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 > 合作伙伴 > 会员故事

【CCF会员故事-53】黄书强:眼中有光心中有爱

阅读量:255 2021-02-22 收藏本文

CCF文化所吸引和感染,秉持做人有态度,做事有温度,他说要做一个眼中有光、心中有爱的人。近年他活跃在CCF,用自己的行动积极推广和践行CCF文化,并赋予其新的内涵,他就是黄书强。他是如何与CCF结缘并产生化学反应的呢?


这是CCF的第53篇会员故事


CCF有这样一位会员,杜子德秘书长评价他是一位有思想的人,CCF常务理事臧根林说他为CCF广州分部的发展立下汗马功劳,YOCSEF总部2016-2017主席韩银和更是戏称他为总部的编外AC。他活跃在CCF的多个平台,用自己的行动积极推广和践行CCF文化,并赋予其新的内涵,他就是黄书强。他是如何与CCF结缘并产生化学反应的呢?今天我们就将带来黄书强与CCF的故事。

一、结缘与成长

2006年时黄书强还是暨南大学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的一名工程师,随着工作深入他发现由于缺少行业内的交流,职业发展受到了阻碍。为此他攻读了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方向的博士学位,即便如此仍然缺少学术交流的平台。直到一位友人告诉他,加入CCF可以拥有广泛的学术资源与交流的机会。于是在2009年黄书强加入了CCF,随后第一次参加CNCC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会上不仅了解了前沿理论和技术,还结识了众多行业内的朋友,开阔了眼界和思路。从2011年开始,黄书强基本上没有缺席过每年的CNCC。而真正融入CCF是在2014年,由当时华南师范大学刘波教授的介绍和推荐加入了YOCSEF广州并当选为AC委员。

黄书强认为CCF有很多优良的文化基因,如:CCF坚持以会员为中心,公平、公正、会员自治,富有社会责任,推动学术公平和社会进步。CCF一方面充满理想主义,另一方面又非常务实和接地气,他正是被这种文化所深深吸引并全身心投入其中。自此以后,黄书强在CCF的平台上慢慢崭露头角,其个人特质和潜能得到激发,个人综合能力获得长足的进步,他也用一系列的行动与成绩推动了CCF在广东的发展壮大。


201718日黄书强以AC身份直接竞选成功YOCSEF广州主席


2017年黄书强竞选成为YOCSEF广州主席,压力之下他迅速成长起来,团结各路精英,独立思考的同时注重实践和创新,带领广州分论坛举办了近30场活动,其中不乏多场经典和富有影响力的活动,如:勒索病毒紧急论坛、青年学术秀、本科生科研论坛等,并于当年包揽了含金量最高的YOCSEF 20周年全国优秀分论坛在内的6项大奖。2017年,CCF广州分部的会员数净增长超200人,广州分部首次拿下全国优秀分部,其中YOCSEF广州起了很大的支撑作用。


2017518日作为执行主席举办勒索病毒紧急论坛


2017929日作为执行主席举办青年综合能力提升论坛


202010月作为执行主席举办走进艾米智慧农业小镇活动


2019年黄书强竞选成为CCF广州分部首任秘书长,全力协助广州分部许勇主席,齐心协力并做了很多改革和尝试,加强人才和文化建设,CCF广州分部发展态势良好,在20192020两个年度评估中均名列前茅,获得全国优秀分部。除了关心CCF广州本土的事务之外,他还积极关心全国分论坛和兄弟分部的事务,有热心,有激情,有思想,肯付出。

CCF服务之余,黄书强协作能力和专业水平得到极大提升,学会了带领团队,还发表了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2014年被广东省人事厅评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016年获批广东省科技应用重大专项项目,2017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8年被暨南大学聘为正教授。他在CCF锻炼了能力,提升了格局,塑造了品格,收获了友谊,也实现了理想。在CCF的经历,已经沉淀为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


