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中国计算机历史

阅读量:11955

如今计算机和网络已成为人类社会的基础设施,节省人们的脑力,方便人们的生活。我们的每一天已经离不开计算机。当我们回望它的来路,谁曾想到计算机会有如此发展。


当我们翻开世界计算机历史的一页,不禁会问:我国是从哪一年开始有通用数字电子计算机的呢?是哪些人开创了中国计算机事业呢?最早一批计算机专业是怎样诞生的呢?国内计算机发展都有哪些贡献呢?


我们会急切地寻找一切能够代表辉煌的历史遗迹,迫切地了解那些经历沧桑巨变的点滴记忆。


我们弘扬爱国主义教育,却没有讲述中国计算机源起的课程;我们培养众多计算机人才,却不熟知计算机前辈的贡献。计算机在国内发展已有60多年,大多早期设备都已消失殆尽,有不少创建计算机事业的老专家也已相继离世。这些设备和老专家所经历的重要历史记忆还没有得到很好的保留,使人备感遗憾。


CCF认为有责任让后人铭记那些为中国计算机事业发展作出贡献而又默默无闻的前辈的经历,不忘创业者的精神,为此发起“历史记忆”、“记录计算机历史”等一系列搜寻计算机历史遗存、访谈老专家的寻访工作。在浙江横店建设计算机博物馆,让珍贵资料永久珍藏并为后人研究。


CCF倡议国内有关单位和个人,能够加入到CCF搜寻和访谈历史工作中来,为我们提供有价值的线索和访谈人物,为保存计算机历史做一份贡献!


我们急切寻找:

1、1956年-2000年,国内制造的计算装置和外设、源程序、图纸、手稿、信函、著作、证书、影像、报道等实物资料。具有重要价值的实物将获得CCF“历史记忆”等级认定。

2、年龄超过80周岁,在各高校、科研单位、企业,有早期创建计算机专业方向、研制计算机及相关设备和软件经历的老专家。


联系方式:history@ccf.org.cn


CCF计算机历史工委

2022年4月21日


<<< 上一篇   无
<<< 下一篇 无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