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 > 个人会员 > 会员故事

【CCF会员故事-4】张瑞喆:从NOI参赛者到NOI国家队教练的蜕变

阅读量:1643 2019-11-07 收藏本文

他们是学者、是专家、是为师者、是求学者、是中国计算机从业者,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CCF会员。在加入这一刻,他们便与CCF融为一体。在CCF,到处活跃着会员志愿者的身影,CCF如一盏明灯,为他们在专业和各方资源领域提供着滋养,无所保留;他们也为CCF的发展壮大奉献着智慧和精力,不遗余力。是什么让CCF与会员的关系如此之“亲密”?本期会员人物张瑞喆告诉你答案!


加入CCF意味着什么?

5万名CCF会员的答案不一而同。

有人说,加入CCF是一份归属,

寻到指引,逐向成功;

有人说CCF代表着希望,

满载给养,圆成梦想;

还有人说CCF是一架桥,

与志同人为伍,与上智者同行,

桥两端连接起无限的机会与可能。

而对本期会员故事的主角张瑞喆来说,

是从NOI参赛者到NOI国家队教练的蜕变


本期CCF会员人物:张瑞喆


张瑞喆,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一年级博士生。中学阶段接触到CCF主办的信息学竞赛,参加CCF NOI 2014获得金牌并进入国家集训队,保送至清华大学攻读学士学位。本科期间担任CCF NOI科学委员会学生委员、CCF清华大学学生分会主席、信息学国家队总教练、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学生算法与竞赛协会主席等职务,荣获CCF优秀大学生、计算机系酒井之星等荣誉称号。

初识:8年前和CCF结下不解之缘

8年前,张瑞喆第一次和CCF有了交集。在2011年CCF主办的一个信息学比赛中张瑞喆获得了二等奖成绩,从此便与CCF、与CCF主办的系列信息学赛事结下了不解之缘。那时的他常常思考为什么要参加算法竞赛。那时的他在想,是因为兴趣吧,做一件感兴趣的事情是他学习算法,参加竞赛的意义。

熟悉:持续参加CCF NOI系列赛事

在进入高中之后,张瑞喆对信息学竞赛兴趣日渐浓厚,先后参加了CCF 主办的NOI系列赛中的多项赛事。CCF NOI系列赛的赛程中,安排有许多现场活动,在那时的他接触到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们,和他们交上了朋友。在与同学们的接触中,他也了解到,许多同学参加信息学竞赛,是为了在NOI中获奖,因为在NOI中获奖,可以获得许多高校的自主招生降分和保送的资格。那时的张瑞喆也感到困惑,在活动后常常想,他为什么要参加NOI,是为了获奖吗?获奖,意味着能得到CCF的认可,也能得到全国众多高校的认可。那时的张瑞喆对获奖充满了热情,却又常常觉得,获奖并非参加NOI的全部原因,甚至于只是小小的一块。同学们利用大量的课余时间参加NOI,难道仅仅是为了一张证书而已吗?张瑞喆参加算法竞赛的目的,是因为他对算法和编程的兴趣。


作为参赛者参加CCF主办的NOI2013(前排居中)

服务:为CCF贡献更多力量

带着对算法和编程的兴趣,张瑞喆参加了CCF主办的NOI2014,进入了IOI中国国家集训队,也顺利保送到了清华大学并加入CCF成为CCF学生会员。在大学生活中,他发现,虽然他已经不是高中生,不能再以选手身份参加CCF NOI系列赛事了,信息学与他的升学也再也没有关系了。但张瑞喆开始思考如何能让像他一样对信息学感兴趣的学子热爱并享受信息学竞赛,让他们在CCF找到归属感。已经成为CCF学生会员的张瑞喆找到了答案,那就是积极参加CCF服务工作,把CCF的资源和温度传递给更多的信息学爱好者。因此在大学期间,他不仅作为选手继续参加ICPC WF、CCPC、CCSP等竞赛并获得好成绩,还作为CCF志愿者参加到CCF NOI赛事的命题工作中,后来加入了CCF NOI科学委员会,多次负责组织命题工作。除了担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学生算法与竞赛协会的主席,张瑞喆还被选举为CCF清华大学学生分会的主席。此时的他依然相信,他对算法的兴趣和热情、对CCF的热爱,是他组织同学们用各种方式参加算法竞赛、加入并融入CCF的动力。


作为CCSP清华大学领队在CNCC2017领奖

作为组织者参与CCF主办的NOI2019冬令营现场工作

作为选手参加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总决赛


感悟:引领更多信息学学子从CCF汲取营养

CCF从1962年成立以来的五十多年里,一代接一代计算机人加入其中并为其奋斗。恰恰是每一名CCF会员用心为CCF所做的每一次或轰轰烈烈或平平凡凡的服务使得这个包容、奋进、温暖的学术共同体的精神和理念得以不断传承,并且变得越来越有活力。在从NOI参赛者成长为NOI命题组织者的道路上,张瑞喆也像当初自己的老师一样,不但引领着一位又一位信息学学子参加CCF主办的信息学系列赛事,还引领着他们通过CCF这个学术共同体汲取营养,展示自己,从而更好地成长。

结语:CCF引领前行、见证成长

从第一次作为参赛者参加CCF主办的信息学竞赛到现在成为CCF NOI国家队教练,CCF已陪伴张瑞喆走过八年的成长历程。CCF见证了张瑞喆一路上的欢笑与泪水,成就了他的光荣与梦想,并将继续陪伴他在成长的道路上进取前行。当张瑞喆提及过去取得的成就,他要感谢他的信息学竞赛启蒙老师,要感谢他的母校福州一中和教练陈颖老师,要感谢刘奕群导师和清华大学其他帮助和支持过CCF和他的老师和同学,要感谢CCF和CCF NOI科学委员会、CCF清华大学学生分会给他的发展的平台。他说:“人能常清静,天地悉皆归。不忘初心是前行根本的动力,而获奖,则是努力前行的必然结果。”


CCF会员故事征稿

如果你有关于CCF会员的故事

无论是与CCF的相识、收获还是并肩工作的经历

无论是你本人还是推荐其他人,都欢迎提供给我们

欢迎持续关注下期CCF会员故事,故事的主角也许就是你

投稿联系方式:dailixia@ccf.org.cn

入会二维码

      扫码加入C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