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 > 个人会员 > 会员故事

【CCF会员故事-25】吴亚东: 与CCF相识相知相融

阅读量:602 2020-06-14 收藏本文

有一种信仰叫做CCF文化,有一种文化叫做CCF价值,有一种价值,叫CCF会员。CCF会员价值构成CCF整体价值,CCF整体价值通过CCF会员得以体现。

 


有人说,人类文明起源于仰望星空的那一刻。仰望星空,去探索一切可能。
星光璀璨,CCF会员构成了夺目的银河。CCF亦用它的文化价值感染着、激励着、鼓舞着每一位CCF会员。
能与CCF相识相知相融,幸甚至哉!

 

加入CCF是我学术科研生涯重要的一件事

初识CCF于2007年,那时我刚参加工作,由时任西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韩永国教授(CCF高级会员)推荐入会。入会之初,陌生的环境却带着老朋友的气息令我掩不住内心的喜悦和向往,忍不住与他亲近。我也犹如一块海绵坠入了CCF的文化海洋,我参加了许多CCF的各类组织和活动,与计算机同行各抒己见、激扬观点,频繁出差、周末无休也乐在其中。

 

CCF YOCSEF是提升我个人能力的修炼场

2008年成为一名YOCSEFer,在YOCSEF活动中,认识了子德秘书长,结识了晓如、云泉、春明、启广、佳俊、银河、唐杰等YOCSEF老主席,余遐、丽霞、刘伟、扬超、张健、树民、罗训等CCF秘书处和会员与分部工委的朋友。通过CCF的各类活动,还结识了全国计算机界的同仁,在CCF增长了学识,收获了友谊。

 

最初让我觉得耳目一新的是,在这个组织里,不管学术造诣的高低,相互的称呼都是直呼其名。平等、真诚的氛围体现了学术前辈对青年人的殷殷关怀,是学术同辈之间的热情相待。每次活动都能让人感受到CCF这个大家庭的温馨,大家聚在一起畅谈学术、生活、梦想和未来。在CCF组织里我也不断挑战自我、尝试新的学术方向。在晓如、田丰推荐下开始尝试开展可视化与人机交互领域的科学研究,并扎根在该领域坚持开展科研工作和人才培养。聚焦特色领域,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得到快速提升。目前我带领的四川省大数据可视化创新团队获得了多项国家课题,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培养了多名博士、硕士和本科人才。

 

CCF YOCSEF组织的一次次活动里,我找到了一种价值的归属感,让我从一名YOCSEF的活动参与者,转变为YOCSEF 的活动组织者,从一位受益者成长为责任承担者,愿意通过这个组织贡献自己的能力来服务社会。我于2014-2015年担任CCF YOCSEF成都副主席,2016-2017年担任CCF YOCSEF成都主席,从2013年开始,组织举办了“中国教育,人才培养路在何方?”等学术、技术、产业、教育等类活动20余场。这些活动的组织,让我个人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CCF YOCSEF成都在2018年精英青年精英大会上的合影(吴亚东,左2)

 

尽管我现在已成为CCF YOCSEF成都荣誉委员,但在YOCSEF里写下的所有故事将印记在我的心里。回望岁月,十二年前成为一名YOCSEFer,经历了委员、AC委员、副主席、主席,荣誉委员,感慨韶华似水,岁月如歌!与YOCSEF同行十二载,心中充满感激,回首往事,我们会记得曾经有一批热血青年在YOCSEF成都分论坛这个平台上奋斗过、辉煌过、感动过。最令我感到骄傲的是CCF YOCSEF成都已连续三届获评年度优秀分论坛!

