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昆明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昆明举办孔雀东南飞,何时归昆明? ——昆明信息技术企业发展的‘痛’与‘通’”的观点论坛
2024-01-15 阅读量:123 小字

CCF YOCSEF昆明举办孔雀东南飞,何时归昆明?

——昆明信息技术企业发展的“痛”与“通”

CCF YOCSEF昆明2024年1月13日上午在昆明理工大学云南省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了题为“孔雀东南飞,何时归昆明?——昆明信息技术企业发展的‘痛’与‘通’”的观点论坛。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本次论坛由CCF YOCSEF 昆明副主席师智良以及CCF YOCSEF 昆明 AC刘应波担任执行主席,由CCF YOCSEF 昆明 AC何臻力担任线上执行主席。本次论坛旨在深入探讨昆明信息技术企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为促进昆明IT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精辟见解。

image1

论坛开场

论坛邀请云南省特色产业促进会副秘书长杨秀和、CCF YOCSEF总部候任AC刘伟以及云南民族大学教授潘文林作为引导嘉宾发言,邀请CCF YOCSEF总部副主席、昆明联系AC贺瑞君,YOCSEF太原2021-2022主席董媛香,YOCSEF西安2024-2025候任主席宋霄罡,YOCSEF厦门副主席赵集民,YOCSEF青岛候任副主席傅真,YOCSEF重庆2020-2021副主席冯玉明、九灿国风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广昌、云享电(云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仝伟以及昆明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负责人陈思奕等作为特邀嘉宾来参与论坛的思辨环节。

在开幕式上,与会嘉宾纷纷表达对昆明信息技术企业发展的关切,并期待通过本次论坛共同探讨解决之道。论坛主题由宣传语中引用的古典诗词“孔雀东南飞,何时归昆明?”贯穿始终,引发与会者对昆明IT企业发展现状的深入思考。

引导嘉宾杨秀和以《IT企业落地云南的困境与出路》为题,论述了云南地区发展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引出自己的观点——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首先,云南地处祖国的西南边陲,与东部沿海地区的优势不同,这一地理位置为云南带来了独特的区位优势。面向南亚、东南亚或者西南桥头堡,云南成为连接中外的重要交通节点,具有极大的战略价值。这使得云南在地缘政治和经济合作中拥有巨大潜力,成为IT企业拓展市场、寻找发展机遇的理想之地。

演讲强调了云南的开放优势。云南接壤国家数字化的水平相对落后,对于现代化的口岸以及城市化发展的需求非常大。国家也在支持我们技术走出去,云南地区一直以来都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与东南亚各国建立了紧密的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的联系。这种开放的态度为云南提供了更广泛的发展平台,为IT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合作机会和市场资源。通过与东南亚国家的合作,云南有望在技术创新、产业链整合等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

image2

引导嘉宾杨秀和发言:IT企业落地云南的困境与出路

引导嘉宾刘伟以《回不去的家乡和留得住的故土》为题,深入讨论了IT人才在职业选择上面临的家乡困境。他聚焦于家乡未能提供合适的IT企业就业机会的现实,引发听众对于这一问题的共鸣。

image3

引导嘉宾刘伟发言:回不去的家乡和留得住的故土


随后,最后一位引导嘉宾潘文林以《云南IT企业那些事》为题,聚焦云南地区的IT产业发展,深入剖析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呈现一幅生动而深刻的云南IT企业发展图景。他深入挖掘云南IT企业面临的具体问题,如人才招聘、市场推广、创新研发等方面的难题。在探讨问题的同时,他着重突显云南IT企业的优势和潜力,激发参会人员对于云南IT产业未来发展的信心。

image4

引导嘉宾潘文林发言:云南IT企业那些事


本次论坛思辨环节共计3个思辨议题,一是昆明IT企业发展之痛,痛在何处?昆明市呈现给IT企业的支持和障碍各是什么? 二是昆明适合发展什么类型的IT企业?昆明最能吸引IT企业的优势是什么?怎么让IT企业感受到昆明的优势?三是为留住孔雀(优秀IT企业),昆明如何筑巢引凤?各位嘉宾针对这三个思辨议题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


思辨议题一:明IT企业发展之痛,痛在何处?