2018520日广州分论坛获得YOCSEF 20周年全国优秀分论坛等6项大奖


20185月广州获YOCSEF 20周年优秀分论坛和吕梁扶贫奖


二、情怀与格局

黄书强为CCF广州发展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此很多人问他图啥?他总是淡淡一笑地说学术公益总得有人来做,如果大家都不做,那会变成什么样?。黄书强认为臧根林博士、汤庸教授等人多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为CCF发展做贡献,是自己学习的榜样。他认为社会进步需要一批富有情怀和追求的年轻人,具备有仰望星空的气质,有脚踏实地的品格,这样我们才有希望,国家才有希望!黄书强尤喜欢引用电影《无问西东》里面的一句话这个世界上缺的不是完美的人,而是心底给出的正义,无畏和善良的人

无畏且善良,富有情怀又脚踏实地这也正是黄书强拥有的优良品质,在当选YOCSEF广州主席时,他敏锐地感觉到培养和服务青年人应该是组织的核心任务,所以他倡导举办广东省首届计算机科学青年学术秀。由于思想观念不同,有人以学术不是娱乐为由提出了质疑,但是他带领团队深入分析,觉得活动有意义,不仅应该办而且要办好。于是积极寻求资源支持,克服各种困难,制定活动的各种方案。青年学术秀活动如期举行,邀请了臧根林、韩国强、韩银和、苗启广和彭绍亮等知名专家担任评委,全省30余名计算机学科青年才俊同场竞技,不仅考验选手的科研水平,也考验选手的综合能力。两年以后,竞选成为YOCSEF广州主席的王昌栋充满感激地说正是这次活动为他在CCF打开一扇窗。活动获得巨大的成功,在广东乃至全国产生良好的影响,被新华网、人民网、南方网等多家媒体报道。这次学术秀选出的优秀选手,不仅有王昌栋,还有方俊彬、黄栋、李冠彬、龙锦益、梁鹏等,都陆续成长为YOCSEF广州的核心力量。全程参与活动策划和组织的副主席吴一冰会后感慨地说活动效果如此之好,幸好我们顶住了压力


2017513日广东省首届计算机学科青年学术秀活动成功举行


以学术秀为开端,黄书强又联合王昌栋、黄翰、王进宏、杨育斌、蒋盛益、许勇等委员,组织了一系列紧跟社会热点又解决现实需求的活动,如信息类的优秀本科生该如何做科研“AI背景下程序员生存与发展“2019广州香港两地大学生科技夏令营等,这些活动背后都充满了人文关怀、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做人有态度,做事有温度。黄书强表示:学会关爱他人,关心社会发展,这样整个社会才会更加和谐美好。情怀和格局很重要,情怀指引我们做有意义的事情,格局指引我们做有价值的事情。


20181123“AI背景下程序员发展之路专题论坛


20197广州香港两地大学生科技夏令营活动(香港迪士尼)


三、执行与细节

在黄书强看来,执行力可不仅仅是一种力,而是一种核心能力,更是一种品格。在CCF这个平台,通过各种活动锻炼,黄书强与团队的执行力都得到了提升。当遇到困难的时候,黄书强喜欢不断追问问题的本质,然后去找到最难啃的骨头,组织大家积极研究,通过有效对策去解决。经过反复的锤炼,大家学到了方法,克服了心理障碍,提高了信心,综合能力得到提升。这也正是CCF的独特魅力所在,给大家提供展示才华和提升能力的实践平台。

201710月份,时任广工河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YOCSEF广州的老主席谭台哲找到黄书强,希望他能组织河源人工智能产学研技术对接大会,他欣然同意,并开始着手策划。从开始提议这个活动,到举行,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黄书强发现活动的难度远远超出想象,发动全国大范围的人工智能产学研技术对接超过YOCSEF广州能力范围。但是他和团队没有向困难低头,攻坚克难,为了完成好任务,黄书强与大家分头挖掘联系广东省、全国专家,包含部分跨界技术专家。筹备期间,因本身教学和科研压力很大,加上会议任务很重,他休息不好,但是坚持夜晚加班加点统筹大会资料、落实联络专家、协调各种事务。困难之大令他好几次特别想流泪,但他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经过大家的协作和共同努力,大会顺利召开,与会人员达600人,多位专家河源论剑,来自全国科技与产业界25个路演项目逐鹿河源,并有多位产业界、金融界、科技界专家为他们点评,会后有多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地方领导给予高度肯定,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该活动范围大,规格高,效果好,影响力大,成为YOCSEF历史上的经典活动,时隔多年还被人津津乐道。正是这次活动,强化了黄书强的意志力和执行力,重塑了他的品格。


