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广州 > 新闻动态
YOCSEF广州举办“区块链自主创新之路”深度技术论坛
2022-08-20 阅读量:977 小字

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区块链技术和相关应用成果落地,无论是科研经费的投入,还是人才、政策上的支撑力度都很大;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对于区块链技术信心在不断提升,各类数字藏品价格也水涨船高,体现区块链技术正在逐步投入应用,并获得资本认可。然而,当前区块链技术在存储能力、计算能力、交易处理速度、网络规模等方面尚不足以为在线信息系统提供背书能力,目前还没有一个“杀手级”应用是以区块链为主要支撑技术的。对此,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于2022820日举办YOCSEF广州“区块链自主创新之路”深度技术论坛,聚集区块链的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探讨与分享区块链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前沿发展方向。

此次论坛由YOCSEF广州AC员苏申(广州大学)和YOCSEF广州主席黄栋(华南农业大学)担任执行主席,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承办,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提供赞助支持。此次论坛邀请了田志宏(广州大学)、孙毅(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龙承念(上海交通大学)、何道敬(哈尔滨工业大学、肖江(华中科技大学)、周亚金(浙江大学)、马小博(西安交通大学)、杨小东西北师范大学)、王晶(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赵搏文(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刘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陈晓丰(趣链科技)、蒋绍杰(中国电信区块链产业研究院)、马晓军(红枣科技)、温金明(暨南大学)、杨安家(暨南大学)、胡建芳(中山大学)、南雨宏(中山大学)、陈俊颖(华南理工大学)、黄栋(华南农业大学)、蓝连涛(华南农业大学)、唐华(华南师范大学)、李春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梁鹏(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李冕杰(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刘同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姜思羽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雷(广东科技报)、吴一冰(新华三)、黄培涛(唐邦信息)、肖岩军(绿盟科技)、黄建新(广州赛宝联睿信息科技)、任亚坤顺丰科技)、吴进喜顺丰科技)、钟绍柏(微众银行)、鲁辉(广州大学)、仇晶(广州大学)、张乐君(广州大学)、刘园(广州大学)、王乐(广州大学)等40多名来自省内外高校及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讨论与思辨。

 

 1 论坛背景

论坛首先由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田志宏院长代表承办单位致辞。田志宏院长对线下与线上的参会人士表示了欢迎,对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此次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孙毅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龙承念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何道敬教授,广州大学刘园教授作为引导报告嘉宾,浙江大学周亚金、中国电信区块链产业研究院蒋绍杰副院长、华中科技大学肖江副教授、趣链科技陈晓丰总监、绿盟科技肖岩军主任、广州赛宝联睿信息科技黄建新副总工、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王晶副教授、中山大学南雨宏副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赵搏文副教授作为思辨嘉宾

孙毅研究员“大规模联盟链多层次优化”为题,介绍了区块链中四个关键的科学问题(复杂耦合问题、可监管性、数据的真实可靠性、规则的可编程性),并聚焦于网络层、共识层 、应用层,对大规模联盟链中的p2p协议、共识算法、并行化的跨链原子交换协议这三项优化工作进行了介绍。龙承念教授以“产业区块链可信体系-区块链智能物联网融合关键技术”为题,对产业区块链中的隐私保护、匿名可追踪、可信互联、设备接入等多个挑战进行了分析。何道敬教授“浅谈区块链与网络空间安全”为题,介绍了团队在区块链的密码学、AI安全测试、神经网络错误注入攻击、基于AI的智能合约漏洞检检测几个方向的研究工作与成果。刘园教授以“机器学习工作量证明”为题,介绍了将挖矿时的算力转移去训练联邦机器学习模型的构想与工作,描述了该项工作中涉及的多个需求,以及如何满足这些需求。

在引导报告之后,论坛进入思辨环节。线下与线上的与会嘉宾围公链vs联盟链,谁将会终结这场讨论?区块链产业应用的春天来了吗?区块链自主创新前途几何?个议题展开思辨。 

2分组一思辨现场 

    思辨议题一:公链vs联盟链,谁将会终结这场讨论?

公链和联盟链分属不同世界,却都面临着同样的安全、可扩展性、隐私保护等瓶颈问题,也都没有孵化出能够占领市场的杀手级应用。那么,我们距离区块链技术体系成熟还有多远,真正的杀手级应用何时才会到来?与会嘉宾认为,从技术的角度讲,区块链技术体系在交易能力、存储能力、链上链下交互、跨链交互方面都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同时区块链技术体系目前需要与不同的业务领域深度融合,在试错中找到出口。事实上,目前区块链领域的主要安全问题来源也正是应用开发者无法兼顾技术与业务的深度交叉造成的应用逻辑缺陷。当务之急,是构建能够承载各行业领域业务的全网价值信任底座,让区块链技术与不同领域业务自由结合,经历“萌芽—膨胀—衰退—恢复—成熟”的发展周期,最终为社会提供成熟的技术体系。虽然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已有的试错结果不容乐观,承衰退迹象,但随着技术的日益精进,同时产业结合培育出足够支撑行业发展的人才资源,抬头的一天一定会到来。

思辨议题二:区块链产业应用的春天来了吗?