IT行业市场空间容量小,具体表现在省内空间容量小、国内市场服务拓展尚未打开,中南半岛、东南亚市场尚未开拓。本地IT产业链薄弱,从IT产业上游、中游、下游来看,昆明在IT硬件、基础软件、应用平台、大模型等方面缺乏竞争性企业,中游以软件服务业为主,尤其面向企业、政府服务,缺乏面向C端市场企业,下游来看,IT技术服务类、实施类、客服类企业缺乏,没有形成IT产业集中的规模化效应。IT缺乏航母级企业、缺少专精特新垂直类隐形冠军企业。不能形式航母龙头主攻,专精特新企业侧翼支援的格局。政府企业服务意识及政策性引导较弱,昆明市政府主要以制定宏观政策、管理性为自主,没有沉下去,解决企业切实存在的问题,“放管服”的停留在表面,没有深度参与到行业问题中,没有让企业体会到切实的获得感,没有让企业获得足够的利益。IT相关的人才吸引力度、培养力度不足,没有给出足够有吸引力的人才吸引政策,没有让人才得到足够的尊重。没有都行业协同发展规划,IT产业的发展同云南特色旅游、能源、动植物、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没有制定高举高打的宏观政策,没有重复将国内IT龙头企业和本地IT企业、本地优势传统企业,有机融合,共同发展。缺乏规模巨大+强有力的IT产业投资模式及平台,不能有效激发外来企业入驻,不能充分发掘本地企业、本地人才的创新、创业的激情和能力。没有充分发挥昆明优势吸引跨行业、龙头企业、顶级人才的联合创新,昆明的优势在于舒适宜居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的旅游、动植物资源等,IT的创新在于广泛的跨产业链合作+行业龙头企业+最优秀的人才的化学反应,而昆明没有充分联动各块,形成创新活力。缺乏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联盟,并定期组织召开类似“华山论剑”的峰会,融合全国优势IT企业及人才资源,共同发展昆明IT产业。

image6

思辨环节精彩瞬间


思辨议题二:昆明适合发展什么类型的IT企业? 昆明最能吸引IT企业的优势是什么?

李平平:发展云南特色的企业,南网国际、数字电网倡导政府带领企业发展(政府一带一路)

宋霄罡:从工业互联网、政府信息化、智能制造几个方面出发,全面考虑昆明信息产业发展的出路。

贾强生:我们国际贸易做的还不错,这个外贸公司也还是在昆明落地也有很多。然后这个金融服务这一块,人文交流这一块,我觉得它是可以发展起来的。

赵集民:我觉得昆明它更需要一个发展的本土的企业,昆明的IT企业发展的比较滞后,源于它的边缘和封闭

杨秀和:优势在区位,发展在开放。我们可以与周边的发展中国家建立合作关系。

潘文林:我认为云南省真正吸引人员的还有气候的优势。

思辨议题三:留住孔雀(优秀IT企业),昆明如何筑巢引凤?

杨秀和:IT企业是最具有创新意识的,需要把我们的创新意识引导给我们的政府以及本土的企业,当政府以及本土的企业真正具有创新意识时,会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人才的引进等。

贺瑞君:立足昆明考虑,可以借鉴西安、太原、重庆、西安的成功经验,需要政府大力的支持。

宋霄罡:人才、单位和大企业之间是相辅相成的。企业落户需要政府的相关支持,以及相对低廉的人才成本,需要把本地高校的人才留下来。

刘伟:企业需要科学的筑巢和规划。希望本土的企业能够承担发展的责任。需要更好的人才策略。

赵集民:好好发展本土企业,结合本地的特色做企业,孵化企业,整合当地资源,留在云南,引进龙头核心企业,发展核心技术,招揽核心人才,并且需要政府的支持。

傅真:上市不是所有互联网企业的最终归宿,对于领头的it企业给钱给力给政策,对于中小企业,政府带头带着大家去学习、去借鉴成功经验,来发光发热。

image7

思辨环节精彩瞬间


我们确实要引入外面的一些先进经验,这样我们就得依托本土的资源特征和本土相结合,追求自身利益。即使我们给再多的政策,再好的人才没有支撑的本土的人员支持,也很难做下去。主体上考虑的还是政府应该牵头,无论是从引进企业,还是从发展本地特色中央企业方面,都是要有拿得出实际的获得感,让大家有实际感受感的这种政策来。然后做好政府职能的一个服务转变,让大家确实感受到政府的在实际际的为当地的企业,当地的人才去考虑这些问题,让大家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

