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太原 > 新闻动态
成长路径不分性别,唯愿将汗水挥洒在热爱——YEF 2022 专题论坛“探寻当代科技Heroine(女性英雄)的成长模型”
2022-06-14 阅读量:232 小字

无论是在中国的还是西方的历史中,女性英雄都是稀少的,绝大多数女性人物都是以男人的附庸而存在的,她可能是某位男性英雄妻子、母亲、女儿,乃至情人。那些为数不多的独立存在的女性,也往往是以“男人婆”的形象而存在。在当代,由于性别平等的不断推进,两性由于体力强弱不同而带来的社会贡献差异越来越小,尤其在科技领域,女性身影也越来越活跃。

在此背景下,2022年6月9日在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精英大会上,CCF YOCSEF Lady“一方/IF”沙龙承办了“探寻当代科技Heroine(女性英雄)的成长模型”专题论坛,CCF YOCSEF太原董媛香、CCF YOCSEF深圳李睿担任执行主席;CCF YOCSEF太原刘剑峰和CCF YOCSEF深圳龙雨担任线上主席。本次活动邀请了吉林大学教授黄岚;河北工业大学研究员刘晶;常熟理工学院教授袁华;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王春红4位嘉宾,与线上线下1000余人,针对性别预设、当代科技Heroine(女性英雄)的群体特征以及成长路径进行讨论,助力科技女性成长,让科技女性在成长路上面对复杂选择时不再迷茫,收获自信、乐观、独立的人生。

图1 “探寻当代科技Heroine(女性英雄)的成长模型”专题论坛

本次论坛分为4个环节:引导发言、特邀发言、思辨讨论及“一方”沙龙轮值交接仪式。

引导发言之《向前一步,突破“5%”怪圈

第一位引导发言嘉宾是CCF杰出会员,CCF教育专委秘书长,吉林大学黄岚教授,她带来了题为《向前一步,突破“5%”怪圈》的分享。在分享中,黄岚用数据说话,列举了在企业界、科技界,女性占比陷入了5%的怪圈,尤其是在象牙塔高处,又飒又爽的“玫瑰”(女性科学家)太稀缺了。那么,面对科技领域普遍存在的性别失衡问题,占有人类一半智慧的女性,怎样在未来科技中冲破刻板印象、性别差异和社会家庭文化因素的制约,向前一步,突破“5%”怪圈?黄岚从智力和能力,以及心理和体力上分析了男性和女性的差异,并从心理和社会两个不同层面剖析了产生差异的原因,以及女性在工作场景中可能遇到的诸多挑战。之后,黄岚从政策导向、科技发展等角度给出了6条破局的建议,第一,创新性别机制,促进女性科技人才发展;第二,享受科技福利,让女性从繁琐的家务中解脱;第三,让丈夫成为真正的人生搭档,获得事业和生活的平衡;第四,接受差异,发挥女性善于沟通合作的长处;第五,做对选择,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并持续积累;第六,奋斗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上。最后黄岚寄语科技女性:持续向前,成就那个闪闪发光的你!

图2 黄岚做《向前一步,突破“5%”怪圈》引导发言

引导发言之《万物不等人,与“爱”并肩作战

第二位引导发言嘉宾是CCF高级会员、CCF 计算机应用专委会常委,河北工业大学刘晶研究员,并作了《万物不等人,与“爱”并肩作战》主题分享。刘晶通过回顾自己的职业发展历程,探讨当代女性的多重角色所带来的荣誉和压力。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带好学生是老师的第一本分;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深耕中国工业领域,并将中国技术带出国门;作为一名创业者,努力培养员工,贡献社会。但无论选择哪条路、无论多努力,总会遇到人生平台期。

对此刘晶分享了自己如何通过寻找人生“灯塔”来跨越平台期,从《道德经》的“无为,上善若水” 、到王阳明的“致良知,知行合一”,再到稻盛和夫的“利他”等等,智者告诫我们“大爱”才能成就“大智”,以“大爱”为灯塔,因为爱事情本身而努力;因为爱身边的人,而努力;因为爱国家、爱社会,而努力,这些努力不求回报,只为事情本身。正所谓“天地之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也,故能长生”、“初心越纯真 干劲越持久”。之后,刘晶总结对于不同角色如何把每一件事情做到极致:为学生好,真心教给学生真本领和做人的道理;为员工好,真心培养大家做事的能力;为客户好,不斤斤计较,把事情做好,助力甲方成为国际龙头企业;做评审,公平判断,为行业带来光明大道;做有“温度”的工业软件,为了人而做,不是为了生产线。让中国工业在我们这一代变得更好!专注当下,享受当下,进入心流,摆脱焦虑。最后,她给了大家一句祝福:谋生很辛苦,但热爱就不一样,愿你每日工作,不仅为了谋生,还因为热爱。

