忆等创新性研究,必将对实际应用产生更加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在业界,中国发布《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谷歌收购数据科学公司Kaggle以及阿里宣布启动“NASA”计划则彰显了中国政府和企业的全球视野和宏观战略。

刊物简介

《技术动态》每周一出刊,着眼我国和国际上IT领域重要科学成果发现和技术成果突破,以及我国相关政策走向和重大事件,突出引领性,真实反映IT领域的实力和水平,促进相互交流。为将涉及的专业领域扩大,稿件技术含量提高,做到引领计算机行业技术前沿,成为计算机领域的优秀电子刊物,并免费服务于广大会员和读者,中国计算机学会于2011年8月22日成立《技术动态》编委会
  • 业界动态

    谷歌收购数据科学公司Kaggle 增强机器学习和AI业务

    为了加强其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业务,谷歌收购了一家名为Kaggle的数据科学公司。Kaggle是由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安东尼•高德布卢姆(Anthony Goldbloom)

  • 业界动态

    我国首部WLAN测试国标面世

    一部手机放置在不同的WiFi环境中会出现“这边信号好,那边信号差”,或者信号时有、时无的现象。这可能缘于无线局域网(WLAN)标准各异造成的带宽、网速等

  • 业界动态

    阿里宣布启动“NASA”计划 20年内建造全新研发团队

    2017年3月9日,阿里巴巴集团在杭州召开首届技术大会,动员全球两万多名科学家和工程师投身“新技术战略”。会议透露,阿里巴巴正在启动一项代号“NASA”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