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Z-91B型汉字照排控制器 (1991年)

阅读量:164
系统管理员

一、概述(描述物件起源、重大事件与相关人物、历史意义等)

FZ-91b型汉字照排控制器。1976年9月,在王选带领课题组成功完成将汉字字形压缩信息复原成点阵的模拟实验后,汉字精密照排系统的研制任务被正式下达给北京大学。1979年7月27日,王选和他的团队通过汉字激光照排系统输出了第一张报纸样张《汉字信息处理》,1980年9月15日,成功排出第一本样书《伍豪之剑》。这套原理性样机后来被命名为华光Ⅰ型。

汉字字形压缩是一种确保文字质量的高倍数汉字信息压缩技术,可使每个五号字的信息量下降十二倍,即从一万位下降到平均八百位.这种压缩方法还允许文字变倍,能变大、变小、变长、变扁并保证质量.这样整体压缩倍数高达500倍,只需4M字节的存储量就能存下60万字头的全部信息。


二、研制过程

FZ-91b型汉字照排控制器是1991年推出的方正电子出版系统中精密照排系统的核心部件。由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现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王选教授设计,北京大学新技术公司生产。

1976年王选决定跳过当时日本流行的第二代光学机械照排机、欧美流行的第三代阴极射线管照排机,直接研制当时国外还没有商品的第四代激光照排系统。为此需要设计一个汉字照排控制器,把用轮廓和参数描述的字形压缩信息复原成点阵、处理图形、对黑白和彩色照片进行电子挂网,形成版面点阵,并控制激光扫描输出。汉字照排控制器是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核心,这一控制器后来称为光栅图像处理器,即Raster Image Processor ,简称RIP。

王选1976年开始研制第一代硬件RIP,当时我国还处在闭关锁国状态,RIP由全部国产的小规模集成电路、磁心和磁鼓构成,1981年运行,并未投产。

1979年王选开始研制第二代硬件RIP,采用刚问世的双极型位片微处理器Am2900、大规模集成电路和微程序,1985年初在新华社印厂投入实用,小批量生产了40多套。

1984年王选开始为华光IV型激光照排系统的RIP研制适合字形复原的专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首次用门阵列专用芯片ASIC加速字形生成,精密照排与激光打印合用一个RIP,字形复原速度高达710字/秒,居当时世界领先水平,并具有先进的字形变化处理功能,1988年初完成后大批量生产,性能优于国外同类产品,1989年开始在全国大规模推广使用。

1988年起王选开始设计集成度更高的CG芯片,于1989年申请专利,1991年2月6日获授权。由此芯片组成的新一代栅格图像处理器方正91,控制器进一步缩小,只占微机的一个插槽;主机到控制器的传输速度比华光Ⅳ型快10倍,图形产生速度也比华光Ⅳ型快10倍;字号可以以0,25磅为增量作无级变倍,直到一个字占一整页;可做整版缩放。91系统有高档轻印刷(FZ91A 16开、8开)和精密照排系统(FZ91B-4 4开、FZ91B-8 8开、FZ91C 16开)两类,共5种型号。还有不带控制器的普及型轻印刷系统。


三、历史意义

        以此照排控制器为核心,1991年3月,北大计算机研究所和北大新技术公司联合推出新一代电子出版系统—“北大方正电子出版系统”,掀起了中国印刷业“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的技术革命,很快占领国内市场,把外国产品赶出了中国大陆。


现保存于  合肥子木园博物馆

物件保存情况:

方正激光照排部件

方正激光照排部件2




方正激光照排部件3


<<< 下一篇 无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