当前,无论是经费还是政策,国家对区块链行业的支撑不可谓不大。然而市场的乱象依然无法让人给出明确的解读:现在,就是产业发展的春天了吗?与会专家认为,区块链的热门领域有智慧城市、数字政法、企业数字化、数字金融、能源双碳、数字乡村、数字版权等。在这些场景中,区块链能够解决行业监管、业务协作以及自证这三个痛点。同时,区块链是作为一个基础设施,需要依托于某种应用来形成产业,解决数字空间中生产关系的问题。区块链从解决信任的角度来看,可能会给全局带来更高的效率,例如很多行业都会涉及到多方参与的长链条业务场景,区块链通过分布式的数据管理模式解决了这些场景中存在的信任问题,这种信任的关系的建立能够实现真正的分布式商业,区块链推行的过程中最容易落地的行业也就是未来五年最容易突破的地方。

 

 3 分组二思辨现场

思辨议题三:区块链自主创新前途几何?

我国坚定不移的发展区块链技术的自主创新,发力点无死角覆盖区块链技术体系,也因此涌现出一批优秀企业。那么这些企业需要哪些支持,自主创新这条路又将走向何方?就区块链数字资产的价值问题,与会专家认为数字藏品在中国未来发展广阔,但目前还没有整个完整的产业生态,同时也需要在法律层面有更强的监管。国内外在这方面的发展整体处于比较初期的阶段,当数字藏品形成一种广泛的共识,则其价值长期而言是不会变化的,因而存在投资价值。在区块链自主创新方面,从外部而言,需要从政策、资金、人才三个方面去共同支撑。对区块链产业本身的创新,需要在技术、话语权、区块链标准化三个方向去努力。对于区块链创新的未来,在应用创新上,同早期的互联网一样,从+区块链”往“区块链+”的方向走,要用区块链的思维重做一遍各行各业的业务,但这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与条件来提高业务的数字化、信息化程度,才能实现大规模应用与突破。

 

 4 论坛主会场思辨

 

 5 嘉宾热议

在思辨环节之后,与会嘉宾对论坛的创新形式、选题方向、思辨深度给予了积极评价。此次论坛对区块链领域创新面临的主要技术、产业应用瓶颈问题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此次深度技术论坛思辨成果将进一步整理发布

 

 6 现场嘉宾合影留念

 

