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CF智能机器人专业组|“机器人智能”论坛第六期活动成功举办

阅读量:0 2020-10-20 收藏本文

“机器人智能”论坛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联合主办的机器人与人工智能领域的高端学术讲堂。论坛旨在为科研人员、工程师、高校师生以及相关政府决策者提供机器人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成果、学术动态和未来发展的平台,促进跨领域学术交流、学术界与工业界深度合作以及大众创新创业。

2020年10月19日晚19:30,“机器人智能”论坛第六期活动按时开始,并通过在线直播平台分享了精彩报告。

论坛上半场,香港大学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的席宁教授带来了题为《超级机器人——挑战与机遇》的精彩报告。

席教授首先介绍了超级机器人的概念,主要从三个方面超越人类的能力。

第一,互联网带来了数字化架构,形成了新的“数字世界-物理世界-人”的复杂系统。而在这一系统中,机器人已经成为了重要的交互手段,机器人跨越了地域的界限。

第二,纳米技术的发展,依赖微型纳米机器人才能实现纳米级的操作,机器人跨越了尺度的界限。

第三,通过学习和服务生物技术的发展,使得机器人跨越了环境的界限。

随后,席教授从这三个角度介绍了大量的研究工作积累。在远程机器人方面,实现了远程的乳腺癌触诊,将触觉信号通过网络传递给远程的医生,并复现到医生的手上。另外,还利用自然语言训练机器人学会新的动作。

在纳米机器人方面,实现了纳米级元器件的操作;并进一步在纳米级的DNA分子上行走,实现DNA测序;再进一步实现药物的发现。

在生物机器人方面,实现了淋巴瘤的个性化诊断。并突破传统的仿生思路,开启类生命机器人(Bio-syncretic Robots)的研究,利用人体肌肉的原理,实现了辅助老年人行走的轻量机器人。

在报告的最后,席教授总结道,在接近应用的领域,有很多的研究空间。

论坛下半场,邀请到两位高水平的青年学者分享各自的工作。

来自德国比勒菲尔德大学的李强博士,带来了题为《触感机器人》的报告。李老师详细介绍了触觉感知技术的现状,如何从传感器原始数据计算重要的信息,讨论触觉感知的相关应用,最后陈述触感机器人技术面临的挑战,并展望未来的研究方向。

来自英国利物浦大学的罗山博士,带来了题为《基于视触学习的机器人感知与灵巧操作》的报告。罗老师总结了现有的触觉传感器的原理及优缺点,并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设计实现的新型视触传感器GelTip及其原理,并介绍了这一新型传感器在仓储、物体识别、医疗等领域的应用。

本次论坛报告的回看视频将会通过CCF和CAAI的电子资源向会员免费开放。

“机器人智能”论坛后续将每月举办一次,欢迎大家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