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 > 个人会员 > 会员故事

【CCF会员故事-86】李肯立:感恩陪伴,共同成长

阅读量:1065 2021-11-29 收藏本文

CCF始终服务于中国计算机及相关领域专业人士,不断推动着学术进步与技术成果应用,促进技术与产业的前沿交流与互动。一路走来,我跟CCF是一场双向奔赴的相遇和相随。


这是CCF的第86篇会员故事


中国计算机学会既是一个开放、包容、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平台,又为会员提供了展示自我、提高能力、创造发展机会的舞台,一路走来,我跟CCF是一场双向奔赴的相遇和相随。自从加入CCF以来,我见证了CCF的发展和壮大,先后担任CCF YOCSEF长沙分论坛主席、CCF长沙会员活动中心副主席和主席,以及CCF理事、高性能专委会常务委员等,CCF也为我提供了服务同行的机会,给了我成长的契机。

初识CCF:我与CCF YOCSEF的故事

初识CCF是通过YOCSEF这个CCF为提高青年学者能力的组织,YOCSEF是CCF中最有活力和激情的组织,以“承担社会责任、提升成员能力”为宗旨。YOCSEF长沙分论坛成立至今已经20余年,是最早成立的分论坛之一,我有幸在青涩之时担任2011-2012年度分论坛主席。在此期间,在王怀民院士、陈志刚教授等各位老主席的帮助和支持下,我逐步熟悉了YOCSEF的文化和CCF的规则。同时,积极组织十余场多形式、多主题的论坛活动,活动开展时积极与当地政府、湖南省计算机学会等紧密合作,同时加强与其他分论坛的沟通交流,活动选题丰富,涉及科技、经济与社会领域的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现在看来,当时的很多活动组织略显生涩、个人表现有诸多可完善之处,但的确借用担任YOCSEF分论坛主席之际,个人在活动策划、组织能力有了明显提升,对于CCF的文化、规则加深了理解。


服务CCF:我与CCF长沙会员活动中心的故事


CCF会员活动中心实际上是CCF服务各地会员的会员服务组织,承担着会员发展、活动组织等任务,是CCF的基层组织,也是CCF与会员的沟通渠道和服务载体。CCF会员活动中心不同于CCF YOCSEF的激情四射,也不同于专委会在领域的学术权威,但会员活动中心是CCF的基石、基础和基本面。自2013年6月长沙会员活动中心成立,我有幸担任副主席,与时任主席王怀民院士一起服务长沙会员;2015年起接连两届担任副主席,与时任主席卢凯教授搭档一起发展长沙会员活动中心;2020年起担任长沙会员活动中心主席。


2013年度会员活动中心成立


从事会员活动中心工作以来,我有了更多服务CCF的机会,对CCF的理解更为深入。在发展会员方面,尽个人所能,通过各种方式扩大会员规模,见证了会员活动中心会员规模从几十到几百,再到现在规模过千,位居所有会员活动中心前列,在与会员的深入接触中组织特色活动,满足会员发展的需求;在活动开展方面,根据会员活动中心实际开展类型丰富的各类活动,打造会员活动中心特色;在互动方面,以会员活动中心年会为载体积极开展面对面交流,近几年活动规模均过百人,会员活动中心年会也成为以长沙为中心,联系武汉、广州、重庆等兄弟会员活动中心的舞台。任主席以来,会员活动中心组织多场前沿技术专题研讨会,为专业领域人才提供思维碰撞的平台;带领CCF走进企业,加快科技技术推动创新产业发展;关注青少年科技思维与创新能力发展,举办青少年编程能力大赛,各项活动的开展得到了会员和社会的认可。

建设CCF:我与CCF高性能计算专委会的故事

CCF各专业委员会代表着CCF在某一学术领域的权威性和前沿性。CCF 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05年,拥有活跃委员人数100余人,每年组织的高性能计算相关会议参会规模过千人,已经成为CCF最具影响力的专委会之一。我也非常荣幸能担任高性能计算专委会的常务委员,致力于探索推动计算机领域高性能计算的发展与应用。

加入专委会以来,为建设CCF在学术研究和推广方面都做了自己的贡献。在2018年“CCF走进高校”的活动中,我与国防科技大学的师生们共同分析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研究及应用发展对高性能计算产生的挑战,并结合实际情况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探讨了高性能计算可以采取的有效应对方法。参会师生们热烈发言,对高性能计算的研究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表现出浓厚的兴趣。2021年1月,“2020 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决赛暨中国大数据技术大会”在长沙市成功举办。在以《长沙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战略与对策》为主题的圆桌访谈中,作为主持人与参与嘉宾们就“‘三高四新’发展战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快速发展背景下,长沙的特色产业化发展方向,产业生态构建策略”,及“如何打破大数据壁垒,解决数据割据问题,建立‘聚通用’体制机制”两大话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各抒己见、亮点不断。


2020 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BDCI)决赛暨中国大数据技术大会(BDTC)


CCF始终服务于中国计算机及相关领域专业人士,不断推动着学术进步与技术成果应用,促进技术与产业的前沿交流与互动。未来,我愿意继续与CCF同向同行、共同成长,持续助力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


李肯立,湖南大学校长助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国家超算长沙中心主任,宝钢优秀教师。CCF理事、CCF长沙主席。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高效能计算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负责人、高性能计算应用软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超级计算创新联盟副理事长、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IEEE高级会员、IEEE-TC/TSUSC/TII副编辑。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自科重点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40余项。以排名第一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技术发明一等奖/科技进步一等奖/专利奖一等奖等各1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创新团队奖(排名13)。主要研究领域为并行与分布式处理、超级计算与云计算、面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高效能计算等。在国内外高水平计算机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CCF推荐A类会议或IEEE/ACM汇刊论文近100篇。获授权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共30余项。

新扫描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