图3 刘晶做《万物不等人,与“爱”并肩作战》引导发言

引导发言之《优化算法与我的百变人生

第三位引导嘉宾是2013-2014年度CCF YOCSEF苏州主席、CCF苏州执行委员常熟理工学院袁华教授,分享了《优化算法与我的百变人生》。袁华认为,男性往往会将家庭、工作、自我中的某两项合并,然后在新的两项中找到平衡,但是女性由于自身的特质,首先会选择做减法,以期望在剩下的两项中获得平衡。但实际上,由于某项价值的缺失,会使女性变得纠结,情绪变得低落,甚至会步入人生的低谷。袁华以最优化理论为指导,根据科技女性一天的行动轨迹绘制了科技女性的画像,建立了八爪鱼模型,将难以兼顾的家庭、工作、自我三个方面形成的“不可能三角”问题,转化为最优化求解的问题,例如,时间管理问题、多目标求解问题等。因此她认为,将计算思维和人生选择相结合,是可以在家庭、工作、自我中找到平衡的。期望科技女性在忙碌的工作和家庭中,仍然可以寻找自我。

图4 袁华做《优化算法与我的百变人生》引导发言

特邀发言之《超越身份认同

特邀嘉宾发言

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春红带来了《超越身份认同》的主题分享。王春红分享了美国心理学家和精神病学家卡伦霍尼成长中的几次关键转变,第一次转变在受尽原生家庭对她的不友好之后,9岁的霍尼产生了“如果我不能漂亮,我将使我聪明”想法,这一想法基本影响了她一生。第二次转变是在她成为心理学家之后,她关于女性心理学的文章彻底脱离了弗洛伊德解剖构造即命运的信条,她认为文化因素才是影响我们女性问题和性别因素的重要诱因,困扰我们女性的是我们也希望拥有男性特权特有的那些特质,例如力量、勇气、独立、成功、选择伴侣的权力,这些都是文化因素,而不是生物因素。第三次转变是1935年她放弃了这个领域,她认为当前不可能真正区分女性和男性在心理上的不同,过度关注男女差异,激进地贬低男性,对于批评过度敏感,这些都可能是女性、男性气质情结地反向形成。因此,心理学家的首要任务不应该是探讨女性本质,而应该是推动人类人格的完善,没有男性和女性的差异,我们的心理都是相当的。最后,王春红老师祝愿我们的科技女英雄,幸福快乐,人生丰盈。

图5 王春红做《超越身份认同》特邀发言

争鸣集众智,思辨出真知

第一个思辨点是“由于基因与文化塑造,社会对男女存在天然的刻板印象。女性是否应该接受性别预设呢?”

不少参会者认为性别预设的刻板印象很多时候是社会和文化赋予的。作为女性,其实可以坦然接受性别预设,但不需要一味地刻意拒绝和回避,接受性别预设并不意味着承认弱势地位。王涛从男性的视角发言,他认为性别预设并不一定是社会预设的,而是在孩子出生时,妈妈就已经为自己的孩子预设了角色,从内心来讲,尊重和认可女性对于自己家庭、事业的付出,对于女性而言,选择空间相比男性而言要更大一些,选择没有对错,是对自己在某个阶段的角色预设和人生选择,不是很认可将性别预设归为一个社会问题,而应该是作为一个人,因性别差异而承担了不同的社会责任。

