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奖励 > 奖励动态

2023CCF优博论坛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圆满召开

阅读量:71 2023-08-16 收藏本文

2023年8月12日至13日,第十三届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奖者论坛(简称2023CCF优博论坛)在黑龙江哈尔滨顺利召开。本届CCF优博论坛由CCF主办,优博论坛执委会承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协办,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宏志教授(2009年CCF优博奖获得者)是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活动得到了联想研究院和微软亚洲研究院的支持。60余位来自全国各顶尖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历届优博获奖者会上交流学术创新成果。

1

论坛开幕式由首届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奖者、哈尔滨工业大学邬向前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韩杰才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哈工大在瞄准前沿领域和国家重大工程解决大科学问题方面取得的成绩,并热忱欢迎各位专家学者齐聚凉爽宜人的哈尔滨。

2

中国科学院院士、CCF理事长梅宏教授出席并讲话。他指出CCF优博论坛得到了CCF历届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的支持,也得到了众多计算机领域资深学者的关注和支持。目前,优博论坛已发展成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CCF活动。梅院士从“做有用的研究”,“守道德伦理底线”,“甘为人梯”,“积极服务社团”等方面对CCF优博获得者们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3

主题报告环节由王宏志主持。CCF“王选奖”获得者、哈尔滨工业大学李建中教授(4位CCF优博奖和1位优博提名奖获得者的导师)带来主题报告“计算资源受限的大数据计算复杂性理论研究”,介绍了计算资源的强受限性对大数据计算的影响,讨论大数据计算对计算复杂性理论设计的挑战,探讨了资源受限的大数据计算的复杂性理论的主要研究问题。

4

CCF副理事长、清华大学胡事民教授(CCF优秀博士论文奖主要发起者之一,3位CCF优博奖和1位优博提名奖获得者的导师)带来第二个主题报告“超越编程框架:计图的实践与探索”,介绍了清华大学计图框架的最新进展,以及创新性提出的元算子融合和动态编译技术在软硬件优化与国产芯片支持、大模型训练与推理方面的实践与探索。主题报告讲者的精彩演讲赢得了在场听众的多次掌声。

5

特色报告环节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江俊君教授(2016年CCF优博奖获得者)主持。天壤智能科技创始人及CEO薛贵荣(首届CCF优博奖获得者)做题为“CCF优博创业的感悟”的报告;国防科技大学任开军教授(2009年CCF优博提名奖获得者)做题为“浅谈大气海洋环境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的跨学科研究问题”的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邬向前教授(首届CCF优博奖获得者)做题为“CCF优博论坛的古往今来”的报告;联想技术研究高级总监、主任研究员武亚强做题为“大模型与大算力,汽车智能化的新机遇”的报告。

新优博报告环节由哈尔滨工业大学邹兆年教授(2012年CCF优博奖获得者)主持。清华大学博士后韩旭(2022年CCF优博奖获得者)做题为“基础模型高效工作平台OpenBMB”的报告;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严明玉(2022年CCF优博奖获得者)做题为“图算法的‘软硬兼施’加速”的报告;阿里巴巴达摩院智能计算实验室研究科学家朱鎔(2020年CCF优博提名奖获得者)做题为“学习型查询优化技术”的报告;中关村实验室助理研究员王帅(2022年CCF优博奖获得者)做题为“互联网基础设施关键信息服务平台”的报告;国防科技大学助理研究员贾周阳(2022年CCF优博奖获得者)做题为“用Rust实现操作系统的尝试与收获”的报告。

Panel研讨环节邀请李建中、胡事民、於志文(2006年CCF优博奖获得者)、段润尧(2006年CCF优博奖获得者)、韩银和(2007年CCF优博奖获得者)、董德尊(2012年CCF优博奖获得者)和刘亮(2020年CCF优博奖获得者)作为嘉宾,围绕“新形势下青年计算机学者的成长路径”进行了热烈讨论。通过思想的碰撞及沟通交流,既开阔了视野,也深切感受到了来自学术前沿的新思想。

6

此次优博论坛活动期间,还召开了CCF优博论坛执行委员会议,投票选举了2024—2025年的执行主席为上海交通大学陈全教授(2015年CCF优博奖获得者),同时由王宏志将旗帜交接给了下一届(2023—2024年)的执行主席浙江大学章国锋教授(2010年CCF优博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