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成都 > 新闻动态
双减政策如何有效落地,加快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
2021-09-03 阅读量:1020 小字


2021年8月28日下午,CCF YOCSEF成都分论坛在线上举办“双减政策如何有效落地,加快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观点论坛。本次活动由YOCSEF成都学术秘书易国富、成都AC刘勤主持,担任本次论坛的线上主席是YOCSEF成都AC刘传林和陈磊。YOCSEF成都AC委员及网上观众近一百人参加了本次线上论坛活动,就“双减政策如何有效落地,加快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主题开展讨论,旨在深入理解“双减”相关政策。

图片1

图: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在今年6月21日,教育部成立了校外培训监管司,7月22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40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又称双减政策。文件出台之后,全国各地也相继推出了针对双减政策的具体措施,从社会反应来看,可以说这次针对中小学教育的改革措施是史无前列的,也必将会对今后教育生态带来长期的影响。本次论坛活动,围绕双减政策如何有效落地,教育改革和均衡化发展面临的问题,以及建设良好的教育生态等方面展开讨论。

图片2

图:线上参会人员合影

引导发言阶段,首先由羽翼课堂创始人张建明/Benny作题为“双减政策下校外教育培训的战略思考”的发言。目前校外培训机构在双减政策下非常迷茫,不知道该转向何方,政策要引导教育机构向正确的方向发展,培养学生更全面发展而不是无限制追求考试分数,围绕素质教育展开,做校内教育的有益补充。因此他建议可以转向素质教育、校企合作、家庭教育、成人及职业教育、以及自媒体,并倡导做教育要不忘初心。

图片3

图:张建明做题为《双减政策下校外教育培训的战略思考》的报告

四川省成都市新都一中的副校长雷萍给大家介绍了在“双减背景下中小学阶段的差异化学习”,她以新都一中为例,主张回归教育的原点,即尊重学生的兴趣、回归教育的本质,即尊重学生的差异、回归学校的办学,即统筹学校的资源,并补充了“三优学养”课程、三香课程等教学改革思路,此外,新都一中还与西南石油大学合作创新教学模式,通过大中融合协同培养县域高中拔尖创新人才。


图片4

图:雷萍做题为《“双减”背景下中小学阶段的差异化学习》的报告

四川师范大学四川文化教育高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晓艳博士作了“互联网教育如何促进教育公平”的发言,她以翔实的数据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基础教育不均衡的现状,让我们反思教育均衡和期待教育的改革。传统观念中,升学率基本上是唯一评价指标,农村的学校和学生整体上是被忽略的,在这种情况下,互联网教育是弥补各学校的均衡发展的一种有效方法。

图片5

图:王晓艳做题为《互联网教育如何促进教育公平》的报告

三位引导发言嘉宾发言结束后,论坛进入了思辨环节。围绕设定的三个议题,与会者充分发表自己的观点、大家围绕话题展开了精彩的讨论,现将观点整理如下。


议题1:校外培训在中小学教育阶段究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信息学、艺体类等素质教育,如何结合校内教育更好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清华大学韩文弢助理研究员就信息学竞赛在目前的双减政策下如何继续为国家培养拔尖人才,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信息学竞赛开展和学生培养,重点在于老师。

观点1:比如从抖音推送的一个语文作文课程发现学生只要根据他的指导,将其提供的文字内容背诵用上,就能成为一片得分比较高的作文。校外培训目的已经偏离原有的初衷,完全是为了让学生得更高的分数,完全是为了赢得考试。以前校外培训本质是逐利,现在校外培训应该是协同中小学校内教育内容,对学生成长起到积极作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为校内教育的有益补充,而不是成为学生和家长的负担,这也是国家此次新规的目的。中考增加了素质教育考核,但仍然以分数为评价指标,因为纳入了升学考核,部分学生为了获得更高的分数必定去校外补习,这个可能就会加大学生和家长的负担。中小学教育引入协同育人的机制,从出发点来看是非常好的,但是如何让校外培训机构从追逐利益转变为切实做好学生素质教育,还需社会和政府加强引导。

观点2:现在培养孩子对家长要求越来越高,很多情况下都需要家长借助校外资源,来解决二十年前在校内就能解决的问题,校外培训的一些课程设置比校内更加合理,也更适合孩子心理。校外培训存在有必要,目前还是以应试教育为主的情况下,校外培训的实际效果要比校内教育效果更好。因为家长工作事务比较繁忙,能够借助校外培训对小孩学习做一个补充,也能减轻我们家长的负担。在社会和政府良好监管下,能给我们家长提提供一个很好的选择,是很必要的。小孩在校外培训学习了英语、作文等课程,双减出来之后,学科内只能周一至周五通过线上培训,而周末不能开课;艺术类、信息学等可能会是一个热门方向。但是如果会进一步增加我们家长和学生负担,加大内卷,校外培训的价值就需要需要进行思考了。

观点3:北大弑母案应该引起我们的反思,面对校外培训需要搞清楚几个问题,为什么要学?学什么?希望小孩成为什么样的人;从儿童发展的角度来看,不同年龄阶段都有相适应的任务和客观规律?学校通过开设周一至周五的延时服务课,学生根据自己兴趣选择学习,解决家长接送小孩的问题,也解决学生过早放学后的补充学习问题。


议题2:目前校内教育应如何落实新规,既能提高教育质量,又能切实减轻负担,家长应如何参与,双减新形势下,如何更全面地评价学校、教师和学生?