2017121-2日河源首届人工智能技术交流暨科技成果对接大会


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黄书强非常看重细节处理,他对细节的把握甚至有点严苛。在任YOCSEF广州主席期间,他专门制订了一套举办活动的规范,大到活动选址、议题、流程,小到旗子如何挂、照片拍摄、通知撰写、新闻稿提炼、会务餐饮选择等细节,皆要合理规范,有章可循。如在制作嘉宾感谢证书方面,称呼博士永远第一首选,显示青春活力避免庸俗化。YOCSEF广州有委员提出论坛题目学界、业界两张皮如何能够拧成一条龙,黄书强认为逻辑不通顺,并建议改为学界、业界两条线如何拧成一股绳2018年,YOCSEF广州15周年庆,黄书强负责宣传片的制作并充当导演角色,对每一个画面和镜头都做了充分考量,亲自撰写台词脚本,和制作人洪洲一起,多次打磨完善,最后给大家呈现一部高质量富有人文味的宣传片。在制定2019广州香港两地大学生科技夏令营活动标语时,大家提出了几个备选标语,考虑到粤语和普通话差异,黄书强都觉得不顺口和响亮,最后标语敲定为筑梦青春、科创湾区,有力烘托了活动文化氛围,其为逐梦还是筑梦推敲良久。2020YOCSEF广州分论坛举办年度总结表彰大会的新闻稿,黄书强认为稍微平淡,建议加上一句画龙点睛之笔打磨一词已成为广州2020的关键词,打磨选题,打磨思路,打磨时光,打磨友谊,打磨属于YOCSEF广州的品牌。其对细节的把握可见一斑。

2019CCF分部主席会议在广州举行,CCF官网以大场面!CCF分部主席、秘书长齐聚广州发表新闻,CCF秘书长杜子德盛赞这是历史上最成功的一次分部主席会议。而为了办好分部主席会议,作为CCF广州分部秘书长黄书强前期做了充分的调研和准备。为了选择会议地点,黄书强亲自去了多地实地调研,了解会场、交通、住宿、餐饮各个方面的细节,经过反复对比综合考虑,最后推荐白天鹅宾馆作为会议主办地。最终各地的分部主席和秘书长都很满意,觉得会议非常成功,组织得力,各种细节考虑到位。CCF青岛分部主席董军宇开玩笑说广州这次活动办得太好了,青岛作为下届承办分部压力很大


20198CCF分部主席会议在广州白天鹅宾馆召开


2020112日, CCF广州分部2019年年会暨表彰大会成功举行,这是CCF广州分部第一次举办年会。没有什么可以借鉴的之前经验,作为分部秘书长黄书强也是投入很多精力,和许勇主席一起进行精心设计和布置,从各方面做了充分考虑。年会办的很紧凑很热烈很成功,整个过程流程规范,简洁明快,气氛活跃,获得大家一致好评,真可谓喜庆的年会,团结的年会,胜利的年会!对于这个年会子德秘书长也是点赞广州的路子很对。


20201CCF广州分部年会嘉宾合影


黄书强说他和CCF之间故事太多了,有很多美好的回忆,有很多成长和收获,三天三夜也讲不完。回首在CCF过往经历,他概括为四句话文化是组织的根本,情怀决定做事方向,格局决定做事高度,执行力是核心能力。愿做一个眼中有光、心中有爱的人,他希望用热情和爱去点燃感染更多的人,用智慧与行动为学术与产业发展做更多的贡献。黄书强呼吁更多的青年才俊加入CCF,投身学术公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一点一滴去推动社会的进步。


黄书强,暨南大学理工学院教授。研究方向:多维数据融合与智能优化算法。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杰出会员CCF青工委委员,CCF YOCSEF广州2017-2018主席,现为CCF广州分部秘书长。邮箱:hsq@jnu.edu.cn


CCF汇聚计算机领域优秀的人才,

CCF,你将邂逅无限的机会和可能!

70000+CCF会员共同追求卓越!

联系我们:membership@ccf.org.cn

新扫描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