 

组织师生参加各种CCF活动

CCF有海量的学术、平台和人脉资源。CCF的活动开阔了会员的学术视野,通过促进会员之间的合作,让会员构建自己的学术网络。自2007年参加CCF成为会员以来,我每年会带领团队参加CNCC和各专委会举办的学术年会,也参加了CCF走进高校系列活动等。我在活动过程中结识了众多计算机界精英,并广泛交流,让我和团队老师受益匪浅。

 

参加超算之美数据可视化学术活动(吴亚东,前排右1) 

 

参加CCF第12次会员代表大会与杜子德秘书长合影(吴亚东,右1)

 

2019年CCF分部主席工作会议合影(吴亚东,第3排右6)

 

在分部主席工作会议中,我向总部学习如何定位、策划、筹备和组织实施CCF活动,如何在活动中彰显CCF的品牌价值等;向CCF分部学习成功的活动案例、因地制宜开展CCF活动的创新思想以及分部建设的先进理念。

 

CCF分部是我承担社会责任传承贡献力量的主战场

2014年4月15日绵阳成立CCF绵阳会员活动中心(简称CCF绵阳),在赵强研究员、韩永国教授的带领下,我积极参与到分部的筹建工作中,做为执委,进入分部的组织机构。从2016至今,我担任CCF绵阳主席,围绕绵阳科技城建设需要,结合CCF绵阳会员所在单位的特殊性质,采用会员单位轮值承办活动、走进会员单位等方式,分级分类开展会员活动。多次参与 “CCF优秀教师奖教金”发放等公益活动。

 

 CCF绵阳年会合影(吴亚东,第1排右4)

 

 CCF绵阳举办羽毛球联谊赛活动运动员合影(吴亚东,左3)

 

 CCF绵阳举办军民融合大数据论坛合影(吴亚东,第2排左2)

 

“CCF优秀教师奖教金”发放仪式合影(吴亚东,第2排左2)

 

坚持为会员服务的理念,我带领CCF绵阳取得了一些来之不易的成效:2016年CCF绵阳会员增长率居CCF第三名,2017年、2018年会员续费率位列CCF第一名。指导建立了CCF西南科技大学学生分会,该学生分会是在四川省内继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分会、四川大学学生分会后建立的第三个学生分会。CCF西南科技大学学生分会获评2018年度全国优秀分会。

杜子德秘书长为2018年会员续费率CCF第一名颁奖(吴亚东,右1)

 

用传承的力量把CCF理念传递下去

CCF是一个有自己文化价值的组织,是一个永葆青春活力的组织。青春活力的源泉来自于计算机领域有很多无我境界的人们在科学研究的路上永攀科学高峰,积极追寻新思想、新方法和新技术,也总有源源不断的后来者加入攀登者的队伍而为其注入新力量。我从普通的CCF专业会员成长为CCF杰出会员,是因为有一帮CCF人的共同指引和领航。我将传承引领的力量,继续做好会员的发展和培养工作,引领他们在CCF的天地里开疆辟土。从我身边做起,动员我团队的教师和学生加入CCF成为会员,资助他们参加CCF的学术会议和活动;组织学生参加CSP认证考试和各类比赛;鼓励他们积极担任各类CCF活动志愿者。

 

 CCF西南科技大学学生分会成立大会(吴亚东,第2排左3)

 

杜子德秘书长为优秀学生分会颁奖(吴亚东,右1)

 

作为一名CCF人,我从YOCSEF成都到了CCF绵阳。如今因工作变动,我来到位于“千年盐都“自贡和“长江首城”宜宾的四川轻化工大学,希望能继续开疆拓土,为CCF在川南的成长贡献力量。

 

平台给人机遇,促进人的发展成长。在CCF这样一个开放、包容、具有独到文化价值的组织里,我将继续与6.8万计算机同行携手同行,传承CCF理念,传递CCF价值,在CCF成就自我、奉献自我。

 

吴亚东

四川轻化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可视化与人机交互。2006年12月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曾在法国勃艮第大学电子计算机科学与图像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美国阿肯色州立大学做访问学者。2007年加入CCF,CCF杰出会员,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委员,CCF人机交互专委会委员,历任CCF YOCSEF成都副主席(2014-2015)、CCF YOCSEF成都主席(2016-2017),现任CCF绵阳主席(2016-2020)。

 

CCF汇聚计算机领域优秀的人才,

CCF,你将邂逅无限的机会和可能!

68000+CCF会员共同追求卓越!

联系我们:membership@ccf.org.cn

微信图片_20200614200416

   扫码加入C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