另外一些参会者认为,应该以成为“我”而骄傲,不论是女性还是男性。在承认客观差异的同时,女性应该做出自己的选择,更好地发挥优势,如表达能力强、沟通协调能力强、悟性好等,找到更多的发展方向,百变人生,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王春红认为女性对自身也要有一以贯之的价值观,希望获得男女平等的红利,也要接受男女承担平等责任。黄岚也认为男女性别的差异和预设不是当下社会所固有的,它的存在是有历史原因的,几千年的社会传承,近两个世纪有两次女性的革命,争取的是选举权、受教育权和经济权,现在这种差距变得越来越小,就业上女性已经占据半边天,教育上研究生之前女生比男生还要多,职场上,女性在竞争中常常会败下阵来,原因往往是男性在职业发展上却没有太多的退路,女性却有多样的选择空间。但是女性如果要取得和男性一样的成绩,必然要付出2倍、3倍的努力,承受各种层面的阻力。女性在成长过程中尊重自己内心的价值去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现在社会的包容性也很大,只要我们努力去茁壮成长,成为闪闪发光的自己。

也有参会者认为虽然男女平等的话题已在社会层面达到基本共识,但实际落实上依然还未达到理想状态。杨士强和王菲儿都呼吁社会和政策层面可以创造更多机会,激励女性在科技界不要受限、勇于担责,女性和男性共同努力创造平等的生活工作氛围,相信女性未来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

第二个思辨点是“什么是当代科技Heroine(女性英雄)的群体特征?”

在科技女性的群体特征的勾勒上,袁华认为应该具备客观的思维、感恩的心、性格独立、智慧的,客观的思维指的是在考虑问题时,会与常人不一样,会跳出问题本身来看待这个问题;感恩的心指的是一个愿意帮助别人的人,别人也会乐意帮助她,她可以获得更多更好的机会;性格独立、很智慧指的是愿意用自己的智慧去解决遇到的问题。裴向东认为从每个维度,对科技女性的感觉是不太一样的,所以没有一个统一的群体的画像。王春红认为可以用一个词来描述女性英雄:真实,在扮演不同角色的时候,在面对各方的期待的时候,不去迎合,不去压抑自己的感受和需求,都能寻找到真实的自己。苏州王涛也认为女性应该做自己内心释放的英雄,放下心里负担,只要在自己的角色中做了一点点的事情,也是英雄。黄岚则用“三高”来描述女性英雄,即高智商,高情商和高颜值。其中,高情商指对内能处理好家庭关系,获得支持,对外能统领好自己的团队,抵制社会的偏见和舆论,在各种角色中切换;高颜值,不一定是长得漂亮,而是丰盈的内心散发出来的自信、从容,对自己价值、人生有把控,执着专注自己的目标。不一定要在聚光灯下才算英雄,默默无闻耕耘自己的事业也能是自己的英雄。赵福梅认为科技女英雄往往是外柔内刚和雌雄同体,她们兼有男性和女性的优势。徐双认为科技Heroine的群体特征是,目标明确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会努力去准求,果敢,具有直面困难的勇气,强大的韧性,不轻言放弃,不畏惧苦难;能够保持自己在职场的活跃度,乐于建立连接;思想独立,行为独立。黄典认为每位女性英雄的特点都不一样,最根本的是要自信,接受自己,大胆地展示自己。

经过深入的讨论和热烈的思辨,本次论坛抽象总结出了一些科技Heroine(女性英雄)的共同特质,她们懂得感恩,性格独立,思想独立,行为独立;不给自己设限,勇于挑战;“真实自体”,敢于自视内心,做好真实的自我;良好的原生家庭、教育、伴侣支持;目标明确,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会努力去准求;具有直面困难的勇,强大的韧性,不轻言放弃,不畏惧苦难;能够保持自己在职场的活跃度,乐于建立连接。

第三个思辨点是“当代科技Heroine(女性英雄)的成长路径是怎样的?”

第一个参与思辨的是一位男性,彭甫镕认为科技Heroine往往是充分利用女性坚韧特质,同时认同和融入男性的特质,经受各种考验,突破自我后成长起来的。刘晶认为成长路径不分性别。都是一样的,但在这个过程中,女性受影响更多,人生道路上的岔路口很多,可以发展的方向和空间更多,以职业发展的标尺衡量可能不属于成功,但是可能收获了其他方面的成就。袁华认为女性在成长路径中,书籍的影响是很大的一个因素,需要注重写作能力对思维的锻炼。王春红认为不应以“女人回归家庭对社会贡献更大”为看似正确的准则,应该允许多元化价值观并存:只要不妨碍不伤害到其他人,每个人都有权利决定和选择人生的幸福感、丰盈感或者奉献感。而在事业或职业的成长路径上则没有女性与男性的区别,如果有喜欢的有欲望的目标,做就是了。勇于表达、善于争取、不怕失败是快速成长所必须的。

