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玉衡9108核心路由器

阅读量:773
系统管理员

一、概述(描述物件起源、重大事件与相关人物、历史意义等)

物件起源:银河玉衡9108核心路由器是我国第一台核心路由器。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卢锡城、国防科技大学教授苏金树等一批科技领军人物,带领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和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科研团队,攻克了大量技术难题,为银河玉衡9108核心路由器的研制成功做出了巨大贡献。


二、研制过程:

1999年7月,科技部将研制高速信息示范网核心路由器作为国家"863”信息领域跨主题的重大攻关项目在全国招标。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联合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加竞标并一举中标,10月正式签订研制合同,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卢锡城担任总设计师和总指挥、苏金树担任副总设计师,青年科技骨干组成的课题组,加班加点,高质量地完成了研制任务。2001年3月26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成为、邬贺铨、何新贵、高文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兴铭、怀进鹏等专家教授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认为,由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和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863”重大攻关课题成果—“银河玉衡”核心路由器是国内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线速核心路由器,在分布体系结构、无阻塞交换网络、网络处理器、大步调度策略、复杂协议软件等关键技术方面实现了一系列突破,整体技术国内领先,主要技术指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的要求,对我国信息高速公路建设和示范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它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当今国际先进水平,标志着我国信息技术领域研究又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03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推广应用过程中,“银河玉衡”形成了高性能路由器、高端交换机等高性能系列化网络设备,在国家和军队网络建设、超级计算网络环境与数据中心网络和下一代互联网创新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三、历史意义:

银河玉衡9108核心路由器是我国第一台核心路由器,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我国在路由器、交换机等核心网络设备方面的空白,将互联网关键软硬件的研制能力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拉近了当时中国互联网核心设备和网络协议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的距离。相关技术的突破,打破了我国高端路由器依赖进口的局面,极大地提升了我国在国产网络核心设备方面的技术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现保存在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

物件保存情况:


银河


银河1



<<< 上一篇   无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