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全国电子计算机专业学术会议论文选集》

阅读量:432
系统管理员

1964 12 月,国防工业出版社出版了《第三次全国电子计算机专业学术会议论文选集》(以下简称《选集》),由中国电子学会计算机专业委员会编辑,《选集》内容覆盖之广令人震惊。《选集》的内容表达了1961年以来国内计算技术在理论与实际方面的工作成就,保留了一代科技人员在中国计算机初创时期的工作成果,成为中国计算机事业发展和他们毕生努力的见证。《选集》是一个记录中国计算机发展史的重要物证。

1963年10月在西安市举行了第三次全国计算技术经验交流会议。第三届“交流会”收到论文132 篇,《选集》收入了体系设计与逻辑设计,整机与逻辑线路,内存储器,外部设备,电源与通风散热,元件与线路,工艺、测试与测试设备等七个部分的72 篇论文,约100 万字,印刷1500 册。

在《选集》论文的作者包含高庆獅、沈绪榜、慈云桂、李三立四位院士,黄玉珩、张梓昌、张世龙、胡守仁、陈光熙、郑 筠、刘锡刚、虞浦帆、柳克俊、郑守淇、万永熙、金 兰、毛德行、陈福接、许卓群、康 鹏、江学国等20多位参与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开创者,学科带头人和获得重大成果的科学家。

高庆狮和沈绪榜两人分别撰写或合作的论文五篇,慈云桂撰写和与陈福接等合作论文三篇。清华、北大、哈军工、哈工大、西安交大、中科院计算所、十五所、华东计算所等单位的教师与技术人员都有论文发表。

江学国、汪家云的《一台实时计算机中的程序中断系统》,胡守仁的《不还原法直接开平方的串联运算器》,虞浦帆的《接触式电极印刷装置的研究》等论文都是实际工作中克服诸多困难的创新总结,获得了重大成绩。

作为列席代表的康鹏,提交的《隔离—阻塞式它激间歇振荡器》和与周堤基合作的《推拉式双稳电路研究》两篇论文,在441-B 晶体管计算机研制中发挥重大作用,受到吴几康等科学家的重视和鼓励,次年荣获国家荣誉——国家科委颁发的“发明证书”。

目前,《第三次全国电子计算机专业学术会议论文选集》由CCF收藏。


物件保存情况:

第三次全国电子计算机专业学术会议论文选集

第三次全国电子计算机专业学术会议论文选集

第三次全国电子计算机专业学术会议论文选集1

第三次全国电子计算机专业学术会议论文选集1

第三次全国电子计算机专业学术会议论文选集2

第三次全国电子计算机专业学术会议论文选集2


<<< 下一篇 无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