image8

参会人员合影


总体说来,昆明的IT行业可以在市场拓展、产业链建设、企业培养、政策支持、人才吸引和培养、跨行业协同、投资环境、创新生态以及产业联盟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改善。需要政府、企业和学术界的共同努力,以及持续的政策支持和市场导向。通过建立开放、包容和创新的营商环境,昆明可以逐步提升其在国内外IT行业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市场拓展与国际化方面,鼓励和支持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特别加强同国内龙头企业合作,可以通过建立合作平台、组织交流活动,以及提供市场研究和营销支持来实现;产业链完善与升级方面,加强昆明IT行业上游硬件、基础软件、应用平台等领域的发展。鼓励企业之间的合作,促进产业链整合,提高整体竞争力。同时,可以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鼓励企业研发创新和技术升级;打造龙头企业与专业化小巨人方面,培育和引进航母级企业,同时支持专精特新的中小型企业发展。可以通过政策倾斜、税收优惠、创业投资等方式来实现;政府角色的转变与服务提升方面,政府应更多地深入企业,了解并解决实际问题,提供更加精准和高效的服务。同时,政府可以通过制定更具针对性的政策,促进IT行业的发展;人才政策与培养机制方面,制定吸引人才的政策,如住房补贴、税收优惠等,同时加强本地IT人才的培养和教育,与高校、研究机构合作,建立人才培养基地;跨行业协同与整合方面制定跨行业协同发展规划,将IT产业与云南的特色旅游、能源、动植物、健康养老等产业结合,实现互补发展。政府可以起到桥梁和协调者的角色,推动不同产业间的合作和融合;投资与融资平台建设方面,建立针对IT产业的投资和融资平台,吸引外来投资,同时激发本地企业和人才的创新潜力。可以引进风险投资、私募基金等多元化融资渠道;跨界合作与创新生态构建方面,利用昆明的自然、旅游和生物资源优势,建立跨行业的创新合作平台,吸引顶级企业和人才参与。政府可以通过提供政策支持、资金补贴等方式促进这种跨界合作;产业联盟与峰会组织方面,建立具有全国影响力的IT产业联盟,定期举办行业峰会和交流活动,促进全国范围内的优秀IT企业和人才资源共同参与昆明IT行业的发展;尽管昆明IT产业面临一些痛点,但通过更深入的产业布局、更有效的政府扶持和更具针对性的市场策略,昆明IT产业必将在未来取得更大的发展。各方汇聚共识,认为昆明作为一个兼具地理和自然优势的城市,将在信息技术产业中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这场论坛为昆明IT产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各界对昆明IT产业充满信心,期待在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下,昆明IT产业蓬勃发展,引领数字经济时代的潮流。


热门动态
2024-03-16
2024年3月16日上午,CCF YOCSEF昆明“AI助力,走进古滇之遗”技...
2024-03-18
2024年3月16日,由CCF YOCSEF昆明分论坛主办的“石雕传奇,沙...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CCF YOCSEF昆明分论坛在大理市璞真扎染博物馆举...
2023-11-12
聚焦光电成像核心技术,解决国产替代“卡脖子”难题2023年11月11...
2024-01-19
十年征程戮力一心 夯实基础奋进图新——CCF YOCSEF昆明举...
2023-08-02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云南省关于新时代进一...
2023-07-11
2023年7月8日下午,CCF YOCSEF昆明在经济开发区云电科技园能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召开了CCF YOCSEF昆明第十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AC全体会议暨换届会议。
2023-05-30
   5月27日下午,CCF YOCSEF昆明成功举办2023-2024年度论坛选题...
2023-01-10
CCF YOCSEF昆明成功举办观点论坛:“人工智能如何赋...
2022-12-21
CCF YOCSEF昆明成功举办观点论坛 建立互信的农产品供应链系统路...
2022-11-15
2022年11月12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
2022-08-22
2022年8月2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
2022-07-11
薪火相传葆初心 同舟共济启新程CCF YOCSEF昆明举办2022-2023届...
2022-04-18
CCF YOCSEF昆明成功举办“在‘破五唯’的大环境下,青椒是按兵不...
CCF聚焦