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 > 个人会员 > 会员故事

【CCF会员故事-38】王公儒:CCF是资源宝库与创新桥梁

阅读量:581 2020-09-20 收藏本文

CCF是资源宝库,既有丰富多彩的前沿技术资源,更有专委会、会员活动中心和YOCSEF等专业人才资源,这些资源帮我成长,助力企业发展。CCF还是创新桥梁,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桥梁是企业发展的大道。

 

这是CCF的第38篇会员故事

 

缘起职业教育,参与筹备CCF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

大约八年前,王公儒在一次高校计算机教指委会议上,多次听到了中国计算机学会的名字,了解到CCF聚集了大批知名计算机专家,匆忙之中未能详细了解。2016年在大连一家宾馆的早餐厅,王公儒看到同桌就餐的一位青年学者的T恤上印有“CCF YOCSEF标识,就主动向他了解CCF,他非常热情地向王公儒介绍了CCF,并赠送了一本《中国计算机学会通讯》。通过这次的交谈和阅读,王公儒对CCF有了更多认识:CCF是全国性学会,是计算机工作者之家,聚集了国内知名专家教授,有丰富精彩的前沿技术讲座等活动,是计算机从业者发挥才能的舞台。此后不久,受大连东软学院校长温涛教授的邀请,王公儒欣然加入CCF,参与筹备CCF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CCF VC),他还带领西元集团加入CCF,成为CCFA类公司会员。

20173CCF VC在北京举行成立大会,CCF秘书长杜子德主持了开放式的差额选举,温涛教授当选第一届CCF VC主席,王公儒以企业界别当选为副主席,从此王公儒开始活跃在CCF的舞台。他向CCF以及各专委会取经学习,利用CCF人才和技术资源促进企业科技创新,带领CCF VC举办职业教育大会,为职业院校送去CCF资源,致力于扩大CCF1423所高等职业院校和1.01万多所中等职业院校的影响力(数据来源于2019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CCF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首届)合影

 

 CCF未来计算机教育峰会FCES2019

20196月在CCF VC换届选举中,王公儒被选举为主席,并受命组织职业院校同仁参与将于一个月后举行的CCF未来计算机教育峰会(FCES2019)。在此之前,职业院校很少参加这个会议,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王公儒带领CCF VC执委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打电话、发微信、召开网络会议、组织CCF VC委员进行会前宣传……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共有60多名职业院校代表参加了FCES2019。会议上同期举行了《高职院校AI方向专业建设与就业岗位探索》的论坛,CCF副秘书长唐卫清出席论坛并指导发言。会后,杜子德秘书长对于CCF VC和王公儒在本次会议的贡献予以充分肯定和表扬。

通过亲身多次参加CCF活动以及组织FCES2019论坛等,王公儒与更多计算领域的高校学者和企业专家建立了广泛联系。同时借鉴CCF品牌建设的经验,加强了公司的品牌与团队建设,开展了劳模进校园工程师送课上门等公益活动,也扩大了公司的影响力,2019年西元集团被授予西安市五一劳动奖状诚信西商优秀企业。

 

 

 2019年度CCF职业教育大会

CCF VC第二届委员会成立后,在CCF VC顾问陈钟教授和罗训教授的指导下,CCF VC主席王公儒、副主席余爱民、副主席董本清和秘书长安淑梅齐心协力,带领CCF VC全体委员和热心志愿者积极筹备,于201912月在海南博鳌镇顺利举行了以打造产教融合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2019年度CCF职业教育大会,共有来自全国高职院校的院长、系主任、骨干教师以及企业界的200余位代表参会。会议邀请众多专家和院校与企业分享经验,安排了30余场会议报告,设置了产教行 共探索新职教新方向两个分论坛。会议对CCF VC 2018年度56项立项科研课题项目进行了评审,颁发了结题证书,表彰了2019年度CCF VC优秀职教工作者5名,产教融合优秀案例5个,发布了CCF VC2020年优秀课程征集通知等。

CCF职业教育大会从2017年开始,连续举行了三届,已经成为CCF又一个新的年度盛会,为凝聚1400多所高职院校计算领域的学者和众多企业专家开展产教融合,培养高技能人才和扩大CCF影响力的新平台,截止201912月职教领域有效CCF会员数增长到1882人。

 

2019年度CCF职业教育大会合影

联合CCF专委会成立高职VR工作组

2018年以来全国155所高职院校开设了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业(610216),王公儒以聚焦刚需、利用CCF资源为高职院校会员服务为目标,积极推动高职院校的CCF会员加入CCF的相关分支机构,参加当地分部活动,促进教师、教材、教法为核心的三教改革。在疫情期间,王公儒与CCF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专业委员会(CCF TCVRV)主任罗训多次讨论后,促成了CCF TCVRV设立高职VR工作组2020313CCF VCCCF TCVRV发布联合筹备组邀请函,经过一个多月招募,遴选了7CCF会员成为联合筹备组成员,随后由CCF VC推荐的9人成为CCF TCVRV的委员。716日,联合筹备组在多次的线上会议后首次召开线下工作会议,会议围绕高职院校VR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进行了工作安排和专题研讨,并宣布CCF TCVRV高职VR工作组正式成立。

在罗训主任的亲自规划和指导下,王公儒积极推动职业院校参加CCF TCVRV组织的中国虚拟现实大赛CCVR。截止到20209月,共有28所职业院校的56个代表队报名参赛,其中包括5西部扶智计划指导和帮助的县级中职参赛队。为了给职业教育提供舞台,王公儒倡议在CCF TCVRV建设的中国虚拟现实云年展中设立展台,为职业院校及其优秀VR作品提供长期云展。CCF TCVRV高职VR工作组的成立,将CCF TCVRV的工作范围扩大到了占我国高等教育半壁江山的职业教育类型,能够推动高职院校VR专业和技能人才培养,有利于扩大CCF的影响力和发展会员,也开创了CCF专委会与CCF VC合作的范例。

