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技术要闻

    从零学棋的AlphaGo Zero横空出世

    新智元AI World 2017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倒计时进入20天,DeepMind 如约公布了他们最新版AlphaGo论文,也是他们最新的Nature论文,介绍了迄今最强最新的版本AlphaGo Zero,使用纯强化学习,将价值网络和策略网络整合为一个架构,3天训练后就以100比0击败了上一版本的AlphaGo。AlphaGo已经退休,但技术永存...

  • 技术要闻

    Deepmind语音生成模型WaveNet正式商用

    Deepmind发表博客称,其一年前提出的生成原始音频波形的深层神经网络模型WaveNet已正式商用于Google Assistant中,该模型比起一年前的原始模型效率提高1000倍,且能比目前的方案更好地模拟自然语音。

  • 技术要闻

    进化算法不再需要计算集群 新方法用一块GPU

    进化算法和生成式对抗性网络GANs类似,提出时大家都觉得是很好的想法,可以帮人类极大地拓展行为和想象空间,然而找到好的、可控的实现方法却没那么简单。GANs方面现在已经有了许多的成果,但是进化算法仍然停留在较为初期的状态,无法生成大规模、复杂的网络,需要的计算资源也是在计算集群的级别上。

  • 技术要闻

    李飞飞团队最新跨界研究 神经任务编程NTP

    近日雷锋网在Arxiv发现了一篇讲述新型机器人学习框架的论文《Neural Task Programming: Learning to Generalize Across Hierarchical Tasks》,该论文的主要作者来自于斯坦福,其指导教师正是李飞飞及其丈夫Silvio Savarese。这也标志着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两个社区在视觉与感知方面的重合度越来越大,之...

  • 技术要闻

    微软携手亚马逊推出全新Gluon深度学习库

    继微软和Facebook联手发布ONNX开源生态标准,日前,微软和亚马逊又达成一致,携手发布Gluon深度学习库。据微软方面表示,Gluon是一个深度学习库(接口),它是一个支持符号式和命令式编程的API,在创造深度学习模型的过程中能极大的简化进程,而不会使训练速度减慢。

  • 技术要闻

    5G时代的智能边缘计算AI-EC平台

    2017年9月初华为透露:首款搭载AI芯片的商务手机将于10月发布并提出:Mobile AI=On_Device AI + Cloud AI。无独有偶,一周后苹果公司也发布了搭载A11可以人脸识别的史上最贵手机。那么On_Device AI将不可避免吗?本文作者提出了另外一种选项供参考:Mobile AI=5G_Device + AI-EC。

  • 技术要闻

    SCM:颠覆存储系统软件架构

    SCM(Storage Class Memory)是一种新型的存储介质,其特性与传统的存储介质有很大的不同。如何基于SCM介质的特性,在软件层面做出相关的改变,充分发挥SCM的能力,是下一代超高性能存储系统需要解决的至关重要的问题。

  • 技术要闻

    我国成功研制出基于量子通信的云安全一体机

    日前,从我国高性能计算领军企业中科曙光获悉,为解决数据通信安全问题,中科曙光与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近日联合研发出我国基于量子通信的云安全一体机。

  • 技术要闻

    Intel发布专为机器学习而设计的神经网络处理器

    在10月17日召开的WSJ D.Live大会上,Intel正式发布了专为机器学习而设计的Intel® Nervana™神经网络处理器(NNP)系列芯片。按照Intel之前对芯片预先命名的序列,该芯片的预发布代号为“Lake Crest”。

  • 业界动态

    Oculus Connect 4发布会,力推消费市场 强化用户体验

    10月12日,Oculus在美国举行了第四届开发者大会,Facebook CEO扎克伯格宣布Facebook的目标是把10亿人带到VR,同时还发布了一系列产品,软硬并施,力推消费市场,强化用户体验。

  • 业界动态

    阿里巴巴成立“达摩院” 引入顶尖科学家未来投入将超千亿

    全球多位顶级科学家集体到访阿里巴巴的悬念今日揭晓:10月11日上午,在2017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宣布成立承载“NASA计划”的实体组织——“达摩院”,进行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研究。未来3年内,阿里巴巴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将超过1000亿人民币。

  • 业界动态

    阿里云发布Link物联网平台 未来将赋予物联网以智能

    阿里云在2017杭州·云栖大会上宣布正式发布Link物联网平台,未来还将借助阿里云在云计算、人工智能领域的积累,使物联网具备智能而成为智联网。“在可以看到的未来,我们的传感技术能力不断在提升,这使得我们可以在数字世界里为每一个物体建立一个活的并且是在线的数字镜像。”阿里云IoT事业部总经理库...

  • 业界动态

    Gartner十大IT预测 人工智能将创造更多工作岗位

    10月4日,在Symposium/ITxpo 2017会议上,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就明年及之后的IT发展做出了十大预测。Gartner的预测,以及支持这些预测的假设,表明企业首席信息官必须首先是业务战略师,然后才是技术专家。明年及以后,首席信息官在创收、价值创造、新业务模式开发/推出方面将肩负起更大责任。

技术动态第280期

主编评语

本期技术动态涵盖人工智能为主的多方面热点,其中重点推荐AlphaGo Zero, 其Nature论文详细解释如何不再使用人类知识技术细节,使用纯强化学习3天训练后就可以100:0击败上一版本;此外,Deepmind最新语音生成模型效率提高1000倍,微软亚马逊合作推出Gluon深度学习库,我国成功研制出基于量子通信的云安全一体等等均值得关注。回到业界,阿里巴巴成立“达摩院”投入将超千亿, Gartner预测人工智能将创造更多工作岗位。更多精彩关注本周技术动态。

刊物简介

《技术动态》每周一出刊,着眼我国和国际上IT领域重要科学成果发现和技术成果突破,以及我国相关政策走向和重大事件,突出引领性,真实反映IT领域的实力和水平,促进相互交流。为将涉及的专业领域扩大,稿件技术含量提高,做到引领计算机行业技术前沿,成为计算机领域的优秀电子刊物,并免费服务于广大会员和读者,中国计算机学会于2011年8月22日成立《技术动态》编委会
  • 业界动态

    腾讯和阿里正在如何塑造一个中国互联网的众神时代

    腾讯和阿里在科技领域的寡头竞争导致它们不断通过投资发动代理人战争,而新兴科技企业利用了巨头间的博弈迅速成长。当它们的股权分散到无法被控制时,这些

  • 业界动态

    智能识别技术 让计算机看懂世界

    互联网发展之初受到网络带宽、数据存储等相关技术的限制,信息的传播以单模态形式为主,如文字报道、图像相册等。进入大数据时代,信息的传播变得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