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Y-2型纸页式电传打字机 (1979年)

阅读量:0
smwu

DCY-2型纸页式电传打字机,属于机械式电传机,由电动机、发报键盘、发报器、收报器、印字机和其它附属部件组成。采用五单位电码(国际标准第二号五单位电码)组合符号,通报速率74.2波特,可以作人工发报、自动收报和印字等。

本机生产厂家是国营长江有线电厂,编号370,出厂日期1979年3月。   

国营长江有线电厂,原733厂,是一个老军工企业。1958年10月筹建,1966年建成投产,是我国电子工业新建的第一家电传机、传真机制造厂。 早在1964年,该厂就接受北京738厂投产的DCT-2型纸条式电传打字机的试生产任务。1965年生产DCT-2型纸条式电传打字机32部,试制出DCY型纸页式电传打字机4部。由于DCY型机发报速度快,拆装和维护方便,便于批量生产,故一直是电传机的代表产品。后来根据不同用途,DCY型机先后生产了DCY-2至4等不同型号的产品,并获得不同的奖励,其中DCY-2型电传打字机获得当时电子工业部的奖励。   

电传机是计算机重要的I/O(输入输出)设备,而且是当时主要的交互设备,它综合了“键盘+显示器+传真机+打印机+穿孔机+互联网”等部分功能,在我国主要用于国防、军工、政府、高校、大型国企等。在早期的输入输出、打印、信息远距离传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时间跨度很长。

电传机作为一种远距离信息传送设备,主要应用于大、中、小型计算机上,活跃于上世纪50-70年代,大约30年时间,80年代左右逐渐淡出人的视野。

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