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 > 公司会员 > 会员故事

【CCF会员故事-65】CCF教会我:以正合,以奇胜

阅读量:47 2021-05-31 收藏本文

CCF的成功是实打实做出来的,没有什么奇谋巧计。就是在道上,比别人做得多一点、好一点,自然就会领先于其他人,而不是在弯道上想着抄个近路、赚点便宜。


这是CCF的第65篇会员故事


《孙子兵法·势篇》中讲: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奇这个字在这里读ji,和数学中的奇数含义相同,是指多出来的部分。孙子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作战,先要把正面的兵排好,要排得不偏斜,合乎法则,这叫做正。如果这时你还有多余的兵力,你就赢了。后人把这句话理解为出奇制胜,其实是以今天汉语的意思误读了当时的语言。

一、拒绝弯道超车的CCF

我是企业界会员,认识我有一段时间的朋友,都知道我在CCF这个学会组织里,但又说不清我在这里面做什么。我解释来解释去,朋友们往往最后会总结为哦,就是搞很多活动罢。好像这个神秘组织也没有什么秘密绝招。

当然,这可能跟我的解释方式有关:我在CCF里所在的组织叫YOCSEF,我们YOCSEF广州分论坛一年要搞20+场活动,全国一共有27个分论坛+总部,另外CCF还有38个专委会,各专委会每年也有很多活动。此外,还有ADLTFFIG,每个类型的活动平均一年做10场,还没等我说到每年100场的“CCF走进高校8000人规模的CNCC,朋友就开始打断我了。

我想告诉他们,CCF的成功是实打实做出来的,没有什么奇谋巧计。就是在道上,比别人做得多一点、好一点,自然就会领先于其他人,而不是在弯道上想着抄个近路、赚点便宜。

二、YOCSEF广州的钉子户

活动多还有一个好处,叫总有一款适合你

我接触CCF其实是从YOCSEF开始的,大概是2014年前后,微信朋友圈刚开始火的时候,也没有什么公众号,大家发的都是些原创内容,总能见到这个既不会读、又记不住的英文单词,便只记住了前面简单易读的“CCF”。有段时间刚好工作不忙,于是见到CCF的活动便去参加,也分不清楚是YOCSEF、还是活动中心的、还是走进高校系列的。这个过程中也结识了一些委员,日后对我帮助很大。

第一次参与组织活动是个很偶然的机会,事后想起则意义非凡。当时活动是2015年秋季在中山大学,主题是云计算技术新进展2014-15届主席吴迪和时任学术秘书吴维刚邀我一起参与组织,活动很顺利,结束之后便恢复各自奔忙。直到2个月之后的某天晚上接到维刚的电话,说YOCSEF广州分论坛第二天换届,让我来参选AC委员。我自认能力不够信心不足,但经不住维刚不断鼓励反复劝说,最终第二天参加了竞选。AC委员竞选过程一贯激烈,我凭借办过一场YOCSEF活动的优势顺利当选,那时我29岁。

每个新AC委员刚当选的第一年总是很积极,我也不例外,主动承办了年底的换届选举。在选举前的某一天偶遇维刚,他鼓励我参选副主席。我扭捏了半天,最后还是被他说动了。临时起意参选副主席并顺利当选,导致候任主席黄书强提名我为学术秘书的原定计划,一下子没了目标人选,只能临时现场考虑更换人选。那场景现在依然回味悠长,这里我和书强的故事先按下不表。说说维刚,我反复提到维刚对我的鼓励,是因为我深刻感受到鼓励对我这个年轻人来说非常重要,愿意为年轻人创造机会提供平台是依然这个时代所稀缺的,YOCSEF创立之初定下的口号创造机会时至今日仍有意义。同时,我也养成了相似的习惯,愿意鼓励年轻人,哪怕就随口说一句,看好你哦~