成都市新都区旃檀中学校副校长赖静介绍了她们的经验,通过整体建构、融合育人的理念来综合施策、打好减负组合拳,实现教育的质效双增。旃檀中学主要从以下三个维度来践行。1.全面统筹,建构了整体育人体系;2.通过打造以学生为主体的高效课堂,来进一步优化教学;3.基于五育融合的大课程理念,融合课程,实现全面个性育人。旃檀中学通过这样的实践来促五育融合更好更快地落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观点1:学校师资情况是否匹配,一下给学校增加工作量,学校师资是否跟得上。提高教学质量,双减政策在全国迅速展开实现,将原有校外培训压力转移到学校,学校老师准备好了没?学校资源是否准备好了,家长比较担忧学生学习质量,这个需要增加教育的投入;如何增加老师的积极性,提高教师待遇也是未来我们需要关注的。家长是否能接受学校的机制设置,接受政策和学校要求,家长需要自己调节自己的心态,减轻焦虑。我们更应该关注学生在学校生活和学习是否愉快,需要学校和老师在学生教育中更有爱心,更有耐心,才能让学生学习更有效果。

观点2:素质教育不好量化,而我们应试教育都容易量化的。教师因为需要注重针对不同层次学生的公平性,可能在教学内容上不太容易实现因材施教。需要增加投入,才能增加老师的积极性。如果要减轻家长负担,可能需要降低升学门槛。

观点3:素质教育不仅仅是音乐,美术,更多应该是性格品质等,这方面可能家长的影响力更大。家长应该更好地配合学校,去解决学生在性格和品质等方面但问题,这个层面应该以家庭教育为主;校外培训中问题很多,只是从家长角度解决部分焦虑,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孩子在学习方法、学习效率和性格品质方面的问题。素质教育更加有利于学生的成长,学习过程和学习能力的培养对未来学生成长更重要,学生家长可以不用太过于焦虑。无论国家政策如何,家长需要为孩子未来托底,家长心里要明白要培养一个什么样的孩子。家长需要观察小孩子在哪方面更有天分,帮助小孩做更好的选择,而不是只是为了追求升学和分数,更要对孩子的是非观和价值观进行培养和引导。

观点4:老师自主利用自己时间为学生做课程补充和补习,监管单位对学校和老师要求越来越严,老师无法施展自己对学生教育方面的一些思路。对学校管的太多,造成学校和老师有一些局限。2015年10月20号,教育部就提出了《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我们更多谈的是对学校老师要求,而忽略对家长的要求,应该更多的是让家长投入到孩子的教育中。家长忽略一个问题,在每个课外项目和课程中应该为小朋友带来什么样的收获,更多关注小朋友的意志力在这些课程学习中的培养;在学生素质教育过程,家长应该可以做的更多。

观点5:从学校角度,双减政策对各个区市县和等教学机构有影响的考评,更多的注重对孩子综合素质方面的教育考评。制度赋予学校更多的办学权利。补齐教育短板,构建一个比较好的教育生态,引入家长评价、第三方评价、增量评价,才能更好的起到素质教育的作用。


议题3:现阶段中小学教育内卷的本质是什么,怎样才能走出竞争性教育的怪圈?如何有效地促进各地各校教育均衡发展?

宜宾市长宁中学信息中心主任易春林认为解决教育内卷以及资本对教育的渗透问题,主要是改变家长观念,应让家长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多一些陪伴,并在此过程中,找到适合孩子未来发展的方向。在社会和学校层面,应加强幼儿园和小学阶段的教育,加强薄弱学校和薄弱学科的建设,加强教育的规范化管理。

观点1:双减能一定程度上减轻教育的负担,可能无法减轻家长的心理焦虑,家长都希望自己小孩获得更好的生活和发展,在教育资源有限的前提下竞争是无法避免的,焦虑也是无法避免的。政府和社会需要解决公平性,让不同层次学校毕业的学生都能获得有尊严,有一定幸福感的生活,才能从根本上缓解教育内卷。减少内卷本质要解决资源有限的问题,没有获得优质教育资源的人也能够获得有尊严的生活,虽然不能解决所有人都上清华北大,但是能公平获得去争取优质资源的机会也是非常关键的。

观点2:家长和学生都在比,家长焦虑引起了社会的盲从,从而引发了教育内卷。家长需要根据孩子的优点来挖掘孩子培养的优势。家长和老师配合,在成长过程中更多的重视孩子优点优势,加大教育师资的投入从而让孩子获得更多方向发展的机会。让孩子和家长都能接受一定程度的挫折教育,让学生和家长共同成长,能够在相应的失败中选择自己适合的方向发展,才能从某种层面缓解焦虑。

