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 > 个人会员 > 会员故事

【CCF会员故事-36】曹鹤玲:机缘、机遇、激励、成长,沐浴在CCF的阳光下

阅读量:358 2020-09-07 收藏本文

通过CCF YOCSEF活动,我与CCF结缘。在CCF浓厚的学术熏陶下,我拿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CCF带给我很多启迪,也带给我宽阔的胸怀,激励我在计算机领域成长。积极参加CCF的活动是我学习、工作的一部分。


这是CCF的第36篇会员故事


2015年我进入河南工业大学工作,在同事的影响下接触到CCF YOCSEF的活动,并参加了CCF YOCSEF郑州2015年度选举换届会。我参加了CCF YOCSEF郑州的学术委员的竞选,很荣幸被选上,从此和CCF有了不解之缘。

CCF浓厚的学术熏陶下,次年我就拿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CCF带给我很多启迪,也带给我宽阔的胸怀,激励我全面成长。从此以后,每年积极参加CCF的活动,就成了我学习、工作的一部分。

聆听专家教诲,深化专业认知

CCF的会议上我收获颇多。我每年参加NASAC会议(全国软件与应用学术会议),该会议是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软件工程专委、系统软件专委承办的软件领域盛会。在会议上,我聆听了许多精彩的报告,拓宽了视野,尤其是南京大学陈振宇教授的报告对我影响颇深,他讲述了软件行业的发展,计算机行业的人员应该为祖国的软件事业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力量。他把大学生软件测试大赛推广到全世界,以促进软件行业的发展。我被陈教授的胸襟和气魄所吸引,也试着要求自己遇到事情的时候要有大的胸怀,为软件事业奉献自己。

2017CCF青年精英大会(CCF Young Elite Forum, YEF)上,我聆听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读两篇虚拟现实中的科学技术问题有感的报告。赵院士跟大家分享了创新的方式方法,科技创新是没有捷径的,需要多阅读、多体察、多交流、多思索,坚持坚持再坚持,某一天就会产生灵感。香港中文大学汤晓鸥教授也指出创新要打好基础、创新要开拓新路。赵院士和汤教授的话使我深受启迪,我们的科研工作又何尝不是如此,需要大量阅读文献、跟踪国际前沿,多和同行交流碰撞才会有灵感的火花,做出有创新性的成果。


CCF YOCSEF郑州分论坛代表团赴京参加2017CCF青年精英大会


20189CCF YOCSEF郑州分论坛举行的深度学习论坛上,我有幸认识了南京理工大学肖亮老师,肖老师认为深度学习是人工智能的前沿,它颠覆了我们的思维方式,其带来的颠覆性在于将人类过去痴迷的算法问题变成了数据和计算问题。肖老师犀利的语言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使我深受启发。


CCF YOCSEF郑州举办深度学习论坛


参与组织活动,努力提升自己

2018922日,我和CCF会员梁冰共同主持了2018 ICPCSEE(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Pioneering Computer Scientists, Engineers and Education)会议的分会场。通过此次会议的组织安排和主持工作,我得到了极大锻炼,提高了自己的组织和协调能力。在CCF的会议上,经常能见到郑州大学周清雷院长、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甘勇副院长的身影,他们作为单位的领导非常忙,但出于情怀,不辞劳苦,为CCF郑州的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们的行为深深地打动了我,促使我也像他们一样在CCF这个平台上积极付出。我常常问自己,除了发表论文拿项目,我还能为祖国的计算机事业贡献什么?我还能为CCF做什么?


主持ICPCSEE分会场


CCF YOCSEF是一个专业的平台,将各行各业中从事计算机技术的精英聚在一起。201662日,我组织了大学如何培养用人单位满意的计算机人才”Panel,来自郑州各高校、公司的CCF会员聚在一起,探讨计算机人才培养问题。河南工业大学的邓淼磊院长阐述了对工程教育认证中以学生为中心基于产出的教育(OBE)”持续改进(CQI)”等核心理念的理解。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李淑红介绍了本校计算机类大学生的人才培养情况。郑州大学的昝红英就本校工程教育认证实施过程中的几点感受进行交流。我介绍了本校计算机类学生的培养情况以及培养中遇到的问题。各位专家纷纷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实施、如何来促进高校合格计算机人才的培养,献言献策。很荣幸,我所在的河南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于20175月、20205月两次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也培养了许许多多优秀人才,毕业生具有较强的就业竞争力和较好的就业质量,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感谢CCF对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指导与帮助,共同促进学生的成长,为计算机事业做出了贡献。


CCF YOCSEF郑州举办中国工程教育认证研讨会


热心公益事业,贡献个人绵力

YOCSEF精神的鼓舞下,20186月,我和CCF YOCSEF郑州的其他同仁共同为贫困儿童筹集善款13750元。此次活动通过义卖图书的方式筹得善款,我的好朋友、同时也是CCF会员的张玉宏博士当时出版了两本畅销书《深度学习之美》、《品味大数据》,供CCF YOCSEF郑州作为义卖的产品,我自己购买了20本《深度学习之美》、《品味大数据》作为义卖的图书,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同时,郑州也涌现了很多关爱儿童的CCF YOCSEF成员,例如河南金明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贾俊亮、郑州轻工业大学的钱慎一、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的王嫣,也都热心公益,为关爱儿童做出了贡献。


关爱留守儿童图书拍卖义捐会


大力发展会员,壮大组织力量

工作之余,我积极参与CCF会员发展工作。我在关注软件行业发展的过程中,注重挖掘计算领域专业人员,壮大CCF会员队伍。

2020年新冠疫情蔓延背景下,我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通过线上交流、打电话等方式,发展CCF会员75人,其中,部分会员是我们学院的研究生,毕业后他们将奔赴祖国各地,也将CCF的种子带入不同行业。

未来努力

这些年,我在CCF的支持下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CCF是我学术生涯的领航者,也是我的人生导师。沐浴在CCF的阳光下,我将秉承CCF“为计算领域的专业人士服务的理念,和CCF会员一道,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为软件领域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为CCF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曹鹤玲

副教授,博士现任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系主任。2012年加入CCF,曾任CCF YOCSEF郑州分论坛学术委员,CCF郑州分部执行委员,河南省产业发展研究会智慧城市规划与建设专委会专家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持省级科研项目3项、省级教研项目1项;获河南省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荣获河南工业大学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软件工程概论》主讲教师。


CCF汇聚计算机领域优秀的人才,

CCF,你将邂逅无限的机会和可能!

68000+CCF会员共同追求卓越!

联系我们:membership@ccf.org.cn

新扫描续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