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 > 公司会员 > 会员故事

【CCF会员故事-72】张伟男: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

阅读量:14 2021-08-09 收藏本文

我很感激CCF提供的平台和机会,让我成长、获益良多。我也感谢YOCSEF让我感受到懂思辨则“思变”,敢质疑则“志移”。


这是CCF的第72篇会员故事


始于学术

早在2008年刚转到计算机专业的时候,我就听说过CCF,因缘是当时刚从应用数学专业跨校转专业考研读计算机,因而特地找了一位计算机专业的朋友聊天,想从他那里了解计算机专业的一些研究方向和前沿进展。这位朋友滔滔不绝地介绍了将近一个小时,不仅介绍了相关的研究方向,连每个方向有哪些机构和哪些人做得比较出色都如数家珍。这让我一方面对其刮目相看,另一方面也产生了他从哪里获得这么多信息的疑惑。我将疑惑表达出来后,他说是因为他经常关注《中国计算机学会通讯》(CCCF),令我当时就对CCF和CCCF肃然起敬。2012年我读博二时,在导师刘挺教授的支持下以学生会员的身份加入了CCF。留校任教后,有幸在2016年以译者的身份在CCCF上发表了一篇译文,2017年又在刘挺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一起组织过一期CCCF专题《人机对话》,这些都逐渐加深了我与CCF的联系。

尽管CCCF使我对CCF的学术性和专业性有了一定的了解,但直到我参加了一次YOCSEF的技术论坛之后,才真正地感受到CCF和YOCSEF的文化和活力。那是在2014年我刚刚毕业留校的时候,当时3D打印的概念很火,但我对其中包含哪些研究及应用问题却不甚了解。有一天恰好看到消息,YOCSEF哈尔滨分论坛即将举办一次3D打印相关主题的技术论坛,于是记好时间直接过去参加了该论坛。尽管当时没太听懂具体的技术细节,但我对3D打印这个方向的核心和关键问题有了一定的了解,更重要的是论坛开始前的文化培训让我对YOCSEF有了初步的认识。这次论坛之后,我便提交了YOCSEF哈尔滨委员的申请表,在同事兼师兄车万翔老师的推荐下,成为了YOCSEF哈尔滨的委员。

乐在交流

在加入YOCSEF之前,我主要以一个听众的角色参与CCF和YOCSEF的各种活动,包括CNCC2014。当年的CNCC带给了我不少震撼,解锁了很多个第一次,如第一次听到院士的大会报告,第一次给其他大同行的人介绍我们实验室的工作——当时我们实验室有一个展位,第一次认识出版界的朋友并至今保持联系,等等。除了听众心态,当时还觉得自己资历较浅,也不好意思参加Club活动,因而尽管接触到的信息量很大,但和其他人的交流却很有限。

2017年初的时候,时任YOCSEF哈尔滨分论坛主席的车万翔老师说:“今年是YOCSEF哈尔滨分论坛成立15周年,你来组织一次活动怎么样?也进一步增加和其他人交流的机会,让大家更熟悉你。”我刚听到这个话的时候,内心是矛盾的,一方面感到有点激动,另一方面又有点担心。但最终觉得从YOCSEF哈尔滨汲取了这么多年的营养,也应该为YOCSEF哈尔滨做些事了,于是便尝试组织了一次报告会活动。在车万翔老师的全程指导和YOCSEF哈尔滨各位AC和委员的积极参与下,活动得以成功举办,并有幸被评为CCF YOCSEF哈尔滨十五周年优秀活动。

在此次活动之后,2017年5月20日,我又有幸参加CCF青年精英大会(YEF)技术秀环节并作报告,向各位专家和到场的同行们汇报并展示了我们实验室自主开发的智能人机对话系统“笨笨”,汇报结束后还得到了时任360副总裁的谭晓生老师的点评及建议,令我受益匪浅。

勇于担当

2018-2019年期间我出国访问,错过了YOCSEF哈尔滨分论坛AC的竞选,2019年底,在YOCSEF哈尔滨两位前任主席景维鹏和车万翔的建议下,我直接连续竞选YOCSEF哈尔滨分论坛候任AC和副主席,AC一轮通过,副主席则投了两轮才通过。我很感激YOCSEF哈尔滨分论坛AC们的认可和鼓励,让我能够成为AC及主席会议成员,从而有更多机会,同时更快、更直接地为YOCSEF服务。不料,上任之初便赶上了疫情,线下活动全部停止,所有人都需要适应线上办公,YOCSEF活动的组织也不例外。但形式的变化丝毫不影响论坛的质量和影响力,甚至在传播的速度、广度以及参与的便捷性上,超过了传统的线下论坛。