观点3:比较赞同家长内卷本质是家长的焦虑,不同职业不同岗位收入差距的加大,导致家长希望小孩有更好的未来,从而导致了竞争的焦虑。社会招聘对人才学历的过度要求,导致家长对孩子教育的焦虑。人才选拔机制主跑道高考制度如果不改变的话,想要从根本解决家长焦虑的问题很难。促进各校均衡发展的本质还是要改变人才选拔机制,加大教育的投入,才能让师资资源更加平衡,从而促进均衡发展。通过资源的合理配置,加大师资和资源的投入,做好双减,才能让各个学校获得均衡发展的机会。

观点4:良好的教育生态应该是让大家认识到各行各业都有价值,都能为国家做贡献,才能让大家避免焦虑和内卷。教师轮岗肯定是会对教育均衡的发展是有促进作用,是一个好的开始,最关键的是大家观念上转变,不管是在教育内卷或者教育生态平衡方面才能起到关键作用。

观点5:分流中让更多人愿意去读职业技术教育,这个需要职业技术学院的师资和投入是否匹配,各个职业在社会上能够获得尊重,那就有更多人根据自己特点去选择适合的职业教育,人尽其才。职业教育借鉴欧美国家的发展和经验,有效的促进学校资源均衡发展,某种层面上解决教育内卷问题。随着我们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和进一步发展,肯定也是能够解决一些教育内卷的问题。


经过三个小时的讨论,本次观点论坛汇总如下:

1)中小学教育内卷的本质主要在于教育资源不均衡以及升学就业的出路有限,新时代职业高中可能难以满足高水平技能人才的培养,因此综合姚洋等相关专家意见建议,可以认真考虑缩短学制普及到高中的义务教育,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更高的教育需求;

2)促进教师轮岗制度落地更好地发挥作用,更全面评价学生、学校和教师(如家长、第三方及增量评价学校和教师),探索中考高考改革;

3)充分利用互联网远程教育等方式促进落后学校和落后地区的师生获得尽量均衡的教育,实现更广泛的教育公平;

4)建议企业在招聘中减少学历歧视,人们也需要尊重不同学历、不同职业、不同收入的工作者,建立良好的社会文化。

最后,彭博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当前的热门话题,也是国家的大政方针,应该说对于我们每个人都是息息相关的。各位的引导发言嘉宾从不同的角度给我们带来了相关政策的解读以及实质意义的应对措施。思辨嘉宾也从他们自己实际工作经历出发,对于如何从素质教育的角度出发培育人才分享了他们的一些经验。今天众多的参会者更是充分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对于双减政策和教育生态的优化结合自己的思考提出了一些有益的思路和看法。这些对于不限于中小学的教育的广大教育工作者应该说都具有积极的影响。 尤其是我们计算机教育与研究的工作者。

本次论坛还受到YOCSEF总部老主席清华大学陈文光教授的关注,他在我们YOCSEF成都群的分享到“我们都是第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对教育问题是最有发言权的,教育是一个长周期反馈的事情,而且整体社会影响巨大,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大家多角度思考”。

今天国家的政策才刚刚开始,也希望我们国家的政策在逐步实施中得以完善,让更多家庭和小孩受益。


热门动态
2023-05-05
AI为科学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和方法,帮助领域学者发现新的知识、...
2023-03-24
2023年3月18日,CCF YOCSEF成都在四川省成都市五岳宫街28号成都...
2023-03-02
近十年,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2023-01-12
2023年1月7日-8日,CCF YOCSEF成都在四川省峨眉山市峨眉山...
2022-11-13
CCF YOCSEF成都成功举办“当行为数据分析遇上云边智能”技术论坛...
2022-11-03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
2022-08-16
2022年8月13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 YOCSEF成...
2022-04-26
2022年4月23日下午,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
2022-04-14
CCF YOCSEF成都成功举办“跨模态智能技术的进展、困境及趋势”技...
2020-03-31
CCF YOCSEF成都召开“后疫情时代,人工智能如何精准落地康养产业...
2019-10-30
2019年10月26日,CCF YOCSEF 成都在青城山下成都东软学院成功举...
2019-09-26
9月21日下午,CCF YOCSEF 成都来到革命老区南充,在西华师范大学...
2019-08-24
2019年8月22日,CCF YOCSEF 成都联合成都市电子商务协会在成都世...
2019-07-18
2019年7月13日,CCF YOCSEF成都分论坛在三圣乡大榆会议室成功举...
2019-05-28
2019年5月24日至25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精英大会(YEF)...
2019-05-25
5月24日,以“硬科技创新”为主题的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精英大会...
2019-04-25
高等教育是中国崛起的思想发动机,学科建设是高等教育建设的...
2019-12-01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18-10-25
2018年10月20日,CCF YOCSEF成都在青城山下成都东软学院成功举办...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