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技术要闻

    阿里云实现首个云上量子加密通讯服务

    3月29日,在云栖大会•深圳峰会上,阿里云公布了首个云上量子加密通讯案例。网商银行采用量子技术在专有云上完成了量子加密通讯试点。阿里云也成为全世界第一家可以提供量子加密信息传送服务的云计算公司,也是最安全的网络服务提供者。

  • 技术要闻

    最新科研“手指阅读器”闭着眼睛告别近视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但是长时间的看书是对视力非常的不好,所以就有科学家发明了手指阅读器,这样的阅读器将彻底解放眼睛,有效的减少近视。黑科技就是黑科技,这样的发明都能有。

  • 技术要闻

    具备微小触手的机器人Axsis很快就为人眼开展白内障手术

    这听起来不可思议,但剑桥系科技公司Cambridge Consultants的研究人员表示,在未来,Axsis机器人可能会革新医疗程序,它们能更精准、微创地实施手术。Cambridge Consultants日前已经推出Axsis机器人的原型,并且向人们揭示了精密仪器会如何实施最常见的临床手术之一——白内障手术。

  • 技术要闻

    飞利浦开发 AR 技术应用于人体脊椎手术

    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AR)技术伴随手机游戏《精灵宝可梦》爆红而被大家所熟知,在医疗手术的应用正积极开发中。知名厂商飞利浦(Philips)近日宣布成功开发出第一个结合 AR 技术的医疗影像处理系统,并已成功应用这个系统为病患进行脊椎手术。

  • 技术要闻

    新技术让芯片自己组装自己轻松实现7纳米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芝加哥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新技术,可以让芯片按照预定的设计和结构自行组装。这项技术有望进一步推进有着50年历史的“摩尔定律”,从而继续压缩计算设备的成本。

  • 技术要闻

    MIT打造链式拼接的模块化机器人

    如今,机器人的各个组件——传感器、计算机、作动器(actuator)、电池等等,在不断缩小体积的同时提高效率。设计小巧的机器人,不一定需要在功能上做太多妥协。但是,日常机器人仍然要有一个体积的下限——以便与人交互,在为人类体型设计的环境下工作。开发者们能通过设计模块化机器人,充分利用更小...

  • 技术要闻

    NASA开发高速激光通信系统打造高速太空互联网

    在太空上网,并且网速非常快?听上去像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可是,这件事兴许不久就会实现。美国宇航局(NASA)正在推进这件事,他们想要在太空打造高速互联网。

  • 技术要闻

    世界上最小的磁体诞生!IBM 实现在单原子上存储位数据

    不知道大家是否曾经幻想过这样的场景:有朝一日我们能够将 iTunes 曲库中的 3500 万首歌曲存储在一张只有信用卡大小的设备当中。尽管这样的理想很美好,然而目前的技术却尚无法实现。最近,IBM加利福利亚州圣荷西研究院的纳米科学家们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使得这个理想在将来成为了可...

  • 技术要闻

    谷歌推出定制化机器学习芯片速度是传统GPU的15到30倍

    谷歌自主开发定制化芯片,以加速其机器学习算法,这已不是什么秘密了。早在2016年5月,该公司就在其I/O开发者大会上首次公布了这款名为Tensor Processing Units(简称TPU)的芯片。但是,该公司从未详细地介绍过它们,只是声称这些芯片是专门为其TensorFlow机器学习框架度身定做的。

  • 技术要闻

    IBM Q量子电脑让我们再次经历伟大的“1940 年代”

    日前,美国IBM公司发布了崭新的IBM Q量子电脑。很多人以为这只不过是科学家手工打造出来用于宣传噱头的实验室制品,其实不然,这是IBM第一款商用可量产的量子电脑产品,2017年不只是2017年,而是量子电脑实用化的元年。

  • 业界动态

    2016-2017中国移动招聘市场研究报告

    2017年3月27日,全球领先的移动互联网第三方数据挖掘和整合营销机构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权威发布《2016-2017中国移动招聘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移动招聘用户规模达到1.07亿,预计2018年将达到1.38亿。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惯用智能手机的年轻群体步入职场...

  • 业界动态

    Gartner:2021年行业解决方案30%营收净增长来自AI

    3月22日报道,上周五Gartner在北京举办发布会,发布Gartner最新研究简报。其中Gartner个人技术团队研究副总裁Tracy Tsai表示,未来是“人工智能+”时代,十年前很难找到十个机器学习应用,但十年后可能很难找到十个应用没有AI,如果技术提供商没有AI,将错失30%的营收增长。

  • 业界动态

    中国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拟侧重四大面向推进布局

    21世纪经济报导,工信部信软司副司长朱皖昨(28)日于“2017年人工智能电脑视觉产业创新大会”表示,中国在资料保有量、应用场景、计算资源和软件发展等方面具有很强的比较优势,人工智能发展面临良好契机,未来将大有可为;工信部也将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策划部署人工智能重大国家战略,加强标准化工作,研...

技术动态第269期

主编评语

IBM近期发布了Q量子电脑,这是否标志着2017年将会是量子电脑实用化的元年?深度学习借助GPU的强大威力已经让大家有目共睹,而谷歌推出的TPU速度更是传统GPU的30倍,这可能是深度学习的又一次革命。在国内,阿里云实现了首个云上量子加密通讯服务,这也是全世界第一家可以提供量子加密信息传送服务的云计算公司。在业界,中科睿光发布新一代国产云计算操作系统,将对我国基础软件的国产化产生积极影响;深度学习芯片研究出现了新趋势,这就是以存储器为处理核心;iiMedia Research权威发布《2016-2017中国移动招聘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互联网招聘应用向移动端迁移业已成为一种趋势。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本期《技术动态》。

刊物简介

《技术动态》每周一出刊,着眼我国和国际上IT领域重要科学成果发现和技术成果突破,以及我国相关政策走向和重大事件,突出引领性,真实反映IT领域的实力和水平,促进相互交流。为将涉及的专业领域扩大,稿件技术含量提高,做到引领计算机行业技术前沿,成为计算机领域的优秀电子刊物,并免费服务于广大会员和读者,中国计算机学会于2011年8月22日成立《技术动态》编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