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广州 > 新闻动态
YEF 2022专题论坛“大计算时代的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问题与挑战”成功举办
2022-06-11 阅读量:947 小字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为我国经济增长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在大数据、大计算的时代背景下,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问题凸显。近期,我国启动了东数西算战略性工程,并相继出台《数据安全法》和《个人隐私保护法》,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的重要性已升至历史新高度;而当前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领域,仍面临许多问题与挑战有待探索与解决。


1

1 论坛背景


对此,中国计算机学会(CCF2022年青年精英大会(YEF)第二日(610日)在线举办了大计算时代的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问题与挑战专题论坛。论坛邀请了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领域的多位顶尖专家,共论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领域前沿技术,探讨其技术演进与应用落地中面临的机遇、挑战和未来发展趋势。此次论坛由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广州分论坛AC委员会、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承办。YOCSEF广州主席、华南农业大学黄栋副教授,YOCSEF广州AC委员、广州大学苏申副教授担任论坛执行主席


2

2 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黄琼院长致辞


论坛首先由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黄琼院长代表承办单位致辞。黄琼对参加此次论坛的嘉宾表示感谢,并对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的基本情况和研究特色作了介绍;期待论坛可以围绕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的问题与挑战进行深入探讨,预祝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_cgi-bin_mmwebwx-bin_webwxgetmsgimg__&MsgID=3533551362890084336&skey=@crypt_1da4f178_8e4d6c992b4fe0ab075019613407046c&mmweb_appid=wx_webfilehelper3 特邀报告嘉宾


此次论坛邀请了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李洪伟教授、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田志宏教授、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王伟教授、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凌振教授、福建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黄欣沂教授以及VIVO公司安全产品负责人顾卫华先生作为报告嘉宾,从数据安全和工控靶场谈起,并结合车路协同、深度指纹、可搜索加密等多个方面对数据与隐私保护问题进行阐述,进而以企业视角介绍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的若干应用与创新。


4

4 电子科技大学李洪伟教授作报告


李洪伟教授以数据安全的现状与展望为题,介绍了数据安全的相关研究背景和国家战略,包括互联网时代下数据安全的重要意义、数据安全日益严峻的形势等,进而介绍了数据安全在数据采集、数据传输、数据存储和数据处理四个阶段的研究现状及挑战性问题。李洪伟认为,数据安全应从国家战略层面、学术层面和行业层面共同推进、共同努力,才能取得更好的成效。


5

5 广州大学田志宏教授作报告


田志宏教授以工控系统安全测试及攻防验证平台为题,首先介绍了工业控制安全的背景,包括新技术应用对数字经济发展的驱动作用、虚拟世界现实世界的威胁以及工业控制系统与网络安全之间的壁垒等,并讲解了其研究团队所建立的工控靶场安全测试及攻防验证平台。进一步,田志宏介绍了结合工控靶场的网安人才培养,特别就广州大学“方班”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作了分享。


6

6 北京交通大学王伟教授作报告


王伟教授以车路协同隐私计算为题,首先探讨了当前数据安全和隐私计算的主要瓶颈与技术趋势,并分享了其团队在城市智能系统可信人机理与关键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随后,王伟还介绍了其团队在智慧交通领域的相关应用示范,涉及交通状况异常检测、安全行驶状态预测和可信车路协同等方面。最后,王伟围绕科技创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个方面对成果意义进行了总结。


7

7 东南大学凌振教授作报告


凌振教授以面向深度Web站点指纹攻击的防御技术为题,概述了Web站点指纹防御与攻击技术的研究背景和研究现状,进而介绍了基于遗传算法的流量特征整形防御技术,利用流量深度高维特征对原始流量中填充少量有效伪元数据包,减少带宽消耗,同时使攻击者无法识别出用户真实访问的Web站点,以有效地防御深度网站指纹攻击。


8

8 福建师范大学黄欣沂教授作报告


黄欣沂教授以“针对实用型可搜索加密的被动式攻击方法”为题,阐述了如何在密文上实现可搜索加密、可搜索加密的泄漏以及安全程度的评判,进而介绍了其团队在可搜索加密攻击方面的重要研究工作。黄欣沂指出,针对可搜索加密的攻击技术,即使仅基于少量的明文泄露,也有可能推测出其它信息,因此实用型可搜索加密信息的泄露危害巨大。


