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欢迎申报CCF智能汽车分会2022年度第1期产学研共同发展项目

阅读量:0 2022-08-03 收藏本文

欢迎申报CCF智能汽车分会2022年度第1期产学研共同发展项目

当前,汽车工业正进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产学研各界协同创新、共同发展正成为时代的主旋律。为凝识聚力,中国计算机学会智能汽车分会(CCF IV)设立产学研共同发展项目,本期为2022年度第1期,冠名为“CCF智能汽车分会-百度Apollo产学研共同发展项目”,欢迎大家申报。

本项目采用1个月征立项机制,即在1个月左右完成征集、评审和立项公布。

本项目共分为五个子类别:

类别一、产业应用及关键问题凝练

20215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鼓励把自动驾驶技术进行产业应用,以及把产业应用中的问题或机会点凝练成业界可参考的资料,设立本类别。

成果形式:面向细分应用领域的软硬件系统(含原型系统);需求分析报告、设计报告等相关的资料(含视频、图片、文字等)等。

类别二、技术研发与评测

我国智能汽车(自动驾驶汽车)的产学研协同发展,离不开开源开放的软硬件工具和数据集。现有已开源的自动驾驶系统及工具,需要软件工程、计算机、车辆、交通等多领域的科研和工程技术人员共同去完善扩展;同时合力构建我国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自动驾驶开放数据集,对科研教育的重要性也毋需赘言,从采集、标注、评测,到可视化、隐私保护等方面,都需建立成体系的工具和能力。为促进我国自动驾驶技术和数据集的研发、评测和开源开放,设立本类别。

成果形式:自动驾驶软硬件工具;数据集及相关工具等。

类别三、教育及科技史

智能汽车不仅是科技创新的载体,还是基础科学教育的教学载体。构成智能汽车自动驾驶系统的相机、激光雷达、规划与控制等软硬件系统,涉及到数学、物理等基础科学的基本原理,经过精心筛选并制作成优质教育内容,可以让大中小学生对基础科学的本质形成直观认识,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另外,科技史教育的重要性显而易见,能够帮助学生从源头上透彻理解和掌握知识。为培养大中小学生对数学、物理等基础科学的本质认识,理解基础科学在自动驾驶中的灵活运用以及近现代科技史中的重要成就,设立本类别。

成果形式:教学视频(每课时不低于20分钟);辅助的教学资料、软硬件工具等。

类别四、前沿交叉探索

智能汽车的未来,离不开前沿交叉技术的探索和应用。从新型惯导系统、电池电机,到工业设计、健康监测、声学降噪、太空探索、能源安全、交互式外语学习等前沿交叉领域,都大有可为。为推动前沿交叉技术与智能汽车(自动驾驶)的融合发展,探索先进技术的集成、应用、实验和产品化,设立本类别。

成果形式:产品(含原型、实验系统);设计方案等。

类别五、报告及标准制定

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不仅需要技术人员的参与,还需要研究战略、产业和标准政策等方面人员的共同努力。为推动对协同创新机制的研究、产业技术报告的撰写及标准制定等工作,设立本类别。

成果形式:研究报告、标准规范、论文等。

申报截止时间:202282624:00

报名联系人和邮箱:田大新,dtian@buaa.edu.cn

本期战略指导专家:丁明磊(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申报要求:

1.     申请人资格:1)申请人为科研教育工作者、工程技术人员;2)申请人应具有一定的工作基础;3)一个项目最多接受2位联合申请人,第1申请人为项目负责人,第1申请人应具有博士学位或博士在读(特别优秀的可适当放宽,但需至少1名智能汽车分会常委推荐);4)需获得至少2位智能汽车分会执委的推荐(每位执委最多推荐1位申请人)。

2.     提交材料:《项目申报表》(见附件1)。

3.     成果要求:1)为让更多的人参与贡献,需把成果在专门的网站或网页上进行开源开放(或部分开源开放),如GiteeGitHub上;2)为推动成果向知识产品的转化,鼓励将成果做成课程视频、报告等知识产品;3)为推动成果向技术产品的转化,鼓励将成果进行创新创业。

4.     项目完成周期:1年。

5.     资助金额和数量:1)资助类:每个项目资助约3.5万元,每子类别各1个项目,共5个项目;2)入围类:无资金支持,每子类别不超过3个项目,总共不超过15个项目。

6.     本期项目优先支持与百度的Apollo开源平台相结合的项目。

申报人获得该项目的权益:

1.     成为资助类项目,获得资金支持;或成为入围类项目,自动成为本年度后续候选支持项目。

2.     推荐把项目成果在智能汽车分会、协办方等平台上进行介绍。

3.     推荐把项目成果形成的知识产品与CCF数字图书馆进行合作。

4.     推荐项目负责人参与智能汽车分会组织的各类科普教育活动。

5.     推荐项目负责人参与分会的年度报告撰写。

6.     获得分会的1位执委(推荐的执委之一)作为发展守护人(本年度),负责与分会的联系对接。

协办方权益:

1.     项目负责人利用本项目成果进行创业后,公司创立3年内百度享有优先投资权。

评审及公布:

1.   智能汽车分会将邀请来自学界和业界的专家担任项目评委,评审出入围的项目,并推荐给Apollo

2.   Apollo在入围的项目中,选择决定资助的项目。

3.   结项答辩:面向公众公开演讲,介绍项目成果,需项目负责人本人主讲。

4.   关键时间节点:

  202286日前,发布项目。

202282624:00之前,申报截止,完成征集。

202296日之前,完成评审,立项结果公示和通知(含资助类、入围类项目)。

2022106日之前,CCF与申请人所在单位签订协议(只需资助类项目)。

2023106日之前,结项演讲(邮件提出申请,分会组织。原则上最多延期半年提出申请)。

2023116日之前,分会发出结项通知。

致谢:

涓涓细流,汇成江海,持之以恒,金石为开。本期项目由百度的Apollo进行支持!2017年,科技部宣布依托百度建设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在国家对开源开放、协同创新的指引下,百度愿与产学研各界一道,共同发展,为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附1: 《项目申报表》,请同时提交电子版和打印后签字扫描件

项目申报表

(第1期)

专项名称

CCF智能汽车分会-百度Apollo产学研共同发展项目

申请项目名

申请项目类别

(单选)

类别一、产业应用及关键问题凝练

类别二、技术研发与评测

类别三、教育及科技史

类别四、前沿交叉探索

类别五、报告及标准制定

(第1)申请人姓名

性别

学历

博士/博士在读

身份证号

电话

所在单位

电子邮箱

(第2)申请人姓名

性别

学历

博士/博士在读

身份证号

电话

所在单位

电子邮箱

是否同意项目成果形成的知识产品优先与CCF数字图书馆进行合作

个人简介及工作基础

(以清晰阐述为主,建议不超过500字)

预期成果及商业模式

阐述预期的成果及可以转化的技术和知识产品;阐述期望的技术和知识产品的商业模式(如知识产品与CCF数字图书馆的合作思路)。(以清晰阐述为主,建议不超过2000字)

推荐的执委

填写执委名字(说明:可通过执委的邮件获得推荐,申请时只需将同意的邮件一并转发给项目报名邮箱即可)

单位审批意见

(说明:无需加盖单位公章,确认单位意见后注明同意即可)

申请人签字:                        

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