2020年6月突发MATLAB禁用事件,当时我和YOCSEF哈尔滨AC张立国作为两位来自被针对机构的代表,共同组织了一次特别论坛“透过MATLAB封禁事件看国产基础软件的机遇和挑战”,由于事发突然、时间紧迫,当时与YOCSEF时任秘书长卫清、主席崔鹏、总部AC瑞君在不到3天的时间里针对论坛内容打磨了15个版本。最终线上论坛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微论坛人数达到200人,有超过150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与讨论。此外,论坛通过B站进行直播,最高人气值达到820,人均观看时长31.4分钟。



此次在线特别论坛的意义除了针对事件本身发声之外,更让YOCSEF哈尔滨的AC们感受到了总部对于分论坛活动的大力支持和对活动质量的严格把控,整个过程体现了YOCSEF承担社会责任、提升成员能力的使命。

2020这一年除了积极组织和参与YOCSEF哈尔滨分论坛的活动之外,我也代替主席参加了一次总部的观点论坛及讨论分论坛发展Club。这一年比较忙碌也比较充实,在年底换届前,我也想为YOCSEF哈尔滨分论坛做出一些贡献,把哈尔滨分论坛的优良传统发扬下去,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于是参加了选举,在大家的支持下,我顺利当选。当选之后,我就开始有意识地加强与总部和兄弟分论坛的互动,思考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哈尔滨分论坛主席。

2021年的YEF大会在沈阳召开。肩负CCF哈尔滨分部秘书长和YOCSEF哈尔滨候任主席的双重职责,同时出于对YEF精彩活动的期待和对会议的支持,今年报名期间我不断在分部和分论坛以及学生分会中大力宣传,从参会人数到大家的参会体验反馈,整体效果都不错,达到了交流互通和提升凝聚力的效果。


YEF2021大会举办了隆重的YOCSEF换届旗帜交接仪式,我从YOCSEF哈尔滨分论坛“候任主席”转正为YOCSEF哈尔滨分论坛主席,正式接过了担子。



志在发扬

自从年初的线上换届选举结束之后,我便不断思索如何让YOCSEF哈尔滨发展得更好,期间与各位前任主席以及分部的前辈们不断请教,包括通过选题会+Club的形式对2021-2022年度YOCSEF哈尔滨分论坛活动的把关和指导、与总部联系AC瑞君和华伟建立了一个三人小群,频繁沟通哈尔滨分论坛发展的一些想法、以及如何在把控好观点论坛和技术论坛质量的基础上,做出有特色的工作,等等。

2021年4月初,恢复了线下形式的选题会,我邀请了YOCSEF哈尔滨分论坛王忠杰、王宏志、车万翔、鹿泽光、孙广路、汪国华等老主席及AC,以及CCF哈尔滨分部的各位执委,现场讨论本年度的观点论坛和技术论坛选题。



6月的线下换届会在户外举行,带给大家一种全新的体验。会上,在工作规划方面,我提出了“守正出奇,力争上游”的口号,希望在保质保量、规范举办论坛的基础之上,通过做出创新及有影响力的工作及活动,提升YOCSEF哈尔滨分论坛的整体影响力。换届会后,瑞君和华伟与主席会议成员们进一步讨论了具体的实施细节。



7月17日上午,YOCSEF哈尔滨分论坛发起了LILAC(Local Industrial League of AC),旨在提高非学术界别AC在YOCSEF哈尔滨分论坛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在与学术AC交流之外,更加自主地规划及组织活动,强化本地非学术界别AC之间的互动和沟通。(下图为首次LILAC成员会议)



转眼加入CCF已接近9年,我很感激CCF提供的平台和机会,让我成长、获益良多。我也感谢YOCSEF让我感受到懂思辨则“思变”,敢质疑则“志移”。而在学术之外,YOCSEF让我更加有意识地承担社会责任,在此过程中实现自我成长。最后,希望能够在今后更好地为CCF服务,为CCF的发展添砖加瓦。

新扫描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