9

9 VIVO公司顾卫华先生作报告


顾卫华先生以安全新范式:VIVO千镜,践新于行为题,从企业的角度分享了隐私问题的根源、企业对隐私数据的处理等,讲解了透明可控、隐私端侧处理化和数据最小化等隐私保护原则,最后从企业产品的角度提出了从更科技到更人文的安全守护理念。

在六个特邀报告之后,论坛进入思辨环节。与会人员围绕人工智能发展之于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应效率先行还是安全先行?”“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的技术瓶颈何在,政策如何为之保驾护航?”“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领域如何培养人才、吸引人才?3个议题进行讨论与思辨。论坛报告嘉宾以及西安交通大学马小博、中山大学胡建芳、暨南大学龙锦益、广东工业大学房小兆、广州大学孙哲、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姜思羽、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梁鹏、华南农业大学李宏博等专家学者针对上述议题分享了许多精彩而独到的观点

此次论坛历时四小时,YOCSEF广州分论坛主席黄栋副教授对此次论坛进行了总结。此次论坛探讨了大计算时代下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领域的问题与挑战、技术与应用、未来趋势与发展方向,相信可以为相关领域从业人员提供重要的参考与借鉴。最后,论坛在一片热烈的讨论氛围中圆满结束。


延伸阅读
YEF 2022精彩进行时!镜头记录下的会场风采!
YEF 2022已连续举办了两天,首日线上各平台的人气峰值即达到40.9万。今年是CCF60周年华诞、同时也是CCF YOCSEF创建24周年,为了积极响应疫情防控政策,相比往年,今年大会多元应变,不仅重点放在线上,并且十余个网络直播间全部向参会者免费开放,让更多计算领域专业观众从中受益,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学术、技术、产业界互动共享的“大计算、大融合”的技术盛宴,为每位参会者带来了不同以往的新体验和新收获。
2022-06-11
YEF 2022今日开幕,多网络平台全程免费直播,开启在线技术盛宴!
YEF 2022今天正式开幕,在北京、苏州等城市线上线下联动举行。为期三天的大会将为计算机领域青年精英提供学习、交流与开拓视野的机会,为政府、学术界和企业界提供跨界交流的平台。
2022-06-10
YEF 2022今日开幕,多网络平台全程免费直播,开启在线技术盛宴!
YEF 2022今天正式开幕,在北京、苏州等城市线上线下联动举行。为期三天的大会将为计算机领域青年精英提供学习、交流与开拓视野的机会,为政府、学术界和企业界提供跨界交流的平台。
2022-06-09
经典算法论坛——安全可靠人工智能算法 | YEF 专题论坛
YEF2022将于2022年6月9-11日举行,其中6月11日下午的专题论坛“ 经典算法论坛——安全可靠人工智能算法”将围绕算法安全、数据安全、算法稳定性、算法公平性等方面进行报告分享和问题研讨,引导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相关学者聚力突破。
2022-06-09
经典算法论坛——安全可靠人工智能算法 | YEF 专题论坛
YEF2022将于2022年6月9-11日举行,其中6月11日下午的专题论坛“ 经典算法论坛——安全可靠人工智能算法”将围绕算法安全、数据安全、算法稳定性、算法公平性等方面进行报告分享和问题研讨,引导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相关学者聚力突破。
2022-06-09
大计算时代的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问题与挑战 | YEF 专题论坛
YEF 2022第二天、6月10日下午专题论坛“大计算时代的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问题与挑战”将邀请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领域知名专家,共论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领域前沿技术,探讨技术演进与应用落地中面临的机遇、挑战和未来发展趋势。
2022-06-08
大数据如何促进农业产销一体化? | YEF 专题论坛
YEF2022将于2022年6月9-11日举行,6月9日下午的专题论坛“ 大数据如何促进农业产销一体化?”将邀请智慧农业领域的学者和企业家,为大数据如何促进农业产销一体化寻求机遇和路径,从而助力我国农业产销一体化更好、更快的发展。
2022-06-08
CCF@U846:童咏昕、王森章、黄超、张连蓬、束恩戴走进宿迁学院
主题:AI+智慧城市论坛 时间:2022年6月8日(周三)14:00-17:30
2022-05-30
谭晓生:不同的人生经历|CCF创建60周年文集-11
我加入CCF的时候已经42岁,算是加入比较晚的,并且是来自于产业界,但过去9年在CCF的经历是终身难忘的。
2022-04-07
CCF长春举办“长白论坛:吉林省计算机类研究生学术交流研讨会”