CCF是资源宝库

在收集本文写作素材过程中,王公儒多次说道“CCF就是资源宝库,既有丰富多彩的前沿技术资源,更有专委会、会员活动中心和YOCSEF等专业人才资源,这些资源帮我成长,助力企业发展。他被选为CCF VC主席后,在职业院校积极宣传CCF,鼓励和号召职业院校教师参加CCF活动,他亲自组织和安排“CCF 走进高校“CCF VC走进职业院校等活动,为职业院校的CCF会员服务,持续扩大CCF的影响力。

 

 参加CCF走进职业院校活动

 

王公儒经常放下公司业务,自带干粮,频繁参加CCF活动,如饥似渴地学习与交流,将CCF资源与本职技术工作相结合,开展了创新性的产教融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8年王公儒获得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天津市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王公儒在2019年入选职业教育云计算与大数据应用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2019年以来,王公儒带领团队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主编出版了《智能建筑工程实用技术丛书》,包括《视频监控系统工程实用技术》、《智能家居系统工程实用技术》等6本专业课教材,总字数超过1800千字,成为新兴专业和行业紧缺技术人才的培训教材,也成为新华书店的畅销书,其中5本被出版社推荐为十三五国规教材。

2019年在CCF活动中,王公儒了解到5G技术将带动VR快速发展的信息后,就立即在公司成立了VR技术研究所,开发了以VR方式进行网络综合布线技术等专业课教学的数字资源库,将枯燥的专业技术以VR方式形象生动地展现,在2020年的疫情期间,受到职业院校师生的欢迎。

 

 

CCF是创新桥梁

CCF不仅是资源宝库,更是创新桥梁。计算机组装与维修课程是计算机类专业的必修课程,多年来这门课一直是教学实训的一个痛点,以往学校使用淘汰的电脑进行简单的装机和系统安装,无法实现故障设置与检测,更不能动手进行维修实训。为了解决这个疼点,王公儒探索了十几年,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通过参加CCF活动,他认识了许多CCF计算领域的行业专家和高校教授,拥有了更多更高层次的资源。首先受工信部委托,王公儒牵头组织开发了《计算机整机装配调试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然后邀请具有20多年专业经验的工程师和一线教师,反复研讨技术方案,确定产品规格书,累计投资1000多万元,终于在2019年成功开发了全国首款计算机装调与维修技能鉴定装置,创造性的设计了能够快速设置和恢复故障的专门计算机主板,开发了计算机故障自动测试软件,以及专门的故障诊断治具和电路板焊接训练套件等。该设备在2020年量产,虽然面临疫情,仍然受到市场欢迎,连续中标多个项目,帮助企业顺利度过疫情危机。

通过这件事情,王公儒经常说“CCF是创新桥梁,一端是CCF数字图书馆和前沿技术讲座等资源宝库,另一端是数万名CCF会员的教授专家专业志愿者,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桥梁是企业发展的大道。

 

bb03c7121f54005a5dce4624b39810e

 西元计算机装调与维修技能鉴定装置

 

王公儒董事长不仅是CCF VC的首任副主席,现任主席,作为企业界别CCF会员,王公儒还取得了非常高的专业成就。他从一线技术人员干起,30多年里历任技能技术专家、产品研发主管、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公司董事长,在专业技能、管理能力、研发能力、战略决策方面都具备相当的水平。西元集团专注于网络综合布线与智能建筑相关产品研发与生产,是国内的细分行业领头羊企业。王公儒在技能标准制定、产品标准制定方面担任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机构的专家。难能可贵的是,他总结出一套完整的育人理念与方法,并在担任客座教授和导师过程中付诸实践,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王公儒为CCF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发展做出了开拓式的贡献。他在VC初成立(20173月)起当选为首届副主席,为在职教圈中传播CCF文化、举办"CCF Style"活动奉献了很多时间和心血。2019年他当选为VC第二届主席。就任一年多来大刀阔斧地推行了很多措施,包括职业院校CCF会员的发展,CCF走进职业院校,与其他CCF分支机构的合作和联动等。在王公儒为首的主席班子带领下,VC出现了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

王公儒不但是成功的企业家,也是一名热心公益的人士。他对于教育,尤其是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投入了很多精力。西元集团开设了一个非盈利的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对很多需要职业技能的人士进行仅收成本的,甚至免费的培训。他与YOCSEF成都合作,加入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西部青少年能力培养计划,为西部的很多孩子提供了打开眼界,学习先进知识的机会。

 

王公儒

1993年全民下海的热潮中,王公儒从中央企业调回母校西安交通大学开元集团。1996年为了实现创业的梦想,他再次丢掉铁饭碗,发起成立了西元集团。他带领团队聚焦信息技术教学实验设备与实训装备的技术研发工作,累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35项,主编出版专业教材17本,销量超过50万本。他投资7500万元建设了西元科技园,在全世界开创了信息网络布线实训室行业,西元集团成为2013年在德国举行的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官方赞助商。王公儒连续四次成为世界技能大赛组织技术委员会向全世界推荐的信息网络布线咨询专家。他在28岁时被授予西安市新长征突击手标兵29岁时被授予西安十大青年先进人物40岁被授予陕西省第八届优秀青年企业家等称号。

 

CCF汇聚计算机领域优秀的人才,

CCF,你将邂逅无限的机会和可能!

68000+CCF会员共同追求卓越!

联系我们:membership@ccf.org.cn

127457_175x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