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 > 公司会员 > 会员故事

【CCF会员故事-64】CCF以会员为中心,搭建协同交流平台

阅读量:5 2021-05-24 收藏本文

CCF是以会员为中心的社团,会员之间的相互认识和可信交流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我与CCF的故事,其实就是CCF活动以及与会员相互交流过程中一串串值得纪念的故事。我2009年创建了学者社交网络,为会员更有效地开展活动搭起了平台,也成为我与CCF故事中不可缺少的元素。


这是CCF的第64篇会员故事


结缘CCF,相伴前行

我与CCF有一个较长的故事。

1981年考入武汉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大学毕业后懵懵懂懂的来到长沙铁道学院(现中南大学),当上了一名大学教师。当时我所在教研室的老师基本上都是来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名校前辈,学术思想很活跃。前辈们带领我参加了计算机学会的活动,我有幸参加了第一届国际青年计算机会议(ICYCS'89)和全国数据库学会会议(NDBC1990)

大约是在1986年,我收到一张盖有中国计算机学会钢印公章的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证,编号是0398”



从此开启了我与CCF的相伴前行……

2003年当选为YOCSEF创建主席;

2004年当选为CCF8届理事;

2006年负责承办第23届全国数据库学术会议;

2010年作为主要发起人参与了协同计算专业委员会筹建;

2012年参与筹备CCF广州分部,并负责组织了成立大会和首次换届工作(2015)

2013年被推选为首批杰出会员;

此外,还参与了CCF青年工作委员会出版工委CNCC技术论坛、CCF走进高校等社会服务工作。先后获CCF YOCSEF广州特别贡献奖、CCF广州分部杰出贡献奖,CCF协同计算杰出贡献奖和CCF杰出演讲者等荣誉。


我与CCF的故事是由许许多多难忘的人和事组织的,这里我讲述三个故事。


创建YOCSEF广州,搭起青年计算机学者交流平台,共同成长

说到我与CCF,最值得讲述的是我与YOCSEF广州的故事。2002年夏,当时我担任中山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主任,与时任CCF副秘书长杜子德商议发起YOCSEF广州分论坛。经过一段时间的邮件沟通,筹备工作基本完成,子德决定专程飞往广州现场考察。那天我约臧根林开车一起去接子德,那是我们第一次见面。根林当时已是成功的青年企业家了,我邀请他参与一起YOCSEF创建工作,根林欣然答应。YOCSEF广州成立大会终于在萨斯防控结束之后的20037月在广东科学馆成功举行,马华东代表总部主持了首届执行机构的选举,会上我当选为首届主席。

YOCSEF广州的成立,不仅为广东地区的青年计算机工作者提供了链接,还为广东地区青年计算机学者融入全国计算机大家庭提供了平台。分论坛成立18年来,从这里走出了许多国家和省部级人才计划入选者、高校领导、企业领军人才。一批又一批AC委员将青春留在这里,我与许多早期主席,例如韩国强、刘财兴、臧根林等都相继成为荣誉委员。但是广州分论坛的传统是老委员们离岗不离群,成为广州分论坛保持活力和凝聚力的坚强后盾。自从2016以来,在杨育斌、黄书强、柯晓华、郝天永、王昌栋年度主席带领下连续5年获全国优秀分论坛。

2018年,YOCSEF广州在十五周年庆典上,我和第8任主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阳爱民教授同获“YOCSEF广州15周年特别贡献奖YOCSEF广州已成为了我的一个标签。



筹建CCF广州分部,联结华南及大湾区计算机学者,共同发展

我要讲述的第2个与CCF的故事是参与CCF广州分部的工作。2012年,当时我担任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院长,同时是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根林提议我和时任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韩国强共同筹备CCF广州分部创建工作。

由于我们在广东计算机界的背景,广州分部创建初始就紧密与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关联在一起,加上有CCF YOCSEF广州已有十年的基础,筹备工作非常顺利。2012127日,CCF广州分部在华南师范大学正式成立,CCF理事长郑纬民、秘书长杜子德主持了成立大会。在成立大会上,杜子德秘书长为向CCF广州分部首任主席韩国强,副主席我和臧根林颁发了聘书,郑纬民理事长亲自授旗,并宣布CCF广州分部正式成立。



我组织CCF广州分部的成立大会和2年后的首次换届选举会议。根林和许勇先后担任第2任和第3任分部主席。此后在根林、许勇主席带领下,CCF广州分部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开展了珠江论坛等许多卓有成效的活动,为推动CCF在广东及大湾区的影响和会员发展做出了重要作用,多次被评为全国优秀分部,特别是在2020年评为全国分部第一名。在2020年分部年会暨表彰会上,CCF会员与分部工委主任吴国斌将 “CCF广州分部杰出贡献奖颁发给了臧根林和我,以表彰他们CCF广州分部的长期发展引领示范作用



发起协同计算专委,链接专业人士的学术社区,共同进步

我先后参加了数据库专委、信息系统专委等,承办了数据库专委学术年会(NDBC2006),信息系统专题论坛(WISA2015高峰论坛、WISA2020论坛)等专委活动。我在这里想讲述的是我与协同计算专委的故事。

1998年参加了清华大学史美林教授发起的第一届全国计算机支持的协同工作学术会议和中科院计算所林宗楷研究员发起的CSCWD国际学术会议。从那时起我开始关注将协同计算方法融合数据与知识工程的研究与应用,并参与了史美林,顾宁等牵头的专业委员会的发起工作。

20105月在兰州大学正式成立,秘书长杜子德、副秘书长唐卫清、专委工委主任马殿富出席成立大会。胡斌当选为首届主任,顾宁、唐卫清、刘晓平和我等当选为副主任,孙宇清当选为秘书长。2019年我当选为第3任主任,如今协同计算专委已走过了11个春秋,创建了暑期学校、重大项目成果专题论坛、CSCW CUP大数据竞赛等特色品牌。



创建学者社交网络,为会员提供可信交流平台

CCF已发展成近10万会员,会员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可信交流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我自大学毕业后,一直在高校从事计算机科研和教学工作,研究方向从数据库、知识工程到社交网络计算。20091月创建学者网(SCHOLAT),为用户提供学术空间华人交流工具,为师生提供科研教学协作平台。目前已有近20万注册用户,涵盖全部985高校在内的4000多家国内外机构。SCHOLAT也受到越来越多的CCF会员使用学者网发布信息和相互交流,CCF YOCSEF广州、YOCSEF桂林、CCF广州分部、CCF协同计算专委等机构也应用学者网建立交流平台和发布信息,学者网还作为协办单位为CCF协同专委学术年会ChineseCSCW2018-2021CCF中国计算机应用大会2020等提供平台和宣传服务。以SCHOLAT学者社区数据开放数据集,在ChineseCSCW2020学术会议上成功举办了CSCW CUP大数据竞赛。



CCF是以会员为中心的社团,SCHOLAT是以学者为中心的社交网络。我期望学者网为更多的会员相互认识和交流提供更有效、更可信的平台,为CCF会员发展发挥独特的作用。

汤庸教授,学者网创始人,武汉大学计算机学士和硕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曾任中山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和信息学院副院长,现任华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计算机学院院长。主要从事教育大数据、学者知识图谱和SCHOLAT+应用生态研究。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宝钢教育奖、丁颖科技奖等。CCF YOCSEF创建主席,协同计算专委和广州分部主要发起人,CCF8912届理事,首批杰出会员,现任CCF协同计算专委主任、数据库专委和信息系统专委委员,获CCF杰出演讲者等。

新扫描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