2022年5月14日,吉林省计算机类研究生学术交流研讨会成功在线举办。
2022-05-17
2022 CCF珠海-优秀青年学者交流会
本次论坛以智能化软件前沿进展为主题,邀请了珠海高校的多位优秀青年学者进行学术报告及研讨。本次论坛将采用线上腾讯会议形式举办,欢迎大家参与。
2022-05-11
热门动态
2023-09-07
CCF YOCSEF广州将举办观点论坛,围绕“大模型是否已经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新常态、大模型是否会逐渐成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瓶颈、人工智能的未来是否终结在大模型、大模型是否真正能够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如何应对大模型的伦理挑战“等议题,共同探讨大模型的发展现状和未来。
2022-05-23
2022年5月21日,CCF YOCSEF广州举办“走进图普科技”ClLUB活动暨...
2022-08-18
近年来,人工智能快速发展、赋能千行百业,催生新技术、新产品、...
2022-08-20
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区块链技术和相关应用成果落地,无论是科研...
2022-09-26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迅速,与之相关的数据安全问题也日益受...
2022-10-16
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是支撑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和进步的保...
2022-11-13
YOCSEF广州-桂林“东南亚非通用语种AI技术助力东盟经贸合作”联合技术论坛近日成功举办。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东盟地区基于地缘政治、地理优势和人文基础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地区,中国与东盟合作迎来历史大机遇。而当前不断优化的东南亚非通用语言AI技术是否能为跨境电商等东盟的经贸合作提供更进一步的助力?
2022-12-04
公司,从算法、架构和软硬件协同等不同的维度去实现高性能的计算。针对人工智能芯片热潮,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广州分论坛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12月3日以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了YOCSEF大湾区IT创新论坛——“人工智能芯片的机遇与挑战”观点论坛,共论我国AI芯片发展现状与未来之路
2022-06-11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为我国经济增长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在大数...
2020-10-20
青年科研工作者作为高校的核心力量,承担着科学创新、知识传授、...
2020-05-23
2020年5月17日,YOCSEF广州分论坛成功在线举办了“如何指导本科...
2020-05-23
2020年1月5日上午,CCF YOCSEF广深联合大湾区IT创新论坛在暨南大...
2018-09-13
CCF YOCSEF广州将于2018年9月19日举办人工智能与网络安全:机遇...
2023-05-21
近期,刘慈欣的小说《三体》及其改版受到广泛关注。《三体》中的...
2023-05-21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智慧农业发展,CCF也于去年正式成立CCF数字农...
2023-04-10
公司机密材料的担忧。在数据安全问题凸显、监管加强的大背景下,ChatGPT及类ChatGPT产品是否可能走上“其兴也勃焉,其衰也忽焉”的发展路径?其数据安全问题怎样看待、怎样应对?对我国(科技、政策、安全等方面)有何启示?对此,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广州分论坛学术委员会于4月9日举行特别论坛
2023-03-26
很快影响到科研指导以及教育的诸多方面。对此,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广州分论坛学术委员会于3月25日举行思辨论坛——“ChatGPT来袭,指导学生科研创新该当何‘变’?”,共同讨论ChatGPT背景下指导学生科研创新的关键问题与应对之策。
2022-04-20
高校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部署之一,中央...
2022-04-11
被称为“三磅宇宙”的人脑不仅是人体中最复杂的部分,也是一个高...
2022-03-26
YOCSEF广州分论坛至今已经走过近20年的历程,创办以来始终高举...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