这一年副主席做得很爽,原因很简单,因为主席是黄书强。书强自不必多介绍,不熟悉他的可以去读读他的CCF会员故事,非常精彩。我做AC委员这些年配合过好几届主席,YOCSEF历届主席卧虎藏龙,书强倒不知是虎还是龙,想来想去算是狮吧!既像虎一样是个猛兽,还像龙一样是个神兽。不仅自己做事情追求极致要求高,而且散发激情能召唤他人来参与。跟他配合这一年我们做了很多活动,包括为此后多年YOCSEF广州AC委员的成员构成,带来深远影响的青年学术秀,挖掘了一大批兼具学术能力和表达能力的“YOCSEF积极分子,其中多人成长为近些年广州分论坛的主席会议成员。因此在当年的CCF YOCSEF二十周年庆典上,广州分论坛揽获六项大奖,我一点也不意外。


书强带我第一次参加YEF


很快,就到了第二年副主席任期,主席则是广州分论坛首任女主席柯晓华。换届竞选时,是晓华和我PK主席竞选,过程很激烈,票数很悬殊。硬头硬脑的我遇到可盐可甜的晓华,才懂得想赢得主席竞选不能光靠一腔热血,要认真构思活动规划、团队培养、文化建设,这为我日后再次参选主席积累了宝贵经验。上任之初,我们就迎来了一项重要工作,YOCSEF广州成立十五周年纪念活动。参会嘉宾包括来自CCF YOCSEF总部、全国20多个分论坛、以及YOCSEF广州的历任主席,共计近200人参加了活动。当时我作为主持人之一,站在讲台上的那一瞬间真的觉得这就是我的人生巅峰了。


广州分论坛成立15周年纪念活动


两年的副主席工作,深知当好YOCSEF广州主席的压力与不易,每年换届都有人我问要不要选主席,觉得我可以尝试,但都被我婉拒了。一方面是做YOCSEF分论坛主席,的确要求很高,尤其是企业AC做主席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另一方面是YOCSEF广州分论坛近年来发展很好,虽然我也心痒痒,但终究是怕这一年自己做的不够好,影响了进步中的广州分论坛,这个后果内心无法接受。想想还是作罢,但为广州分论坛做贡献不必拘泥于身份。于是在两届副主席期满之后,经过跟后两届的候任主席沟通,主动报名又做了两届的学术秘书。据我了解,YOCSEF总部及各地分论坛还从未有过这样的任职先例。转眼间5AC任期就要结束,在主席会议中任职达4年(2届副主席+2届学术秘书),被其他委员笑称为钉子户。但我知道,这颗钉子并没有命中靶心,每每想起心中不免有些小遗憾。不过让我欣慰的是,在这期间广州分论坛连续5年荣获优秀分论坛,想必也有自己的贡献罢。


连续五届主席会议合影


三、成为YOCSEF广州主席

说起CCF教会我的以正合,以奇胜,我自己又何尝不是一个例子呢。比其他人做多一点、做好一点,就算做AC也要比别人多做一年。

在我去年最后一届”AC任期中,总想着能为广州分论坛最后再做点什么,便积极参与组织活动,有些活动本来没我什么事,我也主动联系执行主席是否需要帮助或赞助。量变累积成质变,在去年12月的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分会成立仪式上,我协助王昌栋做了些活动筹备及赞助工作。由于活动吸引了子德秘书长到场,我自然也就得到了跟子德接触的机会。我的原定计划是从YOCSEF毕业,去活动中心继续贡献力量。子德听说了我的情况,鼓励我不要申请优秀AC,而是去竞选主席,再为YOCSEF奋斗一年。于是在一个月后的换届选举上,我参选了YOCSEF广州分论坛主席,并最终当选。在竞选材料上有一栏是资源,我填了五、四、三、二、一,意为5AC任期,4届主席会议成员,3次年度优秀AC2次竞选主席,赞助金额第1名。并非我更强更厉害,而是在正确的道路上,我做的更多、更久一些。


光荣上任YOCSEF广州分论坛主席


本文落笔时,刚刚上任YOCSEF广州主席,未来一年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规规矩矩、扎扎实实地走好正道,不走无谓的弯路。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个人简介:吴一冰,现就职于新华三集团广东代表处,于2015年成为CCF会员,随后加入YOCSEF,历任YOCSEF广州分论坛副主席(2017-19)、学术秘书(2019-21),目前是CCF YOCSEF广州分论坛主席(2021-22)

新扫描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