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 > 个人会员 > 会员故事

【CCF会员故事-85】卢凯:组织的力量——我与CCF的故事

阅读量:2680 2021-11-22 收藏本文

CCF是一个特殊的组织,这个组织有庞大而忠诚的会员群体、有繁复而严密的制度、有独特而坚定的理想。我与CCF的故事正是基于对组织的理解而形成的长期认同。


这是CCF的第85篇会员故事


组织CNCC:初识CCF

2012年10月份,我刚刚被任命担任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接到的第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筹办2013年的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在筹办过程中,我对CCF的认知经历了从知道、到了解、到熟悉、再到开始思考的过程。在CNCC2013的筹备过程中,多次和当时会务组吴老师的交互让我感觉到CCF是一个充满了活力、有着明确的目标、服务于广大会员的组织,也在具具体工作中深切感觉到了CCF秘书组的务实和实干精神。深秋时分,CNCC2013在长沙成功举办,我从知道CCF到了解CCF,我也成为CCF中的一员。


CNCC2013


组织CCF分部工作:认同CCF  

2014年我参加CCF长沙会员活动中心的主席竞选,在王怀民老师的指导下,在懵懂中我成为了2012年成立的CCF长沙的第2任主席。在任CCF长沙主席的过程中,我开始熟悉CCF的运作流程,也开始深刻地领会到CCF服务于广大会员的宗旨和理念。CCF是我们计算机从业者的家,作为一个地方会员活动中心的主席,我也开始思考应该为CCF做什么。

很有幸在2014年春寒料峭的时候,时任秘书长的杜子德老师召集了几个会员活动中心主席在厦门开了一次研讨会。这个研讨会的主题就是该如何建设会员活动中心。我就会员活动中心的发展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由于自己的工作属性,我提出了CCF总部和会员活动中心间要加强一个上传和下送的逻辑关系,也提出了要如何加强组织性、管理性等方面的看法。在当天会议上,我也聆听了杜子德老师的许多理念,这也让我对CCF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

带着这次会议讨论的很多思路,在CCF长沙建设中我开始了自己的思考。我和我的同事一起提出了打造长沙品牌的想法,当然这也是杜子德老师的建议。我们仔细分析了长沙地区的特点,针对长沙计算机从业人员集中在高校和教育机构、IT企业发展滞后的现状,提出了面向长沙高校资源丰富、教育水平相对集中来打造面向教育的湘江论坛的想法。在此后的日子里,我和我的同事们一起在教学方面不断充实和完善湘江论坛,也成为长沙分部的品牌活动。通过湘江论坛的举办,我们不仅把长沙地区高校的教学水平进行了融合,还联合武汉分部开展教学领域研讨。通过CCF长沙湘江论坛的建设,我们吸引了不少新会员,也先后两次获得CCF优秀会员活动中心。这和CCF总部的思路指导,以及CCF长沙众多同事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组织的制度:CCF独特魅力的秘密  


2017年,我参加了CCF常务理事的竞选。那次竞选流程,让我充分感到了CCF公平公正的原则。在竞选结果公布前,我心里没有一点底,因为这是一场完全公平公正的竞争。每个人只有2到3分钟的时间进行自我介绍。如何在这短短的时间里充分表达自己的特点,展现对CCF的贡献就成为至关重要的因素了。从CCF的运行管理中,我也学到许多对我自己工作有影响的东西。一方面在CCF常务理事会里,我结识了一大群在计算机领域辛勤耕耘的老师和专家,通过CCF拓展了我们的工作,直接为单位带来了巨大的收益;另一方面,我也学习和借鉴CCF管理理念在规则、公平、民主等方面的特点。基于此,我进行了一系列微调,让单位的运行更加规范化,更加条理化,也让广大教职员工都能够发出自己的心声为学院的良好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2017CCF常务理事会现场


现在我已不再担任CCF长沙的主席,但是在实践过程中,我在CCF长沙的经历必将是我人生中一份不可多得的财富。同时,通过连任CCF常务理事,我仍然与CCF深度连接,并将在未来与CCF共同前行。

卢凯CCF常务理事、曾任两届CCF长沙分部主席,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研究员、博导,研究方向为高性能并行计算体系结构和网络安全。任新一代银河、天河高性能计算机系统的总设计师,先后获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求是杰出青年奖、中创软件人才奖、教育部新世纪创新人才奖、中青年科技奖等,并入选国家卓越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

新扫描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