延伸阅读
科普+庆祝,重庆会员这样迎接CCF创建六十周年
今年是CCF创建六十周年,CCF各城市活动中心通过各种活动为CCF庆生。CCF重庆举办CCF相关文化常识知识竞赛,以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举行,最终三所高校代表队12名选手夺冠。
2022-08-29
预告丨CCF合肥(第五届)会士论坛——人工智能与安全前沿进展
论坛邀请全国学术界重量级的嘉宾、学者汇聚合肥,针对最新的前沿技术,开展学术交流报告会,共同探讨当前科学和技术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科研人员提供一场学术盛宴。
2022-08-25
关于发布CNCC2022技术论坛(第二批)的公告
30个CNCC 2022技术论坛(第二批)获得通过,加上第一批94个论坛,共有124个技术论坛将在CNCC 2022上精彩亮相。
2022-08-18
关于发布CNCC2022技术论坛(第一批)的公告
94个CNCC2022技术论坛(第一批)获得通过。
2022-08-18
关于发布CNCC2022技术论坛(第二批)的公告
30个CNCC 2022技术论坛(第二批)获得通过,加上第一批94个论坛,共有124个技术论坛将在CNCC 2022上精彩亮相。
2022-08-18
关于发布CNCC2022技术论坛(第一批)的公告
94个CNCC2022技术论坛(第一批)获得通过。
2022-08-15
科普+庆祝,重庆会员这样迎接CCF创建六十周年
今年是CCF创建六十周年,CCF各城市活动中心通过各种活动为CCF庆生。CCF重庆举办CCF相关文化常识知识竞赛,以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举行,最终三所高校代表队12名选手夺冠。
2022-06-15
孙毅:我心中的CCF | CCF创建60周年文集-26
我心目中的CCF具有三种强大的力量——公信力、战斗力、影响力。要说我与CCF最深的联系,必然是区块链专业委员会,我见证了它的诞生,也与它一起成长。时至今日,专委会成立的时间虽不长,但已经成长为一个有着可靠公信力、强大战斗力、深远影响力的组织了。
2022-08-01
孙毅:我心中的CCF | CCF创建60周年文集-26
CCF区块链专业委员会,我见证了它的诞生,也与它一起成长。在我心中,专委会是计算机学会大家庭中的一个小家,每个人都热切感受到了CCF的三大力量,希望为中国的区块链领域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2022-08-01
CCF@U858:徐宝文、于戈、王鑫、陶先平、周建涛走进呼伦贝尔学院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信息系统专委、呼伦贝尔学院承办的CCF走进高校活动,将于2022年8月3日在呼伦贝尔学院召开,敬请关注。
2022-07-29
FCES 2022今日在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召开
7月22-23日,由CCF主办,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苏州城市学院、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联合承办的2022 CCF未来计算机教育峰会(FCES 2022)在苏州CCF CCB(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召开。共有来自全国近百所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60多位专家学者、政府领导和多家企业代表,以及300多位现场观众齐聚苏州,共话中国计算机教育的未来。
2022-08-02
FCES 2022今日在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召开
7月22-23日,由CCF主办,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苏州城市学院、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联合承办的2022 CCF未来计算机教育峰会(FCES 2022)在苏州CCF CCB(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召开。共有来自全国近百所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60多位专家学者、政府领导和多家企业代表,以及300多位现场观众齐聚苏州,共话中国计算机教育的未来。
2022-07-23
CCF YOCSEF 郑州“灯塔论坛”之“区块链技术如何在互联网金融案件审判中应用?”技术论坛暨走进新华三”成功举办
之“区块链技术如何在互联网金融案件审判中应用?”(YOCSEF编号:CCF-YO-22-ZZ-1FT)技术论坛暨走进新华三活动。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在线上线下同时召开。YOCSEF郑州AC委员徐国愚与张倩担任论坛执行主席。论坛活动得到了河南省财经政法大学、河南省信息安全保密协会、河南省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河南金明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2022-07-28
热门动态
2023-09-07
CCF YOCSEF广州将举办观点论坛,围绕“大模型是否已经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新常态、大模型是否会逐渐成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瓶颈、人工智能的未来是否终结在大模型、大模型是否真正能够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如何应对大模型的伦理挑战“等议题,共同探讨大模型的发展现状和未来。
2022-05-23
2022年5月21日,CCF YOCSEF广州举办“走进图普科技”ClLUB活动暨...
2022-08-18
近年来,人工智能快速发展、赋能千行百业,催生新技术、新产品、...
2022-08-20
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区块链技术和相关应用成果落地,无论是科研...
2022-09-26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迅速,与之相关的数据安全问题也日益受...
2022-10-16
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是支撑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和进步的保...
2022-11-13
YOCSEF广州-桂林“东南亚非通用语种AI技术助力东盟经贸合作”联合技术论坛近日成功举办。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东盟地区基于地缘政治、地理优势和人文基础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地区,中国与东盟合作迎来历史大机遇。而当前不断优化的东南亚非通用语言AI技术是否能为跨境电商等东盟的经贸合作提供更进一步的助力?
2022-12-04
公司,从算法、架构和软硬件协同等不同的维度去实现高性能的计算。针对人工智能芯片热潮,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广州分论坛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12月3日以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了YOCSEF大湾区IT创新论坛——“人工智能芯片的机遇与挑战”观点论坛,共论我国AI芯片发展现状与未来之路
2022-06-11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为我国经济增长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在大数...
2020-10-20
青年科研工作者作为高校的核心力量,承担着科学创新、知识传授、...
2020-05-23
2020年5月17日,YOCSEF广州分论坛成功在线举办了“如何指导本科...
2020-05-23
2020年1月5日上午,CCF YOCSEF广深联合大湾区IT创新论坛在暨南大...
2018-09-13
CCF YOCSEF广州将于2018年9月19日举办人工智能与网络安全:机遇...
2023-05-21
近期,刘慈欣的小说《三体》及其改版受到广泛关注。《三体》中的...
2023-05-21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智慧农业发展,CCF也于去年正式成立CCF数字农...
2023-04-10
公司机密材料的担忧。在数据安全问题凸显、监管加强的大背景下,ChatGPT及类ChatGPT产品是否可能走上“其兴也勃焉,其衰也忽焉”的发展路径?其数据安全问题怎样看待、怎样应对?对我国(科技、政策、安全等方面)有何启示?对此,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广州分论坛学术委员会于4月9日举行特别论坛
2023-03-26
很快影响到科研指导以及教育的诸多方面。对此,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广州分论坛学术委员会于3月25日举行思辨论坛——“ChatGPT来袭,指导学生科研创新该当何‘变’?”,共同讨论ChatGPT背景下指导学生科研创新的关键问题与应对之策。
2022-04-20
高校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部署之一,中央...
2022-04-11
被称为“三磅宇宙”的人脑不仅是人体中最复杂的部分,也是一个高...
2022-03-26
YOCSEF广州分论坛至今已经走过近20年的历程,创办以来始终高举...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