黄岚指出社会给男生的就只有一个梯子,只能向上,但是给女生是个三维网格,选择很多,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同时,她给出了科技Heroine(女性英雄)的成长时间表,她认为科技女性成长路径可以参考布赖恩•费瑟斯通豪的《远见》,书中讲人生职业生涯可以分为3个阶段,第一个15年(25-40岁)应该广泛探索、补齐短板;第二个15年(40-55岁)应该聚焦长版、突出差异,利用“三环理论”(我喜欢的、我擅长的、业界需要的)找准自己的职业方向;第三个15年(55-70岁)应该优化长尾效应,发挥持续影响力。

“一方/IF”沙龙轮值交接仪式

仪式由CCF业务总部副总经理窦路婷主持。首先,董媛香汇报了“一方” 沙龙年度工作,并将轮值主席交接给李睿。之后,下一年度主席会议集体亮相,李睿代表发言,她表示新“一方”主席会议将再接再厉,将一方持之以恒地办下去,力争越办越好。接着,“一方”沙龙总部联系AC隆云滔致辞,她肯定了一方一年以来的工作,并期待新的“一方”团队给YOCSEF Lady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最后,YOCSEF深圳候任主席汤步洲表达了深圳分论坛将全力支持“一方”沙龙,并送上了美好祝福。交接仪式圆满结束。

图6 2022-2023年度YOCSEF Lady “一方/IF”沙龙主席会议成员

论坛持续了4个小时,千余人通过线上直播和现场参与了话题讨论,贡献了一场精彩的思辨论坛。以女性英雄为榜样,越来越多的女性在科技界崭露头角,同时也激发了对女性成长和成功的诸多讨论。本次论坛通过4位嘉宾的引导发言和3个思辨话题的研讨达成了一些共识,对女性成功的评价标准是更多样的,女性在设立人生目标和成长路径时可以探索更多的可能性,不受限于性别预设,独立思考、打破边界,成就自己的人生。




热门动态
2023-07-22
山西卫视晚间新闻报道7月15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山西大学计...
2023-06-25
6月18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山西讯飞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举...
2023-02-21
2023年2月18日CCF YOCSEF太原在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举办“智能计算助力高耗能企业实现‘碳’为观止的转型”观点论坛,本论坛由CCF YOCSEF太原副主席许骁哲和候任学术秘书董云云担任执行主席,学术秘书张陆钊和候任学术秘书翟双姣担任线上主席。
2023-01-09
2023年1月7日CCF YOCSEF太原举办了“产教融合助力乡村数字经济产业步入快车道”观点论坛,本论坛由CCF YOCSEF太原AC委员刘宏伟和通讯AC委员韩英担任执行主席,副主席张光华与通讯AC委员陈路担任线上主席。
2022-11-16
2022年11月12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金谷仓大厦3层大厅会议厅...
2022-11-14
2022年11月12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技论坛太原委员会和太原分部联合承办的“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的发展路径”技术论坛在太原举办。
2022-11-02
。山西省作为非遗大省,各类非遗项目总数多达8万余项。其中世界级非遗项目3项(中国传统木营造技艺、中国剪纸和皮影戏)、国家级非遗项目171项、省级非遗项目659项,居全国第三。目前,非遗的数字化仍处于初级阶段,主要在数字化纪录、非遗电商、新媒体营销方面有一定发展,而基于数字化的设计创新、技艺创新、产业创新等方面,尚处于探索阶段。 在此背景下,2022年10月29日CCF YOCSEF(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举办了“数字化如何为山西非遗插上‘飞翼’ ”观点论坛。
2022-08-30
2018年以来,包括太原在内的天津、西安、武汉、成都、杭州、郑州...
2022-06-14
无论是在中国的还是西方的历史中,女性英雄都是稀少的,绝大多数...
2022-04-04
2022年4月3日9时,CCF YOCSEF太原“CCF YOCSEF太原 推荐算法的‘善’之路”技术论坛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 太原分部、CCF YOCSEF太原学术委员会承办,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山西大学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支持。YOCSEF太原学术秘书彭甫镕、AC委员郑爱宇担任论坛执行主席,委员赵福梅,AC委员董云云担任线上主席。
2021-08-02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