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БЭСМ电子管电子计算机教材

阅读量:1911
系统管理员

  1947年,苏联开始研究电子计算机,1948年,苏联科学院列别捷夫(C.A.Леσедеʙ)院士(后来曾作为苏联专家到成都电讯工程学院工作)提出计算机方案,1950年由乌克兰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制完成小型电子管计算机БЭСМ。该机使用了6000只电子管,耗电25千瓦,运行速度3000次/秒。开始,БЭСМ计算机采用阴极射线管作为主存储器,稍后(БЭСМ-II)改为采用线选法磁芯存储器。

  1956年前后,中国计算机科学家先后访问苏联,参观了当时苏联最先进的电子计算机БЭСМ,考察了莫斯科大学计算机专业的课程。后来,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先后以苏联М2和БЭСМ-II计算机为蓝本制造了中国的大型电子管计算机103机和104机。

  1956年10月,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组建电子自动化设备系,含“解算装置”和“自动控制装置”两专业,江明德、刘锦德、周锡令三名成员参与“解算装置”专业筹建。此后,江明德(讲师)到苏联攻读计算机博士,学习实践电子计算机运算操作和制造计算机的技术。

  成电保存的这一套БЭСМ计算机书籍(实物)共三本,在莫斯科(Mockba)出版(1959-1960),他们是:

1)《高速电子计算机的一般描述和运算方法》(1959)

2)《高速电子计算机的算术运算装置和控制装置》(1960)

3)《高速电子计算机的存储装置》(1962)

  此套书籍内容包含了以电子管为基础元器件的电子计算机基本结构,如:输入、存储、运算、控制和输出。这套书籍是当时“向苏联学习”,“建造自己的计算机”的重要参考书籍。对当时成都电讯工程学院及相关高等学校和研究所的中国技术人员和大学师生是一种计算机的启蒙。

  实物现保存于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博物馆》。

БЭСМ1


БЭСМ2


БЭСМ3


БЭСМ4


БЭСМ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