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 > 个人会员 > 会员故事

【CCF会员故事-35】忽丽莎:在求知的路上CCF照亮我的前方

阅读量:491 2020-08-31 收藏本文

感谢CCF组织的一系列活动在我的求学生涯中一路陪伴着给我汲取营养;感谢CCF遇见的诸位老师对我的恳切指导;感谢CCF石家庄同仁给我平台和机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时光荏苒,未来可期!


这是CCF的第35篇会员故事

相识 ·

2012年刚去中科院计算所读博的时候,发现课题组几乎每个人的工位上都会有厚厚的一摞《中国计算机学会通讯 (点击阅读CCCF2020专辑),闲暇时间借来翻阅,发现每期都会有数位国内知名专家分享当前的主流方法和热门技术,内容时新且紧跟学术和产业前沿。从那以后,每当有新的一期通讯到达时都会忍不住放下手头的工作拿起来先翻一翻,遇到特别感兴趣的文章会认真研读并做好标记,后期工作中有需要的时候再回过头来进行进一步地查阅,而这本刊物的主办单位就是CCF。随后不久我便知道CCF总部就在计算所楼内,几乎每个月在所里都会看到几期学科前沿讲习班(CCF ADL)活动(ADL Online4期《理论计算机》开始报名),原来我与CCF的距离竟如此之近!


学习 ·

我的博士研究方向是普适计算,每年我的导师陈益强研究员都会组织课题组师生参加由CCF普适计算专业委员会组织的全国普适计算学术会议(PCC)PCC常与CCF人机交互专业委员会组织的全国人机交互学术会议(CHCI)、以及全国可穿戴计算学术会议(CWCC)联合举办,合称和谐人机环境联合学术会议(HHME)。参会期间,我在分组汇报自己的学术工作时多次获得了包括清华大学史元春老师、北京大学张大庆老师、中科院软件所田丰老师、北京科技大学班晓娟老师、兰州大学胡斌老师和上海交通大学贾维嘉老师等诸多同领域教授专家的耐心指导,使我受益良多;通过会议方组织的多元化青年学术论坛活动,得以学习包括清华大学喻纯老师、北京大学王乐业老师、重庆大学陈超老师和厦门大学陈龙彪老师等在内的优秀青年学者的宝贵研究经验,每次参会都是收获满满!

此后,在入职工作后的每一年我都积极参加了专委组织的HHME会议,并于2018年成功入选CCF普适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


2016年度HHME,忽丽莎汇报论文工作


2017年度HHME,右二忽丽莎


2018年度HHME,右二忽丽莎


2019年度HHME


为了紧跟学科技术前沿,我参加了2019年度CNCCCNCC2020限量早鸟票开售!),连续3天行程满满,每天上午赶早去主会场找前排具有最佳视听效果的空座位,下午匆忙穿梭于各个主题论坛。经历了多场感兴趣的论坛时间冲突时的纠结与苦恼,在座无虚席的过道或前排席地而坐聆听报告时的兴奋和激动,与国内新老学者共享学术盛宴,充实、自豪且振奋!


2019年度CNCC技术论坛,第一排左二忽丽莎


历练 ·

自河北省于2015年启动名校英才入冀计划至今,已吸引了大量国内外知名高校优秀学子的积极参与,仅2017年就有四百余名人才顺利入职河北。而我有幸作为其中之一,有意将所学的专业知识带回河北,为家乡学子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一想法的实现也得到了学院孙立辉院长和学校科研处王素贞处长的大力支持。

在我入职河北经贸大学后的第三个月,便参与组织了一场CCF走进高校活动(CCF@U542),邀请我的导师陈益强研究员为我校学子做了一场题为认知行为计算及医疗健康应用的精彩学术报告,陈老师生动介绍了认知行为在当今人工智能领域中的研究热点,重点阐述了认知行为在健康医疗领域中的研究和应用。此次报告开阔了我校师生的眼界,对学校开展相关方向研究团队的建设培养等起到了有效的推动作用。时任CCF石家庄主席、河北师范大学的赵冬梅老师和分部的几位委员也都热情前来参加了此次活动。这也是我与CCF石家庄分部的首次正式接触。


CCF走进高校(CCF@U542),第一排右四至右七依次为孙立辉、陈益强、王素贞、忽丽莎


此后,我积极参与了CCF石家庄分部组织的多场学术活动,其中印象较为深刻的是与我的诸位同事于20181117日去河北师范大学参加由CCF石家庄分部举办的青年博士论坛活动,活动结束后我们认识了包括河北师范大学赵琛老师等在内的数位优秀青年教师。此后不久赵琛老师也参加了我们学校组织承办的数次会议。对于共同就职于石家庄高校的我们,大家时常探讨科研问题、分享教学心得、交流工作经验,很荣幸在自我提升的道路上有几位志同道合的优秀同仁结伴而行。


2018年度CCF石家庄分部技术论坛,左一忽丽莎


今年六月中旬,我主动报名参加了CCF石家庄分部的换届选取会议(CCF石家庄换届 王素贞当选新一届主席),由于疫情原因,选举过程在线上进行。经过会员代表投票,我有幸当选为新一届的分部秘书长。上届分部秘书长王长广老师在工作交接后仍事无巨细地给我介绍分部各项活动的具体工作流程;CCF总部的张健老师和刘伟老师也多次耐心地帮我解答了工作中的一系列疑问,在大家大力地帮助和支持下我得以快速地适应秘书长这一角色并逐渐开展分部的一系列工作。


换届选举会议合影


之后不久,总部便组织CCF 32个分部的主席或秘书长齐聚线上以如何服务和发展会员为主题开展讨论。我们分部与CCF合肥、CCF哈尔滨、CCF兰州、CCF南宁、CCF南京、CCF杭州和CCF长春归为一组开展分组讨论,诸位经验丰富的分部主席和秘书长依次分享了自己任职期间的一系列宝贵工作经验。分组讨论结束后,我有幸作为分组组长在大会总结环节就大家讨论的结果进行了总结汇报,这些都对日后我们全面开展CCF石家庄分部的工作有了更为充分的经验借鉴。


CCF32个分部线上讨论会,分组讨论环节


CCF32个分部线上讨论会,大会总结环节

结语 ·

感谢CCF组织的一系列活动在我的求学生涯中一路陪伴着给我汲取营养;感谢CCF遇见的诸位老师对我的恳切指导;感谢CCF石家庄分部同仁给我平台和机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时光荏苒,未来可期!


忽丽莎

博士,河北经贸大学信息技术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为机器学习与普适计算。于2009年、2012年分别获得河北大学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导师为鲁淑霞教授、王熙照教授;201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获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工学博士学位,导师为陈益强研究员;荣获2017年度中科院计算所 所长特别奖2012年以学生会员加入CCF2017年入职后正式成为CCF会员。现任CCF石家庄分部秘书长、CCF普适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CCF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


CCF汇聚计算机领域优秀的人才,

CCF,你将邂逅无限的机会和可能!

68000+CCF会员共同追求卓越!

联系我们:membership@ccf